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雷士创始人吴长江被批捕

吴长江律师对惠州的管辖权表异议,称王冬雷曾承诺将公司搬至惠州;王冬雷称这是“污蔑”

2015年01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与大股东王冬雷方的“内斗”以吴长江被批捕告一段落。记者1月13日从消息人士处证实,吴长江因涉嫌挪用资金罪,已经被广东省惠州市检察院正式批准逮捕。吴长江的律师对此提出异议,认为惠州没有管辖权;王冬雷则表示,吴长江的案件涉及公诉,已经与公司没关系了。

  或涉嫌挪用5.7亿资金

  去年12月5日,吴长江涉嫌挪用资金罪被广东惠州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羁押于惠州市看守所。1月13日,多名消息人士证实,因涉嫌挪用资金罪,吴长江已经被广东省惠州市检察院正式批准逮捕。

  吴长江被批捕可能与其用上市公司的钱违规为多家公司提供贷款担保有关。去年11月,雷士照明董事会发布公告称,2013-2014年,吴长江代表重庆雷士照明(中国)分别与四家中国的银行重庆分行签订了数份质押协议,为包括重庆雷立捷在内的多家公司提供贷款担保。

  在董事会不知情的情况下,雷士中国银行账户中有4.49亿元的资金按照上述质押协议被提取;此外,雷士中国的账户中有5300万元被法院冻结,且另有一笔担保涉及8000万。总共涉及金额5.7亿元。

  在此份公告之前,雷士照明董事会曾于去年9月份召开发布会,公布吴长江涉嫌“三宗罪”,其中就包括涉嫌挪用资金罪,雷士照明在发布会现场还展示了保证金质押合同的影印件。根据雷士照明董事会当时的说法,多家被担保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吴长江本人,比如重庆恩纬西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重庆雷立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雷士中国在银行有5.7亿的存款,这笔存款实际上是理财产品,比一般存款高10%的利息,吴长江拿这笔存款为别人的贷款做了担保。”吴长江的律师熊智昨日表示,吴长江的行为是基于其职务权利,不具备构成挪用资金罪的法律特征。

  惠州有无管辖权?

  “我始终坚持认为惠州公安对吴长江本案没有管辖权,控告人雷士照明重庆公司不在惠州;吴长江本人长期居住重庆,工作地也在重庆;涉案借款单位均属于重庆注册的法人;贷款银行也都在重庆。”熊智表示,对惠州公安的管辖权提出异议,且早就向惠州检察院和广东检察院提出这个问题了,但对方一直没有答复。

  熊智还提及,据吴长江家属了解,之所以惠州市公安机关主动管辖该案,是因为王冬雷向惠州市政府承诺,会将雷士中国总部搬迁回惠州市辖区,促进地方GDP增长,彰显政府业绩。对此,雷士照明董事长王冬雷昨日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这是污蔑”。

  “吴长江的律师还说他挪用资金不犯罪。如果把上市公司的钱抵押给银行,给自己的公司贷款,然后把现金拿走不还了,不犯罪吗?如果不犯罪,中国2000多家上市公司的老板都可以这么干了。”王冬雷说,已经听说吴长江被批捕的事情。

  王冬雷同时表示,目前万州工厂已经在政府的指导下收回来了,整个公司运转正常。吴长江个人是刑事罪,公司举报完之后就涉及公诉了,他个人的案子已经跟公司没什么关系了。自己现在的工作重点是好好经营雷士照明。

  ■ 回顾

  吴长江的“三起三落”

  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被批捕,使得他与大股东王冬雷的“内斗”告一段落,这已经是吴长江经历的第三次“内斗”风波,前两次他都有惊无险地回归并掌控雷士照明,这次则可能是彻底败北。

  在中国资本市场上,连续三次遭到罢免的董事长和CEO恐怕只有吴长江一人了。1998年,吴长江与其两位同学一起创办了雷士照明,吴长江出资45万元,占45%的股权;另两位创始股东杜刚和胡永宏分别出资27.5万元,合计占股55%。

  2005年,由于经营上的分歧,吴长江被迫让出全部股份,携8000万元出走雷士照明。随后,全体经销商力挺吴长江,要求他重掌雷士照明,这场风波最后以吴长江回归,而杜刚和胡永宏各拿8000万元离开雷士收场。

