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1:教育周刊·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1:教育周刊·关注

小学低年级期末考 游戏闯关替代闷头答题(1)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1月15日,清华附小联盛馆内,一年级的学生正在进行期末“乐考”,这也是该校第一次在一年级采取“乐考”的方式考核学生。“乐考”分为“串珠,谁最棒”、“丁香花朵朵开”、“成双成对跳跳跳”三部分。

  1月中旬,北京市各小学陆续迎来“期末考试季”。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期末,很多小学将低年级的考场搬到了体育馆、舞蹈室、图书馆……考题也由冰冷的纸质试卷变为活生生的“摘桃子”、“逛超市”游戏。

  “乐考”,成为不少小学对一、二年级学生普遍采取的期末考试形式。

  有分析认为,今年北京期末各学校的考试变化跟当前教育大背景不无关系。去年一年,北京市两次下发减负通知,对义务教育阶段考试测试进行规范。明确要严格控制义务教育学段的考试方式、科目和难度、次数。

  今后,“乐考”取代“纸质试卷”或将是小学低年级期末测试的大趋势。

  乐考取代“纸质试卷”

  1月15日上午,清华附小进入了期末测试。与以往不同的是,一年级8个班的学生并没有安安静静在教室里答题,而是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各个精心布置好的教室里玩起了游戏挑战赛。

  原来这是学校今年针对一年级学生特别举办的“迎百年乐学嘉年华”,学校为学生们设置了9个闯关项目,涵盖了语文、英语和数学三门学科的内容。学生们通过答题、游戏等方式一一闯关,每闯过一关,都能获得一枚过关“通行证”印章。

  学校副校长傅雪松表示,学校今年是第一次在小学一年级采取“乐考”的方式检测学生。

  “通过这种方式,一来可以检测学生一学年所学知识掌握情况,二来学校在活动设计中,有些项目必须两个人合作才能完成,考察了学生的交往能力。”她说。

  小学低年级采取“乐考”的形式,在今年的期末测试中已成为普遍趋势。东城区教委甚至明确规定,辖区内的八大学区低年级将全部取消“纸笔答卷”实现“乐考”。

  日常测评取代期末统考

  除了乐考的方式外,一些学校还采取了用日常测试代替期末测试、学生不满意自己的成绩可以提出复试等措施。

  今年北京市翠微小学取消了一年级期末测评,取而代之的是日常的过程性评价。

  翠微小学教学指导中心主任、副校长孟桂民介绍,过程性评价包括听讲习惯测评、口头表达能力测评等内容,以平时这种能力的测评取代了期末的纸质试题测评。孟桂民表示,下一步,学校正在研究在其他年级中,将这种过程性评价纳入到期末测评中,“以目前课程设置和教育改革大背景下,期末只测评学生的知识内容是远远不够的。”

  这个期末,史家小学分校将一、二年级学生的期末测试搬进了图书馆,试题从一张试卷上挪到了书签、玩具和图书里。不仅如此,为减轻学生考试心理压力,学校提出考试不如意的一、二年级学生可以申请复测。学校校长高满洪表示,此次期末测试,借着学校的文化氛围,让学生在书的海洋中自由发挥,这种考试环境的变化大大缓解了考生的应考压力。

  “参考试卷”允许学校发挥

  除了小学低年级的期末考试发生了质的变化外,其他年级的考试也在进行着慢慢的改变。

  记者了解到,今年东城区的小学期末考试不再是统一的试卷,区教委给各个学校下发了一份“参考试卷”,学校可以采纳该试卷,也可以根据学校的特色将“参考试卷”进行调整,有些学校还可根据近期本校教学改革的重点,在试卷中加强考查教改后学生的学习效果。“以前的期末考试统一时间、统一试卷,今年各个学校有自主权了。”崇文小学校长白淑兰表示。

  景泰小学副校长刘松梅表示,虽然现在三到六年级还是采取纸质试卷的方式,但纸质试卷的测试不再是终结性评价的唯一标准,而是关注学生一个学期的过程性评价,“也就是说,学生期末的成绩跟平时的测评按一定的比例最终形成一个综合成绩。”

  此外,海淀区部分学校也表示,今年的期末考试无论是在测评形式上还是试题内容上都有调整。清华附小副校长傅雪松表示,虽然目前二至六年级的学生期末测试还是以试卷的形式进行,但在内容上也有了一些变化,“比如数学试题,不再是以前的单纯考核记忆、背诵,现在主要考核的是学生在实际生活中遇到和解决的一些问题。”

  (下转D12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