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赛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赛场

三连胜出线 可算盼来了

中国队2比1胜朝鲜队,取得亚洲杯小组赛最佳战绩,将与东道主争半决赛资格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孙可为中国队梅开二度,他本场比赛拼到小腿抽筋,头部挂彩。 本版图片/新华社
堪培拉成了国足“主场”,球迷见证了“中国龙”昂首出线。

  昨日,堪培拉体育场,以小组第一提前晋级的中国队迎战朝鲜队。凭借孙可开场45秒以及半场结束前打入的两球,中国队以2比1战胜对手,历史性地取得小组赛3连胜,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八强。1月22日,中国队将在布里斯班迎战东道主澳大利亚队。

  突变 下半场“惊魂”艰难保胜果

  赛前,小组赛两连败的朝鲜队已经提前出局,朝鲜队主教练赵东熙直言,这场比赛是朝鲜队的荣誉之战。

  提前出线后,中国队面对一片赞誉之声,不过主教练佩兰提醒队员不要被“麻醉剂”迷倒,“朝鲜队是一支意志品质顽强、拼抢凶狠的球队。”同时,佩兰也没有进行大规模轮换,并且还冒险让身背黄牌的郑智首发出场。

  开场取得进球后,队员们有所放松,这正是佩兰所担心的。国足助教李铁透露,佩兰对中国队上半场的表现并不满意,“(佩兰)发了很大的脾气,中国队两个进球都很幸运,但队员在场上缺少动力。”

  下半场,队长郑智被换下,中国队中场失去了屏障。朝鲜队则展开反扑,并很快打入一球。伤停补时阶段,朝鲜队依然在中国队门前制造杀机。门将王大雷成了中国队下半场最忙碌的人,他多次向队友怒吼,对防守表示不满。在场边的佩兰更是着急,不断向场内大喊。中国队下半场非常被动,最终艰难守住了胜果。

  佩兰赛后直言,队员们在下半场打得太松懈了,出现了很多失误。重要球员不在场上的时候,中国队控制局面的能力明显下降。“我们回去还会总结,这3场比赛,我们前两场打得非常好,当然,最后一场下半场踢得不好。”佩兰说。

  突破 对阵“沙乌”两强均取首胜

  不管怎样,这支“佩家军”依然创造了历史。此前,中国队还从来没取得过小组赛3战全胜的战绩。在夺取亚洲杯第二名的2004年,中国队在小组赛中2比2战平巴林,5比0胜印度尼西亚,1比0力克卡塔尔,与3战全胜擦肩而过。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在小组赛中两次斩获“历史首胜”。亚洲杯历史上,中国队与沙特队的历史交锋战绩是1平3负,小组赛首战,国足在与沙特队的第5次碰面中,凭借于海的进球绝杀对手。第二场2比1战胜乌兹别克斯坦队,也是中国队在1平2负后,首次战胜对手。

  谈到3场小组赛最大的收获时,郑智说:“最大的收获是球队建立了信心。队中很多球员是第一次参加亚洲杯,上场以后有些紧张,不适应这种压力。第一场比赛踢完后,所有人都非常自信,球员互相之间非常信任。

  “我们能够获得3场小组赛的胜利非常不容易,我们也创造了中国队在亚洲杯小组赛中最好的成绩。”赛后,佩兰坦言3连胜不易。不过他更看重的是下一场比赛,“下一场对阵东道主澳大利亚队,这对我们来说非常困难。”

  今日,中国队将返回布里斯班,备战与东道主澳大利亚队的比赛。队长郑智背部有些不适,孙可和其他几名队员也有不同程度的伤病,“但没有太大问题,这几天我们会全力准备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佩兰表示,接下来教练组会对球队伤病情况、体能恢复做一个充分的预案。

  突袭 “快男”孙可射门3发3中

  上一场小组赛打入反超一球的孙可本场再次闪耀。开场45秒,朝鲜队回传失误,孙可高速插上为中国队先拔头筹。这是本届亚洲杯第二快的进球,仅次于阿联酋队与巴林队之战中,阿联酋队马布科特的14秒入球。

  下半场比赛,孙可先是拼到抽筋,被朝鲜队5号“爆了头”。被换下场时,头缠绷带的孙可接受全场球迷的掌声。赛后,孙可也被评为本场最佳球员。

  孙可两战3球,值得一提的是,他完成3球只用了三脚射门。赛后,佩兰对孙可的表现十分认可,“他对自己的表现充满自信,我们能拥有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年轻人,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同时,佩兰也感慨,球队现在缺少像孙可这种能一锤定音的球员,“孙可技术很全面,可以用两只脚踢球,在场上的表现也很积极。在攻击型球员中,我希望能有更多的球员去破门。”

  八强赛中,中国队将对阵澳大利亚队,两队将争夺半决赛资格。孙可曾经在2013年东亚杯上攻破过澳大利亚队球门。对于这场比赛,孙可坚定地说:“澳大利亚队的实力非常强,他们又是东道主,下一场比赛肯定会充满很多困难,但我们的目标就是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把握好每一个时刻,无论结果怎么样,我们都会站着离开亚洲杯球场。”

  【记者观察】

  夜风吹不散球迷的热情

  华人孙先生在南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经营一家超市。平时喜欢给自己加班的他在周末选择了休息,赶到1200公里外的堪培拉看中国队比赛。在国足下榻的酒店大堂,孙先生和其他球迷一样“守株待兔”,希望能得到国脚的签名。

  赛前,记者本想到当地的一家华人餐馆吃饭,但无奈里面已经挤满了中国球迷。万水千山总是情,晚上再来行不行?答案是不行,许多球迷已经预订了夜宵餐位,以便国足出线后再来庆祝。

  没有中国菜吃,记者只能去体育场里吃三明治。走进体育场,阳光下几乎全是黄色的面孔。手里拿着五星红旗、脸上贴着国旗贴纸、穿着红色球衣,这是国足支持者的“标配”。目之所及,记者只看到两名“冒牌”朝鲜球迷——两名老外戴着军帽,手拿朝鲜国旗,显得十分另类。

  球场外,华人的舞狮表演和花式足球秀中国味十足。小朋友们还可以参加嘉年华,赛前先踢上一场小型足球赛过过瘾。“中国年到了吗?”一名澳大利亚小朋友问他的妈妈。

  由于体育场距离堪培拉市区较远,且球场检票口不多,比赛踢了30分钟后,还有不少球迷没有入场。“太可惜了。”一位华人女球迷向他的男朋友抱怨,他们错过了孙可的闪电进球。

  据亚足联统计,能容纳23000人的堪培拉体育场昨晚涌进18550名观众,赛前就卖出18000张球票。

  堪培拉昨日气温只有16℃,但现场仍有球迷赤膊上阵,为国足助威。上半场,中国队的表现让球迷们大呼过瘾;下半场,朝鲜队反扑势头很猛,这也让不少球迷提心吊胆。大家唱起了那首熟悉的《歌唱祖国》,为中国队加油。好在国足最终有惊无险,没让堪培拉的夜风,吹散球迷的热情。

  新京报记者 房亮 堪培拉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