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国际新闻·聚焦

巴黎百万人游行 40余国际政要带队

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等人参加;致敬巴黎恐袭事件17名遇难者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11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等40余位国际政要参加巴黎反恐大游行。
反恐大游行当日,法国巴黎安保升级,一名安保人员站在高处观察事态。
参加游行的民众高举写着“不恐惧”的铅笔模型,致敬恐袭遇难者。
▲民众聚集在共和国广场上,参与反恐大游行。
▼民众挥舞国旗和“用民主来对抗恐怖主义”的条幅。

  巴黎当地时间11日15时25分许,40余位外国领导人和法国总统奥朗德手臂相挽,参加反恐大游行,与民众一起表达对恐怖主义行径的抗议。法国媒体称,参加游行的民众超过百万。

  遇难者家属与政要走在队伍前列

  法国组织的游行得到40余名外国领导人的支持响应,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以及众多欧洲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参加游行。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派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代表他出席。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出席游行。

  此外,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以及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等国际组织领导人也参加了游行。

  游行开始后,17名遇难者的家属与众多政要走在队伍前列。奥朗德身旁是马里总统易卜拉欣·布巴卡尔·凯塔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他们挽臂前进。

  民众情绪高涨 “所有人都团结起来”

  游行于巴黎时间11日下午3时开始,在距离正式游行开始还有几小时,已有成千上万法国民众聚集到共和国广场,广场附近道路已经开始拥挤。民众情绪高涨,有些人举着标语,上面写着“我是查理(遇袭周刊的名字)”。

  34岁的拉辛纳·特拉奥雷在共和国广场的纪念碑前放置17支蜡烛,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她出生于法国一个科特迪瓦移民家庭。“当法国显示出人们团结在一起时,她无比强大,”她说。

  17名遇难者中,除多名《查理周刊》漫画作者外,还有3名警察和4名在杂货铺劫持案件中遇难的犹太人。

  在共和国广场,居民扎卡里亚·莫姆尼说:“我希望,今天之后,所有人都团结起来。所有人,包括穆斯林、犹太人、基督徒、佛教徒。我们首先是人,没有人应该被那样杀死,没有人。”

  当日,除了巴黎的大游行,法国多座城镇乃至世界一些重要城市当天也举行示威,响应巴黎大游行。

  ■ 案情

  谜踪待解

  女嫌犯被指恐袭前离法

  土耳其称其曾入境,因两国未及时共享情报,未能将其逮捕,现或在叙利亚

  土耳其一名情报官员9日透露,遭到法国当局通缉的女嫌疑人阿雅·博姆迪安早在本月2日就进入土耳其,目前可能已经在叙利亚境内。

  土耳其称已锁定其手机信号

  现年26岁的博姆迪安是恐怖袭击嫌疑人阿梅迪·库利巴利的女友,两人曾举行宗教结婚仪式,但未在民事部门登记。法国警方先前认为,他们涉嫌8日在巴黎南郊蒙鲁日打死一名女警察。此外,库利巴利9日在巴黎东部一家杂货店内劫持多名人质与警方对峙,最终被击毙。

  土耳其安全机构一名消息人士向法新社记者证实,博姆迪安在本月2日抵达土耳其,手上还有一张从伊斯坦布尔到马德里的返程机票。她随后前往桑利乌尔法,据信已经进入叙利亚境内。

  这名消息人士说,由于法国方面未能及时提供情报,土耳其当局没有逮捕博姆迪安,“如果(法国和土耳其)及时共享情报,那么,她可能已经被引渡。”

  另一名土耳其高级安全官员说,在获得法国提供的情报后,土耳其本月8日锁定了博姆迪安的手机信号,“我们认为,她现在叙利亚”。

  未直接参与恐袭 但手握重要情报

  目前,尚不确定博姆迪安是否参与策划恐怖袭击,但法国警方依然认为,她手中掌握有重要的情报,涉及库利巴利可能属于的一个极端组织。

  此外,法国警方认为,找到博姆迪安,还可能有助于弄清库利巴利和库阿希兄弟之间是否共同策划了恐怖袭击。

  警方调查发现,博姆迪安与恐袭嫌疑人谢里夫·库阿希的妻子伊萨娜·哈米德关系密切,两人去年通话次数超过500次。

  库阿希两兄弟被指在荷兰有联络人

  另德国《图片报》10日报道,在法国巴黎发生袭击后不久,美国国家安全局截获了“伊斯兰国”头目之间的通话,宣称要发动下一轮袭击,目标是包括罗马在内的欧洲其他城市。目前,尚不清楚具体的袭击计划。

