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要闻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讲话强调,反腐败斗争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

“查处周永康证明共产党敢直面问题”

2015年01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3日上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成绩

  反腐败斗争成效明显

  习近平指出,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明显。我们坚决查处了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向世人证明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全党必须牢记,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有党心民心作力量源泉,反腐败斗争必定胜利。

  形势

  腐败减少但并未绝迹

  习近平强调,从这两年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是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

  要求

  纠正“四风”列为重点

  习近平就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4个重点要求。第一,严肃责任追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第二,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把顶风违纪搞“四风”列为纪律审查的重点。第三,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查处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第四,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

  习近平强调,反腐倡廉建章立制要着重抓好4个方面的制度建设。其中包括着力健全党内监督制度、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等。

  ■ 解读

  1

  新提法

  反腐首提“做好破和立”

  【摘录】 习近平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部署,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战略部署,体现了‘破’和‘立’的辩证统一。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同样要做好‘破’和‘立’这两篇文章”。

  【解读】 初步统计,此系十八大以来公开发表的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论述中,首次提出“做好‘破’和‘立’这两篇文章”。

  如何“做好‘破’和‘立’这两篇文章”?习近平要求,反腐倡廉建章立制要着重抓好4个方面的制度建设,明确了反腐倡廉建章立制的“路线图”。

  4个方面的制度建设包括:(1)着力健全党内监督制度,着手修订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2)着力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敦促领导干部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3)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减少对微观事务的管理,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公开审批流程,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4)着力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加强对国企领导班子的监督。

  2

  反腐形势

  “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

  【摘录】 “从这两年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习近平表示,“主要是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

  【解读】 十八大以来,中纪委已举行了五次全会。在二次、三次和五次全会上,习近平3次发表讲话,每次都分析反腐形势。

  在2013年1月22日的中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表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人民群众还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

  二次全会上,习近平确定了十八大以来反腐的总方向和总战略,“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2013年,中纪委立案调查的中管干部达31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72532件,处分182038人。中国反腐引起世界关注。

  “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2014年1月14日中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讲话再次警示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2014年,40余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被查,创造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反腐最高纪录。中国反腐获得了公众的一致“点赞”。

  3

  守纪律讲规矩

  “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摘录】 昨日,习近平再次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解读】 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近60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以及中石油“窝案”、山西“塌方式腐败”等一系列案件,暴露出一些官员拉帮结派、结党营私。

  早在二次全会上,习近平就提到了上述问题,“这些年,在干部监督上,相当一部分党组织习惯于把防线只设置在反对腐败上,认为只要干部没有腐败问题,其他问题就都可忽略不计”。他说,在这种观念支配下,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如此等等”。

  去年12月,政治局会议部署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时,也提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决不容忍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

  4

  主体责任

  “放在今年工作第一位”

  【摘录】 昨日,习近平就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4个重点要求。放在第一位的就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解读】 在二次全会上,习近平也曾表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全党动手。各级党委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有全面领导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

  在三次全会上,习近平多次强调“主体责任”。

  “为什么要强调党委负主体责任?是因为党委能否落实好主体责任直接关系党风廉政建设成效。”习近平说,“现在,有的党委对主体责任认识不清、落实不力,有的没有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还有的领导干部只表态、不行动,说一套、做一套,甚至带头搞腐败,带坏了队伍,带坏了风气”。

  去年6月26日,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去年首轮巡视工作时,习近平要求“狠抓整改,落实主体责任”,强调“一些地方发生窝案串案,有的地方成为腐败重灾区,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是怎么履行的?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出了事,要追责。我们有的地方、单位管理失之于宽、无能为力,主要负责人是干什么的?要履责,要抓党风廉政建设!凡是整改不力的,都要严肃追责”。

  “紧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也是中纪委去年的工作重点之一。1月7日,中纪委副书记黄树贤表示,“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追究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件相关党组织责任,对湖南衡阳发生的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案件严肃问责”。

  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习近平讲话要点摘录

  反腐目标

  我们党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反腐成绩

  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明显

  ●加强党纪建设,聚焦“四风”强化执纪监督,增加巡视组数量和巡视频率,加大治本力度,锐意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

  ●我们坚决查处了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向世人证明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

  当前形势

  从这两年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表现:

  ●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

  ●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

  ●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

  ●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

  ●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

  今年反腐重点

  1 严肃责任追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2 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常抓抓出习惯、抓出长效,把顶风违纪搞“四风”列为纪律审查的重点。

  3 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查处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

  4 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加强制度创新,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和纪委的监督。

  反腐制度建设

  1 要着力健全党内监督制度,着手修订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突出重点、针对时弊。

  2 要着力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加强领导干部监督和管理,敦促领导干部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

  3 要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减少对微观事务的管理,推行权力清单制度,防止权力滥用。

  4 要着力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加强对国企领导班子的监督,搞好对国企的巡视,加大审计监督力度。

  加强纪律建设

  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

  ●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

  ●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

  ●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

  ●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

  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

  ●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

  ●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

  ●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