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洁仪前路不愁无知音

2015年01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娱乐颂】

  被淘汰的第二天,陈洁仪坐在沙发上,有种置身事外的笃定。那表现就像她的演唱,很清灵;也像她这些年来在歌坛里的踪影,世外高人。

  《我是歌手》第三季开战,陈洁仪第一期垫底,第二期旋即被淘汰。非常壮烈。再伴上她丝滑入耳的歌声,真是凄美的画面。

  久违的好歌手,惊喜亮相,但只短暂地在舞台上“二轮游”就消失不见,多少让人愤愤不平。喜欢陈洁仪的人为她鸣声,大叫委屈。然而陈洁仪本尊倒是很淡定。没有控诉、甚至连表示失落的表情都没有。被淘汰次日在长沙有一场看片会,陈洁仪坐在沙发上,有种置身事外的笃定。那表现就像她的演唱,很清灵;也像她这些年来在歌坛里的踪影,世外高人。台上台下,她人戏合一。

  其实,陈洁仪被淘汰,感性层面看是有委屈之处;但理性层面看,也是必然的结局。回顾前两季节目,以情制胜缺乏爆炸性表演的歌手,哪个在这舞台“长命”?杨宗纬不是走得很早吗,还有没醒过神来就出局的品冠呢。都说歌手演唱最重要是感情,但是抱歉,《我是歌手》上短短的亮相亮嗓,更需要一剑封喉的气势和力量。简单、粗暴,最直接有效的手段就是飙高音。两届赛果,这已是很清楚的规律了,包括最后冠军的产生——羽·泉、韩磊。参加游戏,就要认清这个游戏的规则。陈洁仪显然是认清了才来的。

  而且被淘汰不等于失去观众,反而意味着聚集更多的支持者。杨宗纬当初复活成功再回来,比多少个唱足全季的歌手还要引起轰动。因为观众对一直演出的歌手有审美疲劳时,清粥小菜般的表演在大鱼大肉间就显得珍贵。再则,“心疼你”也是一种强烈的感情。喜欢是一种境界,爱比喜欢更疯狂,而“疼惜”则是最微妙的。那些拥有坚定拥趸的偶像,粉丝对他们的感情莫不是掺杂了“心疼”?惜别节目的陈洁仪亦让观众产生了疼惜的感情。微博上她是热搜、音乐网站她是热门,香港的唱片店里她的唱片被醒目地摆了出来,完全是“人气偶像”的待遇。

  所以,陈洁仪即使被淘汰,也愿赌服输。舞台上的比赛,第一名只有一个。第一名也要和第二名第三名一起在决赛后离开这个舞台。比赛只是一季,好的歌手会唱足漫漫的一生。我们在年会上需要羽·泉的闹腾,我们在晚会上喜欢看到韩磊韩红的大歌,我们在夜半无人私语时自己和自己面对的时光,需要陈洁仪这样的歌声——丝丝入扣,每一句歌声里都有细微的表情。《我是歌手》节目,她一次短暂的亮相,然后进入我们的心里。

  记得陈洁仪有张唱片名叫《东湾土星》,谐音是“DON'T WANT TO SING”。说是那段时间她对歌唱也心生倦意。现在,陈洁仪可以来一张《西湾土星》了,告诉大家——SHE WANT TO SING。前路不愁无知音。

  □甘鹏(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