  此外,《图片报》称,美国国安局掌握的情报显示,袭击法国《查理周刊》杂志社的库阿希两兄弟还在荷兰拥有联络人。

  洗脱冤情

  18岁自首“嫌疑人”被释放

  因其姐夫是《查理周刊》恐袭案嫌疑人之一受牵连

  《查理周刊》恐怖袭击案发生的当晚,被列为主要嫌疑人之一的哈米德·穆拉德自首。9日晚,在确定穆拉德并未参与这场袭击后,警方释放了这名仍然惊恐万分的18岁高中生。

  根据法国警方7日发布的通缉令,袭击《查理周刊》的3名嫌疑人分别是34岁的赛义德·库阿希、32岁的谢里夫·库阿希和18岁的穆拉德。

  法新社报道,穆拉德之所以被牵扯进这桩恐怖袭击,或许是因为谢里夫是他的姐夫。

  这名戴着眼镜的高中生在接受采访时说,恐怖袭击发生时,他正在学校里上课。“谢里夫只是我的姐夫,我们的关系相当疏远,”

  穆拉德的姐姐、谢里夫的妻子7日被警方拘押,10日也获释。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亲属告诉法新社记者:“我肯定,她也是清白的。”

  有多名证人可以为穆拉德作证,恐怖袭击发生时,他正在学校上课。尚不清楚他何以被列为恐怖嫌疑人。

  在确认与恐怖袭击事件无关后,穆拉德获释。法新社记者描述,这名高中生虽松了一口气,但显然是被吓坏了。

  接受采访时,穆拉德显得疲惫。他告诉法新社记者:“我十分震惊,满脑子都是这件事,但警察对我很好……这场袭击令人震惊。”

  穆拉德担心,针对他的不实指责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消散,他的未来可能会受影响。他的家人说,他们11日将参与在沙勒维尔-梅济耶尔举行的一场集会,以悼念恐怖袭击遇难者,但一心希望淡出公众视野的穆拉德将不会出席。

  ■ 援助

  周刊获多方援助将摆脱破产命运

  新一期杂志名为“幸存者专刊”,印量将达100万份,收入将捐赠给遇难者家人

  恐怖袭击不但未能阻止法国《查理周刊》新一期如期上市,而且随着全世界媒体和民众不断关注,这家杂志社不仅把刊物出售到了海外,还摆脱了濒临破产的命运。

  外国出版商免费为其拓展海外发行

  杂志发行业内部消息人士10日说,负责代理《查理周刊》发行业务的法国公司已和多家外国出版商达成协议,免费把《查理周刊》将要出版的特别版出售到国外。这些出版商包括瑞士纳维尔出版社和西班牙的SGEL出版社。

  根据这名消息人士的说法,这家法国公司还正与加拿大等国的出版商商讨这一事宜。另有许多国家也纷纷要求引进《查理周刊》。

  这家杂志社遭恐怖袭击后,幸免于难的编辑们9日重新聚首,在借来的办公室中用借来的电脑开始编辑新一期杂志。

  新一期杂志为特别版,名为“幸存者专刊”,将于周三如期上市。以往,每期杂志印量为6万份,而这期杂志印量将为100万份。

  媒体同行向其提供办公地点和用品

  《查理周刊》近来濒临破产边缘。虽然往期印量为6万份,但仅能售出其中约一半。去年11月,这家杂志社公开请求捐款,寻求100万欧元(约合120万美元)以维持运转,但最终只获得2.6万欧元(3.1万美元)。破产似乎已在所难免。

  现在,法国各大媒体都伸出援手。其中,《解放报》为这家杂志社免费提供办公场所,《世界报》则免费提供电脑等办公设备。法国政府正考虑动用公共资金帮助这家杂志社摆脱困境。

  甚至法国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也“不计前嫌”,前去探望幸免于难的编辑,表明对这家杂志社的支持态度。先前,《查理周刊》曾发表过瓦尔斯和其他政界人士的漫画,对他们予以批评和讽刺。

  《查理周刊》编辑说,新一期杂志将囊括编辑部整个团队的漫画作品,包括恐怖袭击中遇难的多名漫画家。杂志售出的全部收入将捐赠给12名遇难者的家人。

  ■ 安保

  楼顶部署狙击手

  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10日在记者会上宣布,法国政府将采取安全措施,保证11日在巴黎举行的反恐大游行能安全举行。反恐大游行是对近日倒在恐怖分子枪下的17人的致敬。

  卡泽纳夫表示,法国政府将在巴黎及周边地区部署3000多名警察和军人维护治安,一些狙击手将被部署在楼顶。此外,当晚预计会有大规模守夜活动,警方提前搜查了城市下水道,游行队伍沿途地铁站暂时关闭。同时,法国全国众多警力严守犹太人会堂、清真寺、学校等敏感或人多场所。 A20-A21版稿件/据新华社

  对我们来说,这没有结束,还没结束。我认为,我们翻开新的一页,就像‘9·11’前和‘9·11’后。

  ——法国警察工会发言人克里斯托弗·克雷潘说

  这次事件并非是关于《查理周刊》冒犯了穆斯林,而是一小撮极端分子不惜以任何借口或任何代价屠杀民众。

  ——参加游行的约旦王后拉尼娅在脸书上留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