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城事

千余人泪别“布鞋院士”李小文

李克强、张德江等送来花圈和挽联;灵柩前摆放着两瓶二锅头,一双布鞋随其遗像焚化

2015年01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八宝山殡仪馆,家属抱着李小文遗像走出告别会现场。当日,“布鞋院士”李小文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秦斌
花圈焚烧现场,家属拿出一双布鞋放入焚烧炉。

  新京报讯 昨日10时,“布鞋院士”李小文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一千多名吊唁的人们在礼堂外排了两百多米的长队。很多人拿着白菊,胸前佩戴白花,在寒风中等着见李小文最后一面。

  吊唁队伍延至两百多米

  昨日近10时,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内的哀乐低回,庄严肃穆。礼堂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李小文同志”,横幅下方是李小文院士的遗像,照片中他戴着眼镜,穿着短袖格子衬衫,眯起眼睛,笑容亲切如往昔。

  东礼堂外,随着前来吊唁的人越来越多,长长的队伍排成好几列,长约两百多米。人群中,有青涩稚嫩的学生,也有白发苍苍的老者。他们的胸前佩戴了白花,年轻人手持白菊。一位李小文生前带过的研究生称,花是自己买的,想为老师尽最后的心意。

  人群中,徐先生捧着一束鲜花,说自己是替留学德国的女儿,来见李小文先生最后一面。“我女儿听过他的课,人在国外赶不回来,我代她来献束花。”

  从江西赶来北京吊唁的大学教师肖先生称,他跟李小文系在网上结缘。他回忆,自己的父亲脑溢血需要治疗时,从未谋面的李小文二话不说给他汇了一万块钱。

  网友带二锅头前往吊唁

  礼堂的一侧,李小文的家属们向前来悼念的人鞠躬致谢,其妻吴传琦泣不成声,两个女儿默默垂泪。很多悼念者在俯身瞬间都红了双眼。

  李小文的遗体安卧在洁白的玫瑰花丛中,这一次,他穿着挺直的西装,系着领带。但那双带着笑意的眼睛,却永久地闭上了。

  礼堂四周摆满了花篮、花圈,其中有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克强、张德江等人送来的花圈和挽联,也有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主席团等部门或单位送来的花圈和挽联。灵柩正前方摆放着李小文妻女等家属的花圈,挽联上写“我们永远爱您。”

  李小文的灵柩前还摆放了两瓶二锅头。李小文生前爱喝酒,尤其喜欢二锅头。一位曾与他互动留言的网友,带了瓶50多度的二锅头,来见他最后一面。这位满头银发的老先生称,“可惜今生无缘跟李小文先生喝酒。”

  11点半,祭奠的大花圈、李小文的遗像以及他生前喜欢的衣物被放到焚化炉,其中还有一双黑面白底的布鞋。

  ■ 逝者

  率性老邪 谦和文士

  【履历】

  1968年毕业于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现电子科技大学);1985年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获地理学硕士、博士及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硕士学位。

  1999年任教于北师大,后担任该校遥感与GIS研究中心主任,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10月18日获得“长江学者成就奖”一等奖,中科院院士。

  “但愿老死文论间,不愿鞠躬车马前。车尘马足官者趣,论高文妙贤者缘。别人笑我疯傻淡,我笑他人看不穿。”2009年,网名“黄老邪”的李小文,在博客上仿照文人唐寅的《桃花庵歌》作了首《科博练摊歌》。

  黄唐二人极为相似:狂放不羁、潇洒孤傲,却才华横溢。而二人酒盏花枝下的名士风流、侠骨柔肠,与李小文的性情也颇为相似。

  同事眼中他是认真执着的“布鞋院士”,朋友眼中他是率性潇洒的“黄老邪”,网友视他为高深莫测的“扫地僧”,学生则看他是爱笑的“老顽童”。而他自己,还是最喜欢以“小文”自称,谦和君子,彬彬有礼。

  1月10日,67岁的“布鞋院士”李小文因病辞世。

  随性

  去世前,李小文曾当选2014年度“感动师大”新闻人物,颁奖词提到他曾说过的一句话,“就让我忙到半夜吧,再给我一碗米粥就行。”那日,李小文因身体不适缺席,但“一碗米粥”却深入人心。

