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查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成国安系统首名被查副部级官员

2015年01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首席记者王姝)昨日中午,中纪委发布“打虎”消息:国家安全部副部长、党委委员马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马建系本月4日杨卫泽被调查后,今年被调查的第二个“老虎”。十八大以来虽然调查了近60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但一直未涉及国安系统。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等受访专家认为,马建被调查,再次证明了中央“反腐无禁区、全覆盖”、“不管涉及谁,一查到底”的反腐方向。

  鉴于马建职务的“特殊性”,关于其的公开报道极少。他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去年12月8日,据公安部官网报道,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12月7日在伊斯兰堡会见国务委员郭声琨,马建参加了活动。此外,2010年9月,广州筹备亚运会的关键阶段,时任广东省长的黄华华会见了国家安全部部长耿惠昌,随行人员中就有马建。

  官方未正式发布马建的任职履历信息。其母校西南政法大学发布的信息显示,马建是该校1980级毕业生,还兼职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官网显示,马建从国家安全部副处长做起,历经处长、副局长、局长、部长助理等职务,走上副部长岗位。

  早在1月9日,坊间就有马建及其数名亲戚被带走调查的消息。而被调查的原因牵扯到北大方正与政泉控股的纷争,马建被曝与北大方正董事李友关系密切。而李友此前被曝涉令计划案,据南方网等媒体报道称,本月初记者探访日本京都“令氏豪宅”润心庵、李友送给令计划儿子令谷的两栋“价值5亿美元的京都豪宅”。

  上述传闻并未得到官方证实。截至目前,官方未透露马建被调查的具体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前不久,国家安全部调整了领导班子。本月7日,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在人民大会堂联合召开座谈会,隆重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实施20周年。国家安全部部长助理唐朝等出席。这是唐朝首次以国家安全部部长助理身份,出席公务活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