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城乡低保金年内上提:每月超700元

今年全市推广生态殡葬,不再审批非生态公墓建设;行政区划将改革,超大型小区将增管理编制

2015年01月1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昨日,记者在北京市民政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5年内,全市城乡低保最低标准有望统一提高至每月700元以上。

  全市城乡低保标准年内实现统一

  去年1月,城市低保标准从家庭月人均580元调整为650元,农村低保最低标准从家庭月人均460元调整为560元。据悉,目前北京市区的城乡低保标准已统一至650元,还有5个郊区县未实现统一,这些区县也将尽快实现城乡低保标准的统一。

  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表示:“北京市2015年要继续在‘保基本、兜底线’的民政工作方面在全国做到最好。我们在年内将实现城乡低保标准统一提高到每月700元以上。”

  在社会救助方面,李万钧介绍,去年,北京市照管一个无家可归的精神病人,每人每月就会花费4000元以上。同时,北京市目前正在房山试点儿童救助保障体系,通过社会救助对困境儿童给予帮助。据悉,儿童福利将是北京市2015年工作的重点之一。

  公立养老院优先接受政府供养对象

  据市民政局介绍,去年,市政府投入2.4亿元,撬动社会直接投资20多亿元,建设104个街道乡镇级养老照料中心。今年,将再增加40个以上的街道乡镇养老照料中心。

  李万钧表示,“我们的钱不是拿来直接建设养老院,而是给社会投资建设养老院的补偿。社会建设养老照料中心,我们一张床位补偿4至5万元,最大的一家我们补偿了400多万元,极大激发了养老市场的活力。”

  据悉,2015年,北京市民政局还将建设养老信息系统,搜集一所养老照料中心周边的老年人信息,供养老机构使用。

  针对市民反映的公立养老机构入住难的问题,李万钧表示,未来公立养老院将优先接受政府兜底的供养对象,如北京户籍的政府供养保障对象、困境家庭保障对象、优待服务保障对象和其他失能或高龄的社会老人。

  推广生态殡葬不再批建一般墓地

  2014年,北京市在八宝山和平谷试点建设生态墓。会上,李万钧介绍,2015年将在全市推广生态殡葬,不再审批非生态公墓的建设,对非法墓地建设将坚决查处。

  据悉,市民政局正在制定生态墓的具体标准,同时民政部门还将研究用奖补的方式来推广生态安葬,力争在2020年左右使生态安葬达50%。

  ■ 追访

  天通苑等超大小区将拆解

  将由区县政府实施

  目前北京市如天通苑、回龙观区域的超大型小区,人口密度过大,政府部门机构和管理人员的数量已不能满足这些小区的功能需求。昨天,市民政局表示,2015年将进行行政区划改革。

  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表示,行政区划的改革就是将区划、规划和政府部门的编制结合起来。“说白了就是有多大的地,这个地上有什么功能,以及服务这些功能的政府工作人员人数,这些要相匹配。不能是特别大的地,管理人员特别少。”

  李红兵表示,解决此类问题将通过多种途径实现,增加社区工作人员、增设居委会、街道、乡镇等设置。这些事务的决定权在区县人民政府,将由区县人民政府根据自身特点来实施行政区划的改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