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调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调查

路劲世界城门前“沙霸”横行

昌平多个小区“沙霸”盘踞,垄断建材销售暴力威胁装修商;警方调查并建议业主报警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路劲世界城东门外的一排铁皮屋,被“沙霸”用来出租给“指定”的商家,并从中获利。这些商家也得以在该小区招揽装修生意。
昌平巩华家园一小区,“沙霸”出租给商户的铁皮屋。因为“沙霸”的控制,外来的沙子供应商无法进入这个小区。

  自去年年底交房后,昌平区路劲世界城小区二期就笼罩在“沙霸”阴影之下。

  新京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该小区的“沙霸”垄断小区沙子、水泥等建材销售向小区业主强卖以获利,通过“进场费”和铁皮屋租金的方式,迫使装修商交钱后才能进入小区作业,并殴打从外面运沙的工人,以及不愿与其“合作”的外来装修人员。这些“沙霸”以“涛子沙石料”店为据点,最多时达20余人。

  据调查,“沙霸”还同时存在多个已交房并开始装修的小区,其中不乏同一伙“沙霸”控制数个小区的情况。南邵派出所民警昨日表示,已对发生在路劲世界城小区的“沙霸”打人事件展开调查,同时希望业主帮助警察取证,并建议业主装修有被阻拦的情况要及时报警并拍摄。

  “我们都怕了”,交房仅半个多月的昌平区路劲世界城小区(以下简称世界城),成为众多沙子供应商和装修商望而却步的地方。

  “只能选择指定的几家装修公司,如果不行干脆我们不装了……”小区内准备装修的业主也因此不满。

  这一切的根源,来自一个虽多次受到打击,但始终未能根除的群体——“沙霸”。

  小区门口的冲突

  装修公司员工进小区遭“沙霸”殴打,打人事件频发

  1月9日下午1点半,世界城东门外,北京实创装饰公司一男性工程员遭遇三名男子殴打。

  目击者所拍的视频显示,一名身着黑制服的男子按住工程员头部,用手臂勒住其脖子使劲往后勾。另两名男子拖拽工程员的大衣,并用所携带的警棍威胁试图接近劝阻的业主。之后三人合力将工程员拉离东门。视频里不时传出他们的叫喊。

  在此过程中,工程员呼喊“保安”求救,但视频中一直没有保安出现。在试图逃脱未果后,工程员被三名男子按倒在地进行殴打。

  世界城业主吴强向记者道出了此次冲突的缘由。据吴强称,去年底,自己所购买的世界城二期房产交付,便联系了北京实创装饰公司进行装修,事发当天下午带工程员看房时,在东门外被这些男子阻拦。“说装修只能用他们指定的公司,外来的不能进入”。

  吴强说,工程员认为业主有选择权,便和对方争执起来,对方将工程员按倒后,拖进小区门口路边“涛子沙石料”铁皮屋。数分钟后,该工程员从铁皮屋离开,衣服上还有被踢后留下的脚印,“后来听说那位工程员住了两天院,我现在只能暂停装修,不敢再和这些人折腾了”。

  世界城多位业主和保安证实,小区自去年底交房至今,这样的打人事件已至少发生4次,被打者均是外来装修工。打人者则是盘踞小区门口,强卖沙子、水泥等装修材料的人员,该群体也被称为“沙霸”,最多时达到20余人。

  “这里都是我们家的”

  “沙霸”阻止外来商家,装修商被迫接受“江湖规矩”

  近日,新京报记者探访“沙霸”盘踞的世界城。

  世界城二期于去年底交房,位于昌平区昌金路南侧,频繁发生冲突的东门,往南约50米便能看到堆积着的沙子和轻体砖。沙堆旁竖起的蓝色牌子上写着“涛子沙石料”。东门往北约20米,有数间铁皮房,其中一间外墙贴着“涛子沙石料”的横幅。

