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去年银行存款少增3万亿

股市走牛,存款逐步转向股市;央行调整存贷比口径,有望增强银行的贷款能力

2015年01月1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在“宝宝”、股市的分流下,2014年银行存款流失严重。央行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人民币存款增加9.48万亿元,同比少增3.08万亿元。央行表示,已调整存贷比口径,这意味着存款基数增加,银行的贷款能力得到增强。

  12月存款少增4281亿元

  央行数据显示,2014年人民币存款增加9.48万亿元,同比少增3.08万亿元。而冲时点、拉存款力度最大的12月,存款分流也十分明显,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7229亿元,同比少增4281亿元。

  2014年以来,人民币存款增速持续低于贷款增速。12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6%,而存款增速只有9.1%。交行预计,未来这一趋势还将继续。

  随着存款利率的逐步放开,银行通过提高利率吸引存款的案例越来越多。近日某外资银行5年零存整取给出8%的高利率。12月包括中行、工行、交行在内的国有银行都已经有条件上浮存款利率,最高到基准利率的20%,这是央行所规定的存款利率上限。

  银行人士表示,股市走牛,存款逐步转向股市。“每天都能看到不少客户的活期存款划转到银证账户里,但具体数据没有统计,听说有些分支行每日分流的存款中大概30%都流向了股市。”该人士表示,12月份股市表现抢眼,很多储户都将资金转至股市,对存款有明显的分流。每年年底拉存款,去年尤其不好做。

  央行调整存贷比口径

  “存款增速低于贷款增速将加大银行流动性管理难度,对银行信贷投放构成限制,不利于整个社会融资成本的降低。”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存款增速持续下降,存款市场竞争激烈,银行负债成本会因存款利率上浮扩大而迅速推高,更加不利于贷款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下降。

  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昨天表示,央行已正式修订各项存款和各项贷款口径,增加存款的基数,从而扩大银行的贷款能力。

  连平认为,通过降低准备金率、调整存贷比来提高银行资金运用能力、增加高收益资产配置,有利于促进贷款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的下降。

  央行昨天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定向调控和改革创新。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平稳适度增长,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