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公司
上一篇

锦江100亿收购法国卢浮酒店

分析称,喜达屋在出售卢浮酒店前先进行了资产处理,相对好的资产已剥离

2015年01月1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1月14日晚间,已停牌两个多月的锦江股份发布了并购公告,拟约百亿人民币收购卢浮集团(GDL)100%股权,以期拓展国际化战略。

  这不是锦江第一次走出国门。2011年9月,锦江之星与菲律宾的上好佳(国际)正式签约,以品牌输出的方式跨出国门,通过品牌授权经营使锦江之星品牌正式落户菲律宾,成为中国经济型酒店品牌正式走向海外的第一例。此后,锦江在韩国、法国、印尼等地,不断向外输出品牌。

  方案显示,锦江股份通过在境外设立全资子公司作为收购主体,现金收购喜达屋资本拥有的卢浮集团100%的股权,预计本次交易将达到12.5亿欧元-15亿欧元。其中,应支付给交易对方及其关联方的交易对价约为9.6亿欧元-12.1亿欧元之间,约合人民币100亿元。按照跨国并购惯例,正式交割后将公布收购的具体金额。

  卢浮集团下属的卢浮酒店集团(LHG)成立于1976年,总部位于巴黎,主营业务为连锁酒店的运营管理。截至2014年6月30日,集团旗下拥有四大系列,共计七大品牌,在全球46个国家拥有、管理和特许经营1115家酒店,91154间客房。

  卢浮酒店集团以经济型酒店收入为其主要收入来源,这与锦江股份现有酒店品牌及运营定位相类似。

  锦江股份表示,公司与目标公司的主要业务领域均属“有限服务酒店”定位,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努力实现国内现有业务与卢浮酒店集团业务之间的优势互补和协同效应。推进卢浮酒店集团下属酒店品牌进入亚太市场,锦江股份下属酒店品牌进入欧洲市场。

  但市场也有担心,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卢浮集团原母公司喜达屋,在出售前先进行了资产处理,相对好的资产已经剥离。另外,卢浮大部分酒店位于法国,面对更具规模和品牌影响力的雅高集团,其市场竞争力比较有限。

  ■ 延伸

  出境游热推动并购

  据了解,中国游客持续旺盛的出境需求,是上述收购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中国国家旅游局的数据,中国2013年出境游人次同比上升18%至9820万,且每年呈平稳上升趋势,2014年预计破亿。其中,欧洲已成为仅次于亚太地区外的中国游客主要出境游目的地,而法国正是其中最受中国游客青睐的国家之一。这一趋势也给旅游目的地酒店的客流量带来显著提升,有限服务型酒店的市场需求也同步扩大。

  有行业分析师指出,本次交易完成后,锦江股份的受益将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首先上市公司整体资产规模将会进一步提高,营业收入和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会出现较大增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