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体育新闻·集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体育新闻·集锦
下一篇

近千名群众送何振梁最后一程

“中国申奥之父”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霍震霆代表国际奥委会致悼词

2015年01月11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包括中国体育界众多人士在内的近千人送别何振梁。抚顺群众董云明称,何振梁是“一个圣洁的人”。本版图片/CFP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夫人克劳迪娅安慰何妻梁丽娟。

  “中国申奥之父”何振梁走了。昨日上午,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受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委托,中国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致悼词,中国体育界的众多知名人士也前来送行。包括来自何振梁祖籍所在地浙江上虞在内的近千名群众自发送何老最后一程,一名来自抚顺的群众称,何振梁是“一个圣洁的人。”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告白 妻子送挽联“阿梁莫走远”

  昨日8时左右,董云明早早赶到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外,和丈夫一同送别何振梁。董云明来自辽宁抚顺,本周五特意从老家来京。“何老在北京两次申奥的功劳是有目共睹的。”她说,何振梁是“一个圣洁的人。”

  两小时后,东礼堂外聚集了近千名群众,其中包括何振梁祖籍浙江上虞的群众。1月4日何振梁去世后,上虞不少群众便自发来京,参加各种悼念活动。北京上虞学子联谊会的同学们则打起“何老,您一路走好!浙江上虞家乡人民永远爱您”的挽幛,来为何老送别。

  一同来送行的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夫人克劳迪娅·巴赫,她是以私人身份代表巴赫一家送别何振梁。何振梁去世后,巴赫提议国际奥委会降半旗三天以示哀悼。此外,巴赫还请中国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代表国际奥委会致悼词,表达对这位国际奥委会前副主席的哀思。

  10时许,东礼堂哀乐低回,何振梁的遗体安然静卧,身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周围摆放着各界敬献的花圈、挽联。参加送别的人士排队上前,向何振梁的遗体三鞠躬,做最后送别。何振梁的夫人梁丽娟一直掩面哭泣,何阳则在一旁搀扶着母亲。

  何振梁与妻子已携手走过62年。“阿梁莫走远,待我结发来。”这是梁丽娟送给老伴的挽联,看后令人动容。

  清白 魏纪中称“历史会做鉴定”

  “还好赶上了。”昨晨,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从印尼抵京,并从机场直接赶来送老领导最后一程。谈及何振梁的奥运情结,魏纪中感慨称,“时势造英雄!”

  据魏纪中回忆,从1958年进入国家体委,他便一直在何振梁手下工作。“他是一位好党员、爱国者,是一位事业心、责任心很强的人。”魏纪中清楚地记得最后一次见何振梁的情景,“当时梁大姐(梁丽娟)打电话给我,说可以探视。我去的时候,何老已经住在重症监护室了,不能说话。就在我离开时,他突然跟我挥挥手。确实很感动,他心里一直记得我们。”

  跟随老领导多年,魏纪中深知何振梁与奥林匹克的情缘,“首先是时势造英雄,没有国家,个人力量再大也做不成事。另一方面,何老在某个环节利用个人影响和才能发挥作用,可以推动事业更好地发展。”

  何振梁晚年曾被卷入一场舆论风波中,体育总局前局长袁伟民在自传中直指何振梁“不听招呼,自作主张”。谈及这场风波,魏纪中称没有亲临其境的人,对事物的理解是不一样的,“对任何事情,不同人有不同见解是自然的。我们要尊重事实,大家可以解读不同。但是,不能歪曲事实。最后,让历史来做最终的鉴定。”

  旁白 “北京申冬奥还老人心愿”

  告别仪式现场,许海峰、杨澜等许多与何振梁一同参与1993年北京申奥的人都来了。两人都谈到了那次回国专机上,何振梁与所有工作人员一一握手,“几百人呀,那场面很感人。”许海峰说。

  “跟何老认识很多年了,作为国际体育组织的重要人物,他为中国体育发展,特别是中国体育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做了很多工作。”许海峰很清楚地记得1993年蒙特卡洛申奥失利后的情形,时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何振梁做了很多工作,但北京仍以2票之差出局,“在回国的专机上,何老过来跟我们一一握手。几百人呀,那场面很感人。”

  那次一同参与申办的还有杨澜,那一年她只有25岁。“何老是我非常尊重的一位长者,我觉得他的一生是献给奥林匹克运动的,为中国的体育外交作出了一生的奉献。”杨澜说何老为人诚恳,儒雅的风范和人格魅力为中国赢得了很多国际友人,“能有机会与何老共事,是我的荣幸。”

  送行的人群中,还有一位78岁的老人郑凤荣。谈及何振梁的为人,跳高名将郑凤荣哽咽不已。“何振梁是一个直爽的人,在国际奥委会上代表国家处理问题非常的好,我们国家对这样的人应该尊重。”郑风荣称,希望体育界团结起来,不再计较过去,大家向前看,“现在,北京正在申办冬奥会,这也是何振梁生前的愿望和梦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