  他也曾在博客里坦言,一觉酒醒,最想喝的还是清稀饭。口味简单质朴。

  也许是因为对饮食没什么要求,李小文很清瘦,穿着也简单朴素:黑衣黑裤,针织小坎肩,黑面白底的布鞋,裤脚卷到小腿处。

  朴素、清瘦几乎是所有人对他的印象。他个子不高,走路有时弓着背。冬天时裹着棉衣,快步走在校园里,很容易就淹没在人群中。他的博士生赵静说,老师看起来就像在校园里的绿化工,哪怕是他迎面走来,有时也很难认出来。

  2014年,一袭黑衣,光脚穿着布鞋的李小文在中科院大学做讲座的照片红遍网络。那双引发热议的黑面白底布鞋,是他之前在成都出差时花80块钱买的。2014年9月下旬,67岁的他走访初高中时期的母校树德协进中学,有媒体拍到他行走的瞬间。照片里仍是那双布鞋,脚掌的前半部鞋底已被磨破,一块破布摇摇欲坠。

  他曾对媒体说,并不是我有多高尚,我只是随性。

  谦和

  在学生眼里,性情谦和的李小文更像金庸笔下的“老顽童”。蓄着浓密八字胡的他头发花白,常常乐呵呵的,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脸上的皱纹层层叠叠折起。

  他有很浓的川音,怕学生听不懂,还会刻意注重语速和发音。学生说他,“可爱真诚得像个孩子。”

  李小文喜欢用“茶话会”的形式,邀学生聊天或讨论学术问题。开会前,他会先买好水果、瓜子等小食,让大家边吃边聊,不拘谨。

  学生有问题可以找他,但他却不会麻烦学生。近两年因为他身体不好,开会后学生不放心想送他,他却很不乐意,说“你们回去吧,不要耽误你们的时间”。

  有一次教师节,学校给他安排了一个讲座,讲座结束后还有个献花环节,每个同学都送了一小束花。他看起来难以招架,索性一挥手,“这些花请同学们互赠,各自拿回家”,最后也只收了学生签名的贺卡。

  爱酒

  李小文爱喝酒。

  2012年,他的身体亮起了红灯。那年立秋,李小文渐感不适,但仍坚持出差。当年9月,李小文病情加重。担心到大医院被医生们“善意专制”,他坚决不住院,以致心脏骤停。当时北师大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的领导、老师都赶去探望,那时大家才知道他的病在肝上。

  北师大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院长杨胜天称,从那以后,李小文不大喝酒了,但烟没有断。虽然身边人都叮嘱他“戒烟”,但常以“黄老邪”自居的李小文仍表现出黄老邪的倔强。

  他曾与同事聊天时说,“戒烟是种意识形态,并无科学数据的支持。”比如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三个冒烟的(罗斯福抽骆驼牌,斯大林抽烟斗,丘吉尔抽雪茄)打败了三个戒烟的(希特勒、墨索里尼、日本天皇)”。同事语塞,拿他毫无办法。

  ■ 网友寄语

  翩翩先生,道骨仙风,

  相遇科网,何其幸甚!

  呜呼先生,倜傥之身,

  谈笑鸿儒,助人以诚。

  今失先生,天地灰蒙,

  布鞋院士,坦荡存真。

  痛悼先生,泪湍泣震,

  音容俱在,一别永生。

  ——wangqinling

  你从来就是这样一个人,重情重义,光明磊落,聪明睿智,凡事总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国家。

  小文,我们6805班的小弟弟。我们心里永远记得你。

  安息吧,小文!

  ——tuerye

  网上布鞋院士坐着讲座的照片只是一个片段,其实之前李老师一直坚持站着为我们讲座,最后在大家极力要求下李老师才坐着的。当时老师的精神状态还很好,但讲话已经不是很清楚了,依稀记得老师提出了几个问题,他都教导我们辩证地看待,要有批判性思维。

  怀念李老师,他的谆谆教导是我们科研路上的指路灯。

  ——鞠洪润

  (摘自科学网)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凌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