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6:书评周刊·榜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6:书评周刊·榜单
上一篇  下一篇

带有温度的红色传记

2015年01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书解析】

  这本厚达近600页的《周恩来最后600天》生正逢时。为什么这么说呢?顾保孜去年12月底在北京出席了首发式,此后,相关消息和书摘开始在主流媒体发布。2015年1月8日,是周总理逝世39周年纪念日。以这位伟人的最后两年工作和生活为主线“断代”传记,正好与社会各界的纪念活动共振。

  但是,考虑到今年不是整的纪念年代,因此,它只是它畅销的一个小条件。更大的利好背景是,中共有关部门正在对去年重整纲纪的运动进行总结,公务员如何为国家服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此时,这本传记无疑再次为广大党员树立起一个可资学习的典范。是的,这本书的故事足以引起深思,在此仅举一例。1972年2月27日,周总理在机场为外宾打前站,服务人员递过一杯茶,总理不但付了一角钱(当时一般月工资20元左右),而且一直端着这杯茶巡视,拒泡第二杯!现在看来,当年周总理的一件小事,确是当今执政党的一件大事!

  有关周总理的传记很多,但是,这本别具一格。作者顾保孜是近年红起来的中国领袖传记新一代代表作家,几年前凭借《毛泽东最后七年风雨路》声名大起,影响力如日中天。顾的作品并不是以耸人听闻的内幕吸引人,而是在女性特有的带有温度的平缓叙述中打动普通人,可谓“红色”读者文摘体。更为可贵的是,顾是下过苦工夫的。这本传记后面所列的“参考书目”虽然只有15种,但是,本本是这一领域的必读书,而且版本纯正。不仅如此,她还亲自采访了从摄影记者到亲属等七类相关人员,再加上适当的文学手法,字里行间充满非虚构作者少有的说服人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周恩来最后600天》构建了一个几乎难以被后人超过的高度。原因在于,这本书的两位作者和责任编辑是一家人!文字作者顾女士与责任编辑是母女关系,摄影作者杜修贤则是责任编辑的堂姑夫。若以排行论,杜老是文一代,顾同文二代,责任编辑是文三代。如此一脉相承的组合,想来在出版界也是少有的吧。□公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