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北京新闻·拍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北京新闻·拍案

有偿删帖 口碑互动3高管受审

客户包括“新华保险”、“碧桂园”,涉案金额21万;三人被控非法经营罪,均当庭认罪

2015年01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因有偿删帖涉嫌非法经营罪,被告人杨飞(左一)、李金福(左二)被带上法庭受审。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讯 为“新华保险”、“碧桂园”等多家公司有偿删除负面信息,北京口碑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简称口碑互动)三名负责人因涉嫌非法经营罪,昨日在朝阳法院受审。

  据介绍,他们是继网络大谣“立二拆四”、“秦火火”之后,在公安部打击网络专项行动中被控制的被告人。

  收21万“铲”负面新闻

  昨日,该案在朝阳法院二层最大法庭审理,公诉人四名,四名被告律师均统一着律师袍出席。被告单位为口碑互动,被告人为杨飞、李金福、杨雪萍。李金福是口碑互动法定代表人,杨飞、杨雪萍分别为总经理和公关部总监。

  公诉机关指控,口碑互动自2012年至2013年多次提供有偿删帖信息服务,经营数额共计21万余元。其中,先后于2012年4月、2013年7月与增城市碧桂园物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碧桂园)签订合同,为该公司提供删除互联网负面信息服务,分别收费9.81万、3.01万元;于2013年5月与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华保险)签订合同,提供有偿删帖服务,收费9万元。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公司扰乱市场秩序;三被告人组织、策划、实施、直接参与非法经营活动,触犯了刑法,应被追究非法经营罪。

  被告人称删帖是潜规则

  庭审现场,三名被告人一致表示“认罪”。“删帖业务是特殊环境下的行业潜规则,是不好的社会氛围”,李金福说,此前并不知道有偿删帖是犯罪,直到相关司法解释出台后他们才知道。

  公诉人建议对口碑互动判处罚金,对三名被告人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辩护人认为,公司所涉及的“删帖”行为是应个别客户的要求为其提供的额外服务,且均发生在2013年9月9日“两高”出台的《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之前,说明被告公司在本案中没有主观故意犯罪。被告人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主动上缴退赔涉案款,希望法院从轻判处。

  该案未当庭宣判。

  链 接

  2013年9月9日“两高”出台《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违反国家规定,以营利为目的,通过信息网络有偿提供删除信息服务,或者明知是虚假信息,通过信息网络有偿提供发布信息等服务,扰乱市场秩序,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非法经营行为“情节严重”,依照刑法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

  (一)个人非法经营数额在五万元以上,或者违法所得数额在二万元以上的;(二)单位非法经营数额在十五万元以上,或者违法所得数额在五万元以上的。

  ■ 揭秘

  2013年,在全国公安机关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专项行动中,网络大谣“立二拆四”(真名杨秀宇)、秦火火(真名秦志晖)均被控制,一些与他们有关的传媒公司、网络编辑也难逃刑责。其中,口碑互动被指勾结部分中介和网站工作人员,从事有偿提供删除信息服务的非法经营犯罪活动。随着杨秀宇、秦志晖以及口碑互动等案件的审理,慢慢揭示出这些公司有偿删帖的内幕。

  1 拉客户

  监测负面信息提醒客户关注

  口碑互动的法律顾问张某介绍,公司成立于2007年,2013年案发前发展至员工近200多人,主要服务于40多家大中型企业。该公司涉案期间营业收入为1.03亿元,涉案的21万余元删帖盈利仅占全部营业收入的0.2%。

  是什么导致该公司开始从事删帖盈利?被告人杨飞称,他担任总经理,负责战略规划、客户开发等工作,公司为客户做品牌建设、内容影响等服务,会对网络信息进行监测、扫描,将正面信息汇报客户。负面信息则提醒客户关注、解决。

  服务中,客户开始提出删除负面新闻的要求。杨飞说,2008年中国互联网营销服务刚开始,而这期间也是网上负面信息集中爆发的时期,有些客户认为网络不实报道影响名誉,希望公司替他们维权,处理这些问题。接受委托后,公司会致函、致电向网站反映问题,但有些网站反应不积极,达不到消除负面影响的效果,公司就会委托第三人把无法撤销的帖子删除。

  随着市场需求,他们探索出了有偿删帖这一模式。

  2 “公关”

  删帖多绩效高用支付宝结账

  如果客户提出了删帖要求,这项活动就交由杨雪萍主责的公关部去“公关”。

  根据口碑互动副总裁等其他员工证言,该公司2011年正式开始有偿删帖,费用公司有明确规定,一般删网易等大的门户网站的负面新闻要三千元,小网站则一千元左右。

  确定删帖后,杨雪萍及下属员工找网站编辑或中介删帖,再把链接、删除时间等信息汇总表交由杨飞签字支取费用。“公司一般跟客户要钱比较多,给删帖人费用比较少,公司主要赚差价”,一名员工说,他上班以来一般一天删20多个帖子,删帖越多绩效越高。如一次删了3个帖子,他给中介或编辑一千元左右费用,大都通过支付宝结账。

  3 找中介

  委托删帖中介“公关群”里找资源

  杨雪萍除了直接找网站编辑给钱删帖外,还跟“路子广”的中介联系。

  口碑互动案中一名负责删帖的中介称,他有一个“公关群”,如杨雪萍等人找他删帖,他没有删帖的能力,便到群里找能删帖的人做,他赚取差价。

  在杨秀宇一案中,北京同科创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赵某曾在2010年10月至2013年8月间,以盈利为目的,为杨秀宇的两公司提供有偿删帖服务。他删稿也是仰仗人脉资源,比如删一篇负面帖杨秀宇的公司给500元,他从中抽取100元差价,剩下的给具体删帖人。

  4 收钱

  客户定期付款每月花费数万

  负面信息删除后,杨雪萍等人会把删帖链接、时间以及花费汇总成表格,交给杨飞等负责人签字支取费用。根据杨飞的证言,碧桂园、新华保险这些公司签合同时都有删帖要求,定期会向公司付款。

  杨雪萍证言称,公司每月支付中介、编辑等删帖人的业务款便达十几万,向客户收取的费用则更高。其中,碧桂园分别于2012年初至2013年底共花近13万删除200余条负面信息,新华保险每个月的删帖费用为3万元。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在口碑互动一案中,为该公司帮忙删帖的中介郅某因犯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收钱删帖的某网站技术部员工赵某因犯非国家人员受贿罪,均已于2014年10月获刑。朝阳法院判处郅某有期徒刑一年4个月,赵某有期徒刑一年半,二人均未上诉。

  有偿删帖涉案人员

  ●李金福

  口碑互动法定代表人

  ●杨飞

  口碑互动总经理(负责战略规划、客户开发等工作,遇到负面信息提醒客户关注、解决)

  ●杨雪萍

  口碑互动公关部总监(客户提出删帖要求后,杨雪萍及下属员工找网站编辑或中介删帖)

  ●网站

  编辑

  直接有偿删帖。

  ●中介

  在“公关群”里找能删帖的人。

  ●费用

  公司规定,帮客户删大门户网站的负面新闻要三千元,小网站则一千元左右。公司给删帖人费用比较少,主要赚差价。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