  第二次被资本“逼宫”发生在雷士照明上市后,2012年5月,吴长江突然辞任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等公司一切职务,由公司非执行董事、赛富亚洲基金创始合伙人阎焱接任董事长。随后,吴长江与阎焱的矛盾不断激化。

  在吴长江即将招架不住时,引入王冬雷助其成功重掌雷士照明。2012年12月,王冬雷旗下的德豪润达共斥资16.5亿港元收购吴长江手中雷士照明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此间,吴长江亦通过认购股权,成为德豪润达的主要股东之一。王冬雷和吴长江随后度过一段“蜜月期”。

  仅隔一年半后,王冬雷主导罢免吴长江,昔日盟友翻脸。2014年8月8日,雷士照明公告罢免吴长江的CEO和执行董事的职务,但遭到吴长江的反对。吴长江认为公司的罢免程序不合规,并已向港交所提起申诉。事件持续发酵,双方甚至发生暴力对抗。此后,王冬雷步步进逼,吴长江节节败退,直至目前被批捕。(李蕾)

  ■ 相关

  雷士照明进入王冬雷时代

  在与吴长江就雷士照明的控制权争夺中胜利后,王冬雷就开始加快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的整合。

  2014年10月27日,雷士照明公告,旗下的雷士照明(中国)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由吴长江变更为王冬雷。

  2014年11月19日,王冬雷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了O2O照明及智能家居电商平台。王冬雷宣布将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雷士照明和德豪润达进行整合,进军O2O领域。

  此前一天晚间,德豪润达发布公告称,雷士照明在全国拥有3000多家零售店,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未来将成为O2O电商“最后一公里”的平台,实现直接为终端消费者提供产品、设计和后期服务的功能。

  2015年1月9日,在参加雷士照明山东营运中心2015年山东区域营销规划会议时,王冬雷重提未来雷士照明将“全面实现O2O、O2M线上线下联合改造,建立数字化平台”,并表示,雷士照明将建立雷士大学,培养人才。

  去年12月,王冬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德豪润达和雷士照明将携手把LED照明做到全球第三。

  此外,雷士照明还进行了一系列的打假行动。近几个月,雷士照明先后在重庆、佛山、北京、长沙等地,摧毁多个制假、售假网点,涉案人员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并将接受法律惩罚。

  雷士照明称,经过核查,经销商体系中有极少数存在购假售假行为。

  遭打假对象中出现雷士经销商的身影,被外界认为是王冬雷和吴长江博弈的体现。分析认为,雷士照明也怕吴长江会重走老路,最终被吴长江借助外来或者是经销商势力“复辟”。经过打假肃清之后,不赞同雷士照明的代理商或将被取缔代理资格,是个一箭多雕的做法。

  截至1月13日,雷士照明依旧处于停牌状态。雷士照明自2014年8月11日起停牌。新京报记者 朱星

  雷士内斗大事记

  2014年

  8月8日,雷士照明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决定罢免吴长江的首席执行官一职,由王冬雷接替。

  8月11日,王冬雷和吴长江分别在北京和重庆召开新闻发布会,互指对方要掏空公司。雷士照明于当日上午9时停牌。

  10月27日,雷士照明称雷士中国的法人代表已由吴长江变更为王冬雷。

  10月22日,雷士照明称获得对位于重庆的雷士中国办公室的实际控制,并于当日恢复运作。

  8月14日,王冬雷宣布其已获得雷士照明36家一级经销商中29家的支持。

  10月29日,雷士照明称吴长江因涉嫌挪用资金,遭惠州市公安局刑事调查。

  11月3日,雷士照明称重获对万州工厂的实际控制。

  11月19日,王冬雷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整合德豪润达和雷士照明,进军O2O;吴长江在微博上称王冬雷不懂O2O。

  12月17日晚间,德豪润达发布公告,吴长江所持的德豪润达全部股份,约值11.47亿元被重庆法院轮候冻结。

  12月16日,媒体称吴长江遭惠州警方刑拘。

  2015年

  1月5日,吴长江被移送惠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请批捕。

  1月12日,吴长江遭惠州市人民检察院批捕。

  1月13日,德豪润达公告称,吴长江所持部分股份给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委托日期为1月8日,轮候期限为24个月。

  整理:朱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