  小区保安称,12月29日晚,在得到世界城二期将于次日交房消息后,曾有超过3家沙石料供应商在门外支招牌,但几天后只剩下“涛子沙石料”一家,“都被涛子打跑了”。

  小区业主林磊从事装修工作,去年底他和物业签订合同,被允许在小区施工。林磊称,半月前,他在东门较远处搭棚招揽“封阳台”生意,“开张”不久即被10余名来自“涛子沙石料”的“沙霸”强行拆除。在林磊解释了和物业的合作关系后,对方声称“这里都是我们家的,别说物业,就是把城管、派出所喊来都没用”。

  在小区从事装修工作的徐师傅说,半个月前他进小区施工时,被“沙霸”威胁,现在即便业主从外面买了沙子,也没有工人敢运过来。附近的水屯市场沙子供应商也只能把沙子运到小区附近,但要业主自己找工人搬进去,“怕被打”。

  “这是江湖规矩,惹不起”,世界城附近一家装饰公司老板称,目前他还不敢进小区做生意。世界城物业秩序部部长就此表示,对“沙霸”问题一直很头疼,但业主仍可以自由选择沙子供应商。不过多位保安否定了这一说法,“外边沙子根本进不来。”

  “沙霸”卖沙缺斤少两

  “沙霸”所卖沙子、水泥较市场价存差价,推高装修费用

  记者随即以业主身份致电“涛子沙石料”咨询买沙,接电话的男子称小区门口的沙子便宜、运送方便,因而强于外边的供应商。

  根据“涛子沙石料”所报的价格,沙子每袋售价4元,约三铁锨,一般一户需250袋。不过记者在徐师傅正在施工的建筑面积84㎡的房内看到,他从“涛子沙石料”所购的沙子仅有一小袋“就只有一铁锨多点”。装修一两居室房需约350袋沙。以每袋4元计算约1400元。

  一位从业超过20年的装修人员告诉记者,通常一套建筑面积约85㎡的房子,沙子最多用量需要3立方,市场上的沙子每立方价格80元,即240元,加上运费和工人费共约600元,比“涛子沙石料”的便宜约800元。另一家在附近小区施工装修公司证实了这一计算。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水泥方面。“涛子沙石料”水泥每袋80斤的售价20元并包运费。但据装修商反映,这些水泥“缺斤少两”,装修85㎡房间需用45袋左右,约900元。而同标号的正品水泥是每袋100斤,售价同样是20元,一套房子需约35袋共700元,两者也存在200元的差价。

  铁皮房的“猫腻”

  商家向“沙霸”付“进场费”和租金,部分行业出现“垄断”

  “沙霸”获利不仅限于沙子和水泥。世界城东门外的铁皮屋,除了“涛子沙石料”,其他几间分别是“诚意伟业装饰公司”、“创艺厨柜”等,据这些经营者称,这些铁皮屋是“涛子沙石料”租给他们的。

  记者以吊顶包工头身份从一名“沙霸”处得知,商家在半年内缴纳2万元的“进场费”,方可在世界城设点承接生意,铁皮屋的租价则为半年4万元。“不同项目价格也不同,如想开一家五金商店,那至少是6万了。”小区业主林磊称,刚开始“沙霸”会收一部分钱,随着业主增多还会持续收钱。

  租用铁皮屋的“富顺伟业装饰公司”老板表示,因为自己给“涛子沙石料”交了钱,小区业主如想安装厨房橱柜,目前只有他一家可选。

  徐师傅称,他曾看到有业主带橱柜工人来测量厨房面积,被“沙霸”阻挡在门外。据记者探访发现,该小区也只有“富顺伟业装饰公司”经营安装厨房橱柜。

  同样租用铁皮房的“诚意伟业装饰公司”员工则表示,他们已向“沙霸”支付了数万元。据“诚意伟业装饰公司”老板称,目前小区内装修公司只有他一家,过阵子还会有四家陆续搬来。

  “沙霸”渗透多个小区

  “涛子沙石料”现身另一小区,称“都是我们的地盘”

