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熏制腊肉的“雾霾”中,谁“醉”了

2015年01月1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熏制腊肉所带来的污染,到底多大程度上影响了PM2.5指数的攀升,是个科学问题。官方环保部门更应全方位测试检测,拿出有力证据。

  最近,四川达州市民过得并不轻松。达州市空气严重污染的天数越来越多。当地环保部门称,市民熏制腊肉,是造成PM2.5指数攀升的重要因素。此结论一经曝光,网友们纷纷调侃,“四川达州的雾霾是腊肉味儿的”。

  过年吃腊肉是四川的一个传统习俗,在达州,腊月时,超过9成的市民都要熏制腊肉准备过年。熏制腊肉对空气污染到底有没有影响?答案是肯定的。但熏腊肉是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么?结论必须要慎之又慎。

  在环保志愿者的眼里,熏腊肉造成空气污染的结论有些可笑。他们连续3天走访了10多个腊肉熏制点,使用专业仪器检测PM2.5,结果显示,单个腊肉熏制点影响范围相当有限,基本上不超过50米。环保志愿者的空气检测结果是不是足够权威,有待论证。但至少,他们也是一种认真审慎的态度来寻找当地PM2.5的主要污染源。但在当地环保执法者的眼里,平时达州的空气污染物主要是扬尘和来自企业、汽车的排放,但一到腊肉熏制季,空气污染指数就会突然攀高,显然是与熏制腊肉有关。

  在雾霾天气严重影响人们生活的当下,任何和雾霾相关的事物都会变得面目可憎。雾霾的污染源到底是什么,哪种成分占的比重更高?目前尚没有完全统一的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一旦人们日常早已习惯的生活方式和雾霾发生关系时,总会震荡舆论场。熏制腊肉本是一种传统习俗,至于熏制过程熏制方式是不是足够环保足够文明,似乎已不是那么重要。当传统习俗的“美”和一种“恶”发生关联时,一下子“醉”了善于调侃的网友,也就不足为奇了。

  人类的任何生产生活一定程度上都会造成空气污染,但不能说所有的生产生活都是PM2.5的罪魁祸首。熏制腊肉所带来的污染,到底多大程度上影响了PM2.5指数的攀升,是个科学问题,容不得“娱乐化消解”。如果说环保志愿者的测试未必客观权威,那么官方环保部门更应全方位测试检测,或者为“熏制腊肉”正名,或者为公众普及“熏制腊肉”所带来污染的知识普及。如果只是简单靠推测得出“熏制腊肉是PM2.5的罪魁祸首”,这不是科学的态度,当然也难以服众。在弥漫着腊肉味的雾霾中,到底谁在沉“醉”?确实应该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陈方(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