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4: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人类学

2015年01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一本严格意义上的日记》

  作者:勃洛尼斯拉夫·马林诺夫斯基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1月

  作为20世纪最重要的人类学家之一,马林诺夫斯基生前的日记在1967年出版后曾经饱受争议,在日记里他的真实想法与他所表现出的相去甚远,比如他在内心世界对巴布亚新几内亚和特罗布里恩岛的当地人充满了鄙夷。本书是马林诺夫斯基在1914-1915年间和1917-1918年间的两本日记,其中当然也有争议内容的展现。

  《大象的退却》

  作者:伊懋可

  版本:江苏人民出版社2014年12月

  英国学者伊懋可编著的这本书分为模式、特例、观念三大部分,被认为是西方学者所著的关于中国环境史标志作品,10年后推出新版。作者分析了大象从中国北方向南方退却的深层原因,指出气候变冷并非大象从中国北方消失的主因,其根本在于人们对大象适宜生存的环境,亦即森林和植被的破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