  “沙霸”的势力并不仅限于世界城。记者近日在多个小区,均发现了“沙霸”的身影。

  昌平区顺沙路19号院,分为四个区,每个区门口都有“涛子沙石料”广告牌,小区内也有数家租赁了铁皮屋的商家。“小区周边的路都有人看着,外面的运沙车无法靠近”,三区内的一装修公司老板表示,外面的装修商若想运沙进入小区,立即会有“沙霸”阻拦。

  记者以吊顶包工头身份从一“沙霸”处得知,他们已控制了顺沙路19号院全部四个区。“你看中哪个区就去哪个区,都是我们的地盘”,该“沙霸”称,每个区半年内的“进场费”为1万元,商家可以在小区内摆放样品及广告牌。铁皮屋租价为半年4万元。“警察、城管都不需要担心”。

  而半个月前,昌平区巩华家园南一村小区东门外,也发生数名“沙霸”殴打外来运沙工事件。该小区物业经理介绍,事发后民警到现场处理,但只带走了运沙工。东门一大理石商家证实了物业经理的说法。在此前后,南一村小区内的“万象装饰公司”老板也被“沙霸”殴打。该公司员工介绍,小区交房后“沙霸”召集小区内的数家装饰公司开会,“让交几万块钱”,但他老板拒绝交钱,数日后进入小区时被打。

  另据巩华家园北二村小区内一家安装铝合金围栏的商家称,一个多月前他向“沙霸”缴纳20万元获得一年垄断权,目前其他商家不能进入小区与他竞争。该小区一位被称“康总”的“沙霸”称,如要进小区做吊顶生意,摆放样品和广告牌,需一次性缴纳5000元进场费,铁皮屋3个月租金5000元。他能保证小区内只有两家吊顶装修商。

  谁来遏制“沙霸”?

  警方称已调查“沙霸”打人事件,建议业主及时报警

  “沙霸”引发了不少业主的愤怒,他们通过各种渠道不断向相关部门进行反映。

  记者了解到,数日前,世界城一位业主通过新浪微博私信向@平安北京(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反映情况,随后昌平警方找到这位业主进行调查,并做了笔录。

  世界城业主曾静说,她在至少5个相关部门的官方微博和网站留言反映情况,但只收到了北京市政市容委的回复。对方称“此事超出我委职能”,建议她向城管部门反映。她继续拨打北京城管96310,得到了“我们会处理”的答复。另一位世界城业主谭芳则向新浪微博@首都网警发送了实创员工被打的视频,对方称会将情况传递给昌平公安局,如处理不满意可向上一级公安机关反映。

  但业主们反映,“沙霸”并没有因此得到遏制。世界城业主林磊表示,“涛子沙石料”为“涛子”和一名姓许的人共同管理,同时不排除背后另有力量支持他们。

  另据世界城小区金太保保安公司的保安称,“涛子”有当地的“地头蛇”做靠山,以日薪超200元的价钱雇佣了约20名“沙霸”,自该小区去年年底交房之日起,在门口阻拦殴打外来装修工。

  据该保安称,这些“沙霸”统一戴黑色帽子,着黑色制服或迷彩大衣,穿黑色皮军靴,有的人还携带棍棒和匕首。沙霸经常辱骂保安,还有保安看到,“沙霸”所驾驶的白色桑塔纳后备厢中,还放着一把长砍刀和一根钢棍。对此,记者采访中未能亲眼见到。

  南邵派出所一位民警昨日表示,派出所已经注意到世界城的“沙霸”,并已接到有关装修公司员工被打的报警,但目前尚未定性,“派出所正在取证,但小区门口没有摄像头,取证比较困难。”该民警希望业主帮助警察取证,并建议业主装修有被阻拦的情况要及时报警并拍摄。“案件正处于调查阶段,还需要等待”。

  (文中吴强、林磊、曾静、谭芳系化名)

  A08-A0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孔晓琦

  A08-A09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孔晓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