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3:健康生活·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3:健康生活·特别报道

定制酒成为白酒转型信号(2)

2015年01月2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白酒电商也加入到定制酒的销售中。

  (上接D02版)

  ■ 趋势讨论

  定制酒将成为白酒业主流

  “定制酒是白酒业营销转型的一个信号,以前所有的酒厂都围绕着渠道转,是渠道驱动,现在则是消费者驱动。”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介绍,白酒黄金十年是靠渠道驱动,是一种虚假的繁荣,大量的酒并没有卖给消费者,而是卖给了渠道。

  从渠道的变革来讲,以前的白酒企业很关注超级代理商,大经销商。原来的模式,是大经销商买断酒企一个产品,然后全国再去招商,就是大经销商把酒企的货买过来,再卖给小经销商,这实际是一个转移仓库的过程。

  “只有真正把酒喝掉了,才算是真正的销售。”肖竹青表示,白酒企业未来的政策不是关注超级代理商,而是谁手上有消费者就关注谁。比如说,团购代理商,能供应200多家单位的酒水,这将是酒企的营销首选。

  肖竹青表示,定制酒代表了一种趋势,正如服装一样,以前满大街都是穿一种服装的人,现在则很难看到这种场景。靠一个单品打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未来小批量、个性化将成为白酒业的主流,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

  定制酒未来会越来越多,因为它满足了消费者既要面子又要里子的需求,要面子就是一定要高大上,要名酒;要里子又要比较便宜,所以直接向酒厂定制,省略中间环节,肖竹青觉得,定制酒还是很有前途的。

  存在定位和产品同质化现象

  事实上,酒行业对“定制”二字并不陌生。有的经销商希望开发自己的专属产品;也有的大型企业希望在酒上写上某某公司专用,甚至是按自己的想法设计包装。

  据了解,茅台一直以来都在个性定制领域进行尝试,定制酒也一直是茅台“八个营销”中“个性营销”的核心。不过,在过去茅台的主力产品畅销的情况下,个性定制业务并未真正展开,基于商务和高端人群个性化需求的挖掘也不足。

  这两年,受深度调整期影响,众多酒企不断下沉渠道,深耕大众用酒市场的同时,个性化定制成为了行业的热门话题,被给予了极大的希望。

  有分析指出,随着白酒行业调整的逐步深入,为了更好地应对新的市场变化,进一步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高端白酒企业希望与多渠道多领域的新型企业及资本进行合作,通过建立个性化产品的定制酒机构,以期达到不断提高其核心竞争力的目的。

  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知名酒企都将其作为应对调整期的一种重要探索。

  虽然酒企纷纷在定制酒上发力,但定制酒整个商业模式目前还不成熟。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介绍,国内定制酒存在定位、产品同质化的现象。“虽说是定制,中国白酒定制属于大批量的定制,与国外的限量定制不是一个概念。”

  肖竹青表示,名酒企打定制概念,本质上是营销模式、产品的创新,目的还是为了招商,挖掘更大的市场潜力,“其实定制酒大部分也是通过经销商进行销售的。”

  “封坛定制酒”酒好价高受欢迎

  记者了解到,定制酒的名称也五花八门,有“封坛”,“纪念”,“收藏”等前缀。封坛定制酒是2013年一个很重要的理念,面对不太景气的市场,白酒企业纷纷推出封坛定制酒,以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比如杜康连续两年来推出封坛定制酒,都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2013年9月10日,茅台推出了自己的封坛酒;2013年10月19日,山东景芝酒业也推出了芝麻香型封坛定制酒。随后,西凤古酒也推出了自己的定制酒。

  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介绍,推出“封坛定制酒”的目的是好酒卖高价。因为年份酒现在问题比较多,市场上不太信任,而有消费能力的客户,就打算自己定制一批酒,然后封藏起来,等十年二十年之后,再拿出来消费。这既是真正的年份酒,又是自己独有的,与众不同的酒,所以很受部分高端消费者的欢迎,未来会成为一种趋势发展下去。

