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交通改革重在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

2015年01月1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专栏

  对政府投资的收费公路实行收支两条线,有希望彻底改变收费公路“自收自支”的格局,这有助于清除其中的腐败、低效,由此使整个公路收费公开透明。

  近日,交通运输部《关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意见》正式出台,这是对我国交通运输管理体制的一次重大改革,涉及综合交通运输体制、交通运输现代市场体系、收费公路体制、现代运输服务等领域。从意见的具体内容看,这次改革触及了我国交通运输领域长期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与问题,不仅有助于理顺交通管理运输体制,而且对释放增长红利,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也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交通领域政府承担过多投资责任

  交通运输体系的运行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经济体的效率,决定了这个经济体的交易成本高低。客观看,过去几年来,我国交通运输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比如高速铁路建设快速推进,国家公路通道网络基本形成,农村交通条件发生根本性改变等。从我国经济发展的中长期需求看,交通运输行业还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比如,每年春运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问题。

  在交通运输体制改革中,核心的问题是如何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我国交通运输体系面临两大问题:一是政府承担过多投资责任,使得投资压力加大;我国到2030年要建成总规模约40万公里的国家公路网,需要投入4.7万亿元。二是社会资本参与不足,大量社会资本难以进入到这个行业。因此,从交通运输的投资角度看,弱化政府直接投资责任,放开市场,让社会资本进入这一领域;同时强化政府第三方监管职能,可以大大缓解交通运输领域巨额投资的来源问题。

  从这个角度看,这次改革把深化交通运输领域的投融资体制改革作为一个重点,抓住了问题的核心。比如,意见提出了“建立负面清单,完善交通运输现代市场体系”。其要义是精简交通运输行政审批,建立公平开放、统一透明的交通运输市场,完善市场准入制度,探索分类建立负面清单。同时,逐步放开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等竞争性环节价格。市场放开加上价格放开,社会资本就可以做出投资决策了。

  有望改变收费公路“自收自支”

  当然,交通运输项目投资规模都比较巨大,这就需要为社会资本提供相应的融资服务。因此,意见也提出,探索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等投资、建设、养护和运营。这是为社会资本进一步拓展了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等投资空间。如果这项改革能够落实到位,预计有可能出现社会资本采取PPP方式踊跃投资交通运输的态势。

  这次改革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在于对政府投资的收费公路实行收支两条线。这是一次大的突破。我国一些公路收费年限过长,经费使用不明,任意延长收费时限,成为社会反映的突出问题。2013年度,全国收费公路收支相抵,整体亏损661亿元,引发社会质疑。这次改革,实质上希望彻底改变收费公路“自收自支”的格局,走收支两条线的路子。这有助于清除其中的腐败、低效,由此使整个公路收费公开透明。

  在新的大交通中,尽管政府直接投资的责任减轻,但政府大交通其他方面的责任反而进一步加大。这就要求政府加快自身改革。从一定意义上说,大交通改革的实质就是政府改革。值得关注的是,这个改革意见大大强化了政府的市场监管职能,比如:第一,建立交通运输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施行“黑名单”制度,建立健全涵盖交通运输工程建设、运输服务等领域的行业信用体系;第二,加强交通事中事后监管;第三,加强交通运输的综合执法,比如建立执法经费财政保障制度,废除执法经费与罚没收入挂钩的潜制度。客观看,这些都是着眼于强化政府交通运输监管职能的重大举措。

  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经济转型需要交通转型的支撑。我们期待这项重大改革能够按着意见的要求,尽快取得实质性突破。

  □匡贤明(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