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娱乐新闻·电视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娱乐新闻·电视

《金色好声音》:50后唱歌90后听

河南卫视每周五晚推出专属于50后的音乐选秀

2015年01月1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评委由90后和李玲玉等三位明星嘉宾组成。
70岁的“山东阿宝”一开口即惊艳全场。

  新京报讯 (记者吴立湘)亲子家庭、户外探险、婚恋情感……,为了年轻的梦想或青年的家庭而打造的综艺娱乐节目层出不穷,而正在河南卫视每周五晚播出的《金色好声音》却瞄准中老年受众,将话语权缺失的50后一代推到电视荧幕前。

  据悉,该档节目由河南卫视和河南省老龄办联合打造,节目集结了全国范围内的50后、60后音乐爱好者参赛选手,和李玲玉、杨洪基(替换了蒋大为)、林依轮三位明星以及十二位新锐90后组成的评委团,致力打造一档专属中老年的音乐真人秀节目。

  50后音乐专属舞台

  老唱将们的音乐新态度

  《金色好声音》将视角瞄向50岁以上、热爱音乐的中老年人,选手的平均年龄达到综艺节目选手之最。从昔日乐坛隐士到民间高人,全国层层遴选出的中老年选手,集中在此展示不老传奇和励志故事:不识谱的70岁“山东阿宝”李相银一曲天籁般的《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震惊全场、微博走红的75岁“最美理发奶奶”于红芝玩转花腔、80年代力压韦唯的上海歌后金炜玲复出献唱……这群古稀之年的老唱将们不仅轻松拿捏美声和民歌,更是霸气抢滩90后的地盘,说唱、嘻哈在50后的全新诠释下被彻底颠覆。

  此外,《金色好声音》的导师阵容更具有时代感——中国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杨洪基(此前评委蒋大为因档期问题退出录制)、《西游记》“天竺少女”原唱、甜歌皇后李玲玉、著名歌手林依轮担当评委嘉宾。三位导师的作用为初选赛中对选手表现进行点评,在此后的PK晋级赛中以投票的方式决定选手去留。

  50后选手+90后评委

  时代审美的正面碰撞

  《金色好声音》的亮点之一便是这群50后参赛者身后的90后评委团。12位1986年到1990年出生的娱乐圈新锐年轻人分成四组竞争战队,他们与3位明星嘉宾具备同样的分量——在初赛时期由他们直接决定选手的去留,在晋级PK赛期间他们将带领自己队伍的8名选手进行PK。一场在综艺史上的反向选择将在节目中呈现,50后选手与90后年轻人的审美正面碰撞。50后将以怎样的演绎“取悦”这群90后,而这群90后如何解读50后的音乐审美、从音乐为出发点真正去关注和理解50后,成为节目一大看点。

  ■ 《金色好声音》幕后

  陪伴是关键词

  一档成功的综艺节目,除了本身的表现形式,其对情感的处理也成为其筹码。河南卫视相关领导表示,“我们对《金色好声音》的雄心远不止其音乐真人秀本身,更多的是通过节目对陪伴这一关键词的多元呈现,节目中的真情流露随处可见。”

  在录制现场的观众席内,记者发现混杂着诸多观众熟悉的“熟脸”。据节目负责人介绍,这些在初赛、晋级赛中被淘汰的选手都是“不请自来”,几乎全部是自费从家乡飞到北京,只为陪伴曾经与自己同台的选手。这些有着相似经历,有着动人嗓音的50后在《金色好声音》的舞台上相识成知音,而选手之间的互相鼓励和陪伴更显这档中老年音乐真人秀的特色。《金色好声音》与其他综艺档里竞争者之间鲜猛犀利的调性大相径庭,它的节目调性温暖淳厚,更符合全家围坐、温馨陪伴的氛围。

  在现场,中老年选手与自己儿女相处期间的感情也是节目亮点之一。作为“亲情综艺档”,《金色好声音》节目背后有着更多儿女陪伴父母的细节。当75岁微博走红的“最美理发奶奶”于红芝在舞台上演唱时,一位殷切陪伴的小粉丝总在台下等她。录制期间,于红芝的女儿始终陪伴着她,无论多忙。而类似的细节在《金色好声音》幕后比比皆是,这也让节目中12位90后评委更深刻体悟到亲情和陪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