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新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新评论
下一篇

出租车行业为什么“涛声依旧”

2015年01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非常评

  因为不满“专车”服务影响生意、出租车公司“份子钱”过高等原因,多地出租车司机开始了抗议和罢运。继南京部分出租车罢运后,12日济南市部分出租车出现停运,济南火车站等交通枢纽遭遇“一车难求”,市民出行受到不小影响。13日,又有长春、成都、南昌等地也陆续出现停运情况。

  目前,上海、南京、沈阳等多地交通部门声明,只要提供服务的车辆和驾驶员没有客运经营资质,都属非法营运行为,一旦查获将按“黑车”查处,更多地方则对其持模糊态度。

  出租车改革要走在“停运”前面

  出租车改革已经到了一刻也不能等的紧迫阶段,如果无视市场的发展和变化,继续以落后的手段来管理市场,那就必然会产生与市场的冲撞,甚至阻碍市场的发展。

  这几天,越来越多的城市发生出租车停运事件。现在舆论最关注的问题就是,出租车改革还要等到何时?

  出租车行业的垄断,主要体现在政府严控牌照和政府定价两个方面,前者使出租车市场的供求关系失衡,越来越多的城市出现了“打车难”的问题,后者使市场机制对出租车服务的价格杠杆失灵,而其结果都是作为消费者的乘客利益受到了损害,既不能享受到充分的出租车服务,也不能享受到市场竞争机制下产生的价格博弈实惠。

  面对各地的出租车司机罢运以及抵制专车等,政府的管理和改革完全可以走在停运之前。出租车罢运陆续发生,虽然可视为个别的、短暂的现象,但相信若出租车行业改革仍遮遮掩掩、没有实招,后续的罢运还将更严重,这更会对各方利益产生不小的损害。

  出租车司机以停运来表达他们对现行市场管理体制的不满,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新生事物”,最近几年在很多城市已经频繁发生。这种情况表明,出租车管理体制与市场的脱节已经十分严重,改革的难度很大。面对出租车司机的不满,我们看到的现实是相关政府管理部门只是虚与委蛇地应付,改革的诚意不够。政府对市场不是不可以管,但这种管理应该是为各种市场主体搭建起公平竞争的平台,并且通过监管来遏制价格操纵,保护消费者利益,而不是通过排斥一部分市场主体来保护市场上的既得利益群体,通过政府定价来遏制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

  出租车市场的现状已经形成对政府市场管理手段的倒逼效应,改革已经到了一刻也不能等的紧迫阶段。如果无视市场的发展和变化,继续以落后的手段来管理市场,那就必然会产生与市场的冲撞,甚至阻碍市场的发展。

  □周俊生(财经评论员)

  让专车服务的红利尽快依法落地

  专车体现了服务理念的创新和市场需求的存在:真正地以消费者为中心,给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多样化服务,对服务质量进行全过程可监控的管理与评估。

  国内的出租车行业的确比较“奇葩”:司机的“份子钱”只涨不降、消费者的打车费只涨不降、公共财政给的“油补”也是节节攀升。同时,打车难、黑车多、打车贵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缓解。专车服务鲇鱼般的出现,不仅让消费者感觉到了“出租车司机和商务专车司机长着两张截然不同的脸”,也把出租车行业累积的问题与弊端暴露无遗。政府管理部门与传统出租车公司被民意和舆论“围殴”就在情理之中了。

  客观上讲,政府管理部门的“叫停”于法有据,出租车司机的“抗议”有情可原。毕竟,叫车平台公司的越界经营,是对现有出租车运营管理规定的选择性规避,对现有出租车运营体系的破坏性冲击。须知,国外类似的软件叫车公司的经营行为也在业界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并陷于多宗诉讼之中。国内执法部门将服务专车列为“黑车”,是正常履职的表现,不应该被视为是对创新的打压、改革的阻挠,更不应被贴上既得利益“保护伞”的标签。

  但是,我们绝对不能低估甚至忽略叫车平台的创新价值。服务专车的被追捧,在于它不是简单的管理方式或营运方式的转变,更主要的,它体现了服务理念的创新和市场需求的存在:第一次真正地以消费者为中心,给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多样化服务,对服务质量进行全过程可监控的管理与评估。如果说单纯的叫车软件只是对传统出租车公司的管理起了一点点触动的话,新的叫车平台则是一个整体的创新,是对传统出租车经营模式与秩序的颠覆,点亮了出租车行业发展的前景与方向。

  为什么“份子钱”雷打不动?为什么是政府决定出租车的总量?为什么禁止新的投资者的进入?是打破传统习惯性思维,让专车服务的“红利”尽快依法落地的时候了!管理部门应开放出租车牌照,严格出租车司机准入的条件与标准,以打破特定企业的垄断、去除市场壁垒,给所有的投资者一个平等的参与机会。同时,根据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做好总量控制,让所有的企业和从业人员都依据独立的判断决定自己的“进”与“退”,避免政府被特定的行业和从业人员“绑架”。

  思路决定出路。把目前的行业局面看作是危机还是契机;把叫车平台看作麻烦制造者,还是建设性的创新者,理性的管理者应能作出顺应市场规律的选择。

  □江南一木(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