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国际新闻·聚焦
上一篇  下一篇

刘建超:中越要管控好海上问题

2015年01月1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晓枫)15日,越南驻华使馆举行中越建交65周年招待会。对于如何克服海上争端给两国关系带来的障碍,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越海上问题是一个客观存在,解决起来很困难,需要做长期对话协商这样的准备,希望双方能比较好地管控这个问题。

  中越迎来建交65周年

  今年1月18日是中越建交65周年,在15日的招待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中联部部长助理李军、越南驻华大使阮文诗出席。

  刘建超在招待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越建交65周年,友好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主流,只要双方着眼大局,妥善处理分歧,深化互利合作,就能保证中越关系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

  对于如何克服海上争端给两国关系带来的障碍,刘建超对新京报记者表示,2014年由于海上的问题,两国关系受到一些挫折,但经过双方共同努力,通过两党和两国政府间交流,双方就这一问题带来的消极影响,以及保障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达成一定共识。双方一致认为,中国和越南之间的关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两国有共同愿望使双边关系得到不断改善和推进。

  “双方要把海上问题放到合适的位置”

  在双方共同推进过程中,刘建超指出,不可否认的是,海上问题是两国之间的客观存在问题,双方要把海上问题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能够通过合作对话,甚至是共同开发来推进,使这一问题不至于对两国总体关系构成很大影响,双方都有这样的愿望,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对于新的一年中越双方将如何推进双边关系,刘建超表示,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对话,对海上问题的解决做好长期对话协商的准备,希望双方能比较好地管控这个问题。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显示,2000年,中越签署《中越关于两国在北部湾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划界协定》及《中越政府北部湾渔业合作协定》。2006年,双方启动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划界谈判并商谈该海域共同开发问题。

  目前,中国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按照越南方面提供的数据,2014年中越双边贸易达到585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16%。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