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水土不服,难以轻松“重返20岁”

2015年01月1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尖锋话题】

  电影《重返20岁》和韩国电影《奇怪的她》是同一剧本、两个版本,韩国那个后来成了喜剧票房冠军,中国这个却票房尔尔。《重返20岁》涉及了老有所依和婆媳关系。这个问题在我们的很多家庭中都不轻松、喜剧不起来。

  电影《重返20岁》的“出身”有点奇葩,和韩国电影《奇怪的她》是同一剧本、两个版本,像一个“母鸡”下了俩蛋:给韩国一个,给中国一个。韩国那个后来成了喜剧票房冠军,中国这个晚生了一年,刚到,所以“重返”的起点不低,也有“东风”可借,而且“重返”比同为青春题材的《匆匆那年》和《微爱》更搞笑,理应能振奋一下元旦后的影市;但指望“重返”像《奇怪的她》那样全家共赏,也在内地弄个冠军当当,难度就太大了,毕竟韩国的本子再好,到了中国也难免水土不服。

  《重返20岁》涉及了老有所依和婆媳关系。这个问题在我们的很多家庭中都不轻松、喜剧不起来。在《奇怪的她》中,这不成问题,而且我们也习惯了韩剧中的家庭伦理,尤其是婆媳间的打打闹闹,无非“刀子嘴豆腐心”,最终全成“逗你玩儿”;但当电影把“老外”换成了“老内”,问题就没那么简单了。所以“重返”的笑点背后,就藏着可能触景生情的“刺激点”,甚至是泪点,就未必能让咱们的观众全家乐呵呵了。

  《重返20岁》中,孙子爱上了“回春”的奶奶是最大的看点,也最啼笑皆非。但对这个看点,同样有水土不服的问题。咱们常说——现代人的观念越来越开放了,但实际上得分什么观念——像爱情观、婚姻观是越来越人性、越来越“举重若轻”了,但家庭伦理呢?长幼关系呢?就未必如此,所以虽然越来越多的家庭、老少间像朋友、甚至“没大没小”,但也还有很多家庭从来是“有大有小”的。

  “重返”里情窦初开的孙子,因为不知道那美女是自己奶奶“变”的,所以“好逑”了——这没问题;问题是主创这么搞剧情,虽然很搞笑,但用传统观念看,这不是“胡搞”也是胡闹——全家人看,就难免会尴尬。要知道,看着不尴尬的才能老少皆宜,想想武媚娘为什么要被“切胸”。孙子“爱”上奶奶成胡闹,这也注定了“重返”的人气不可能爆棚。

  另外,“重返”的时间不对、档期也不好。对“老男孩”和大叔大婶观众来说,元旦小憩刚过,春节大假还远,正是将一年的工作冲冲刺、收收尾的阶段,所以很难拿出心思进影院去做那二十岁的“春梦”,而90后的学子们又赶上期末考试。假如这个片子放到春节档、情人节档,放在大伙儿从容地谈谈情、叙叙旧的时间和氛围里,也许观影效果会更好。

  作为商业片,《重返20岁》的创意是好的,大胆而新颖:重返20岁,就是重启了人生,人生从此有了多种可能,故事内容也有丰富的选项;但主创的选择,对咱们本土观众而言,还是显得格局太小、冲击力太弱——如果能重返二十岁,你最想做什么、怎么做——这是最吸引人的——看看咱们“土生土长”的喜剧《心花路放》和《泰囧》,如果你是那主人公,你所想所做的,无非也就那样,所以这俩片子火了,相比之下,《重返20岁》虽有了个很好的创意抓手,却没挠到最痒处。

  □史兴庆(中国政法大学教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