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体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体娱新闻

第87届奥斯卡公布提名名单,《少年时代》等8部电影入围最佳影片

“狙击手”逆袭“少年”与“鸟人”

2015年01月1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主席谢丽尔·布恩·艾萨克斯(右)与《星际迷航》“舰长”的扮演者克里斯·派恩揭晓最佳女主角提名奖项。
84岁
凭借《美国狙击手》,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创造历史,以84岁高龄再次拍出最佳影片入围作品。
3年
布拉德利·库珀虽然年年陪跑,但依旧实力过硬,3年连续提名。
19次
梅丽尔·斯特里普不断地刷新着奥斯卡的新纪录,史无前例地第19次提名演技奖。

  新京报讯 (记者田颖)昨日晚间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的奖项提名名单公布。《布达佩斯大饭店》和《鸟人》分获9项提名领跑,而《模仿游戏》和刚在金球奖获得剧情类最佳影片的《少年时代》则分别以8项和6项提名紧随其后,在前哨战中默默无闻的《美国狙击手》则逆袭奥斯卡,同样获得了6项提名。《星际穿越》仅获得5项技术类提名,《消失的爱人》也只有最佳女主角一项提名。颁奖典礼将于美国当地时间2月22日在柯达剧院举行,由曾出演《老爸老妈浪漫史》的尼尔·帕特里克·哈里斯担任主持人。

  不同于以往现场公布最佳影片等主要奖项提名名单,再通过官方网站同步技术类奖项提名名单的惯例,今年24个奖项提名全部现场开出。

  最佳影片方面,《模仿游戏》、《万物理论》、《布达佩斯大饭店》、《鸟人》、《少年时代》这些颁奖季大热影片的入围实属意料之中,另有三部影片值得关注: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执导新片《美国狙击手》,该片由布拉德利·库珀、西耶娜·米勒主演,根据有“最致命的神射手”称号的美军海豹部队狙击手克里斯·凯尔传奇人生改编而来,而讲述马丁·路德·金等黑人领袖组织抗议运动,从而推动1965年《投票权利法案》通过的《塞尔玛游行》,此前虽得到过金球奖最佳影片等多个提名,到手的却只有最佳原创歌曲奖,这两部影片的入围确实都很符合奥斯卡的口味,不是真人传记改编就是涉及人权、种族等深刻问题,《爆裂鼓手》的入围虽然也是实至名归,但成为剑走偏锋的陪跑系可能性较大,去年击败《地心引力》夺得最佳影片的《为奴十二年》就是最好参照系。而最佳导演中,依照莫滕·泰杜姆、贝尼特·米勒、理查德·林克莱特、韦斯·安德森、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的顺序,他们分别依次获得过0至4次奥斯卡提名,但均没有得奖“前科”。

  最佳女主角中,呼声最高的当属老戏骨朱丽安·摩尔,曾两次提名最佳女主角、两次提名最佳女配角的她,一直被外界认定奥斯卡欠她一座奖杯,今年有《依然爱丽丝》这样一部关注阿尔茨海默患者的影片撑腰底气十足;2008年因《玫瑰人生》获得影后桂冠的玛丽昂·歌迪亚,今年凭借《两天一夜》、《移民》两部提名最佳女主角,也是极具战斗力的影后人选,此外,2006年《与歌同行》加冕影后的瑞茜·威瑟斯彭这次《走出荒野》也不容小觑。

  男演员这次主要以年轻演员为主力,除了布拉德利·库珀是第二次提名奥斯卡外,其余都是首次入围,鉴于埃迪·雷德梅恩、迈克尔·基顿刚在金球斩获最佳男主角,《模仿游戏》的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而他也是这些男演员中此前一直最被看好的热门人选。

  第87届奥斯卡

  主要奖项提名名单

  最佳影片

  《少年时代》

  《塞尔玛游行》

  《模仿游戏》

  《美国狙击手》

  《鸟人》

  《布达佩斯大饭店》

  《万物理论》

  《爆裂鼓手》

  最佳导演

  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 《鸟人》

  理查德·林克莱特 《少年时代》

  韦斯·安德森 《布达佩斯大饭店》

  贝尼特·米勒 《狐狸猎手》

  莫滕·泰杜姆 《模仿游戏》

  最佳男主角

  埃迪·雷德梅恩 《万物理论》

  迈克尔·基顿 《鸟人》

  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 《模仿游戏》

  布拉德利·库珀 《美国狙击手》

  史蒂夫·卡瑞尔 《狐狸猎手》

  最佳女主角

  朱丽安·摩尔 《依然爱丽丝》

  菲丽西提·琼斯 《万物理论》

  罗萨蒙德·派克 《消失的爱人》

  瑞茜·威瑟斯彭 《走出荒野》

  玛丽昂·歌迪亚 《两天一夜》

  最佳男配角

  罗伯特·杜瓦尔 《法官老爹》

  伊桑·霍克 《少年时代》

  爱德华·诺顿 《鸟人》

  马克·鲁法洛 《狐狸猎手》

  J·K·西蒙斯 《爆裂鼓手》

  最佳女配角

  艾玛·斯通 《鸟人》

  梅丽尔·斯特里普 《魔法黑森林》

  凯拉·奈特莉 《模仿游戏》

  帕特丽夏·阿奎特 《少年时代》

  劳拉·邓恩 《走出荒野》

  最佳外语片

  《修女艾达》 波兰

  《利维坦》 俄罗斯

  《金橘》 爱沙尼亚

  《荒蛮故事》 阿根廷

  《廷巴克图》 法国/毛里塔尼亚

  最佳动画长片

  《超能陆战队》

  《盒子怪》

  《驯龙高手2》

  《海洋之歌》

  《辉夜姬物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