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新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新评论
上一篇

微言大义

2015年01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扫描二维码
微信看“新京报评论”

  @石扉客2014:很多年没到新郑机场了,出租车还是一如既往的不靠谱,没一家愿意打表,司机都叼着烟站在车子外面拉客喊价,机场到市区一百都不肯走。我转身就上了机场大巴,那些大包小包的旅客们还在出租车等候处被拉客的司机们包围着发呆。机场管理方但凡愿做一丁点正事儿就很容易解决这些,估计都不是正常人类了。

  @鲁政委(经济学家):油价下跌是红利吗?作为原油需求大国,面对超过腰斩的国际油价,分析者们不假思索地将之称为中国经济的“红利”。然而,是否果真有红利取决于你能否享受到低价?数据观察显示:中国全部工业企业或非石化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与国际油价同涨跌。这暗示,中国不少供油合同可能是80美元/桶左右的长协价。

  @克里斯托夫-金:(经济学家)大陆新近刮起大数据时代之风,信息泡沫涌动。云计算泡沫,连真正赢利点都没找到,大数据不过是几十年数据分析原态的升级版,凭几本大数据畅销书就渲染,大鱼小鱼抢夺有限数据资源。其实不需要先进技术,需要的是政府关系,谁能搞定政府谁就能垄断,一两家大公司的舞台。

  @周宏春(环境经济学者):排污收费是国外实施很好的环境政策,调研发现在中国出现两个“走样”:一是收费单位或收费人不希望排污单位减排(因为排得多收得多),二是排污单位没有积极性减排(少排了收费不减少)。这是奥地利学派所说的机会主义:选择执行利己的政策,利用政策为自己创造福利。这也是环保中的腐败!

  栏目主持:张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