  不过,做封坛酒是有条件的,必须选用陈年老窖固态发酵酿出来的才能封坛,不能添加任何香精、酒精,并由国家级酿酒大师亲自调制而成,价值感很强。消费者用有限的金钱买到了品质和荣耀,酒企也把最好的酒卖了一个好价钱,应该说是双赢的。

  需要注意的是,现在市场上很热的定制酒,其实就是小批量的新品。

  肖竹青称,所谓的白酒新品分主力产品和非主力产品,白酒企业在推主力产品时,依然非常慎重。因为主力产品要上路牌、电视等广告,还要上全国超市的货架,需要预热,之前还会有专家品鉴会,经销商座谈会等等。而非主力产品,如果有人给订单,一般来说,只要有个5000箱至10000箱,就可以推个新品,上个条码,个别的新品甚至只要有2000箱订单就可以推出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定制酒的数量门槛越来越低,哪怕是只需要一两箱、甚至一两瓶都可以按自己的想法定制;价格也很合理,并不一定比同类产品高太多,甚至可能更低;而且交货周期短,一般在7-15天之内。

  ■ 热点释疑

  定制酒价格低能保证品质吗?

  省去流通环节所以价格更低

  Q:很多消费者也会有疑惑,定制酒的价格总是比市场价要低,它们的品质有保证吗?

  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兼白酒分会、市场委员会秘书长宋书玉:

  定制酒业务基本由个性化定制营销公司归口管理,由于定制酒是客户订购之后直接获得产品,不进入流通环节,不在市场上销售,客观上形成了“酒厂——消费者”的面对面交易。白酒市场价格高,主要是流通环节过多,酒巷子太深了,层层加价后形成的。也就是说,真正的出厂价其实并不高,比如说,五粮液、茅台出厂价600元到700元,但市场价,茅台最高2000多元。其中有1400元的差价,就是中间漫长的渠道把它推上去了。

  白酒行业原来的销售渠道主要是靠大小经销商,这些经销商对毛利的需求比较高,因为需要囤货,做体验营销,还有相关的税费等都比较高。现在都在压缩中间环节,定制酒直接面对消费者,省略了中间环节和营销费用,因此价格更低,但品质有保证,甚至更好,这也是一个趋势。

  网购酒价格低能保证品质吗?

  知名电商售卖的酒品质有保证

  Q:很多电商平台卖的酒,价格也比市场价要低,它们的品质有保证吗?

  肖竹青:“正品低价”是电商的主要营销策略,不然卖不动。刚开始,酒企是很不喜欢的。网购可以缩减流通环节,直接面对消费者,省略了中间环节和营销费用,因此价格更低,而且电商喜欢动不动就搞个特价,这对整个传统渠道的价格体系的伤害比较大。电商与传统渠道价差很大,就会搞得传统经销商不高兴,酒企也会很被动,毕竟网上销售目前量很小,而现有的经销商,其毛利空间,还是要积极有效予以保护。

  但未来,白酒营销渠道会做到扁平化,减少中间环节,加大终端的服务体验营销的支持力度,培育消费者的口感,这是一个趋势。

  现在酒企通行的做法,是定制一款酒,这款酒只在网上卖,其他渠道不卖。传统的经销商仍然继续原来的产品系列和销售模式,常规产品销售和定制酒销售原则上不会产生冲突。如此一来,既开发了新的消费群体提升业绩,还继续保持原有销售渠道正常运行,两个渠道相辅相成、共同发展。

  知名电商平台卖的酒,品质也是有保证的,基本上都是通过三个方式来压低价格,一是通过批量采购;二是电商要求酒企做一些赞助,如买多少送多少,通过赞助可以降低价格;三是省略了中间环节,所以价格也能比较低。

  其他渠道的低价定制酒能保证是正品吗?

  以次充好的居多

  Q:现在,还有一些渠道,如广播或电视购物等,在卖很便宜的定制酒,它们的品质也有保证吗?

  肖竹青:其他渠道出售的定制酒,品质就难以保证了,一般都是非主流产品,或者以次充好的居多。

  D02-D03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林文龙 

  D02-D03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