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经济新闻·综合
下一篇

被指大量排污 兰州石化“接受批评”

此前遭兰州官方“点名”;疑为逼宫企业搬迁,中石油未回应传言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014年8月4日,兰州石化公司炼油厂30万吨/年气体分馏装置泄漏着火。据通报,去年8月至今,兰州石化已经连续发生四起环境污染事故。 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 王叔坤)1月9日,兰州市相关部门对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开通报批评,指责其作为央企,不履行社会责任,多次造成环境污染事件,要求其向兰州市人民道歉。对此,兰州石化回应称,将诚恳接受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批评,公司将强化环保管理,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疑为政府“逼宫”搬家

  根据兰州市官方发布的这篇题为《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屡次排污,社会责任何在》的通报显示,发生在今年1月8日晚20点的一场事故,是这份通报发布的主要原因,当晚,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因设备故障导致火炬气燃烧,排放大量黑烟,使局部空气质量恶化。兰州市西固区环保局现场责令企业进一步查明故障原因并及时上报,市、区环保局将依法依规进行严惩。

  通报称,去年8月至今,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已经连续发生四起环境污染事故,其中两起是乙烯侧漏着火和氨气泄漏,另两起则是因设备故障导致火炬气冒黑烟。

  公开信息显示,去年12月29日和今年1月5日,兰州石化先后因违规处理危险废料和氨气泄漏等违规行为被兰州市环保局处以累计50万元的罚款。

  但有消息称,兰州市此举另有原因,意在敦促兰州石化向兰州新区搬迁。

  《中国经营报》引述多位兰州石化中层人士干部的说法称,“说白了,兰州市政府就是想让兰州石化尽快搬迁到兰州新区去,以数百亿元的搬迁工程挽救兰州新区目前日渐式微的发展形态。这是一种事实上的逼宫。”而兰州石化因顾虑庞大拆迁费用与拆旧成本,迟迟不愿迁往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的新厂区。

  兰州市市长袁占亭则在回应媒体时否认了这一说法,表示尽管兰州市一直在推动兰州石化搬迁工作,但非常清楚搬迁事宜绝非后者本身可以决定,沟通的主体应该是中国石油。

  兰州石化:公司风险较多,已投入整改

  兰州石化公司是中国石油的地区分公司,2000年10月由原兰州炼油化工总厂和兰州化学工业公司(简称“两兰”)主营业务合并组建,主营业务包括炼油、化工和化肥生产等,是中国西部地区最大的石化企业。

  对于通报提出的问题,兰州石化方面回应称,公司已连续4次召开安全环保专题会议,并制定了20余项治理措施,立查立改。同时,专门成立检查督查组,对设备设施、工艺管理、环保运行等进行24小时不间断检查监测,发现异常立即处置。

  兰州石化称,针对危险废物储存及处置、火炬排放、氨超标等问题,公司已认真分析原因,对所有危险废物进行全面清理,对危险废物储存设施按规范完善,加强设备管理和区域环境监管,确保企业安全环保受控。

  兰州石化表示,“十二五”以来,公司先后投入10多亿元,建成投用了一批环境保护设施。但作为一个运行了近60年的大型石化企业,系统复杂,风险较多,在生产运行异常中给环境带来的影响,也暴露出公司在生产、设备管理等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

  对于市政府敦促兰州石化搬迁等传闻,中石油相关负责人1月11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集团与兰州石化观点一致,目前不做除上述内容以外的回应。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