A17: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北京新闻·城事

实名火车票遗失需另购 “铁老大”成被告

国内消保组织提起消费维权公益诉讼“第一案”,状告铁路局要求停止该项规定,中消协表态支持

2015年01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 林野)消费者购买了实名制的火车票,遗失后却还需另行购票。记者昨日从中消协了解到,按照新消法赋予的权利,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已针对“铁老大”的此项规定,率先提起了国内消费维权公益诉讼“第一案”。

  据了解,浙江省消保委去年陆续接到多位消费者投诉,均涉及实名购票乘车后不慎遗失车票,但车站方面拒绝消费者凭身份信息查询的要求,强迫消费者补票。

  于是在去年12月30日,浙江省消保委代表消费者,正式向上海铁路运输法院递交了消费维权民事公益诉讼起诉状,请求法院判令上海铁路局立即停止“强制实名制购票乘车后遗失车票的消费者另行购票”的行为。

  中消协新闻发言人昨日表示,浙江省消保委此次公益诉讼为消协组织开展公益诉讼做出了有益探索。“中消协支持浙江消保委履行法定职责,依法就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提起公益诉讼。”中消协和各地消协将继续强化履行《消法》赋予的职责,积极收集相关案例,研究公益诉讼的适用条件和相关程序。

  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法院方面尚未立案。浙江省消保委暂时未能接受采访。

  不过,对于铁路部门这项规定,其实早已有诉讼先例。长沙消费者何先生曾因实名制车票丢失被强制补票而把广铁集团告至法院,2014年10月19日,长沙铁路运输法院审理认为,在现行铁路实行实名制购票情况下,车票不是确认铁路旅客运输合同双方权利义务关系唯一的凭证,一审判决消费者胜诉。

  实名火车票丢失或损坏的几种情况

  先挂失再补票到站退票

  1办理挂失补办 旅客购买实名制票后丢失车票时,可不晚于票面发站停止检票时间前20分钟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

  2办理条件 须提供购票时所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原车票乘车日期和购票地车站名称等,经确认无误后,按原车票车次、席位、票价重新购买一张新车票。

  3索取记录 旅客持新车票乘车时,还应向列车工作人员声明;到站前经列车长确认该席位使用正常的,将开具客运记录交给旅客。

  4到站退票 旅客应在到站后24小时内,凭客运记录、新车票和购票时用的有效证件原件,至退票窗口办理新车票退票手续,按规定核收补票手续费。超过规定时间提出的、原车票已退的或已挂失补办的,不办理挂失补办手续。办理时,原车票已改签的按改签后的车票办理挂失补办手续。

  乘车后丢票应另行购票

  旅客购票后乘车前未办理车票挂失补办手续或乘车后丢失车票的,应当另行购票。在列车上自丢失站起(不能判明时从列车始发站起)补收票价,核收手续费。

  补票后原票找回可退票

  旅客补票后又找到原票时,在乘车站可办理退票手续;在列车上,应主动向列车长声明,列车长编制客运记录交旅客,作为在到站出站前向到站要求退还后补票价的依据,退票核收退票费。而旅客在到站出站后提出的,不予退票。

  上车后丢身份证应补票

  另外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http://www.12306.cn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且在具备二代居民身份证检票条件的车站直接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检票乘车的,列车上因身份证丢失、无法确认车票信息的,也应先行补票。旅客补票后,又找到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列车确认后开具客运记录交旅客,旅客持客运记录和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到下车站退票窗口退还后补车票,不收退票费。

  车票损坏无信息不退改签

  如果票面信息没有损坏可以分辨,可正常使用,并退改签。如票面信息无法读取,那么不能退改签。铁路部门表示,考虑到无法读取有效信息,虽可根据乘客身份电脑查询信息,但不能确定乘客所持车票是否为原票,因此无法退改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