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青春留不住,活该被李大叔赚到!

2015年01月2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音人而异】

  除了积攒在歌迷群中逐渐高涨的怀旧情绪之外,有关李宗盛周边的一些新闻、宣传在2014年逐一释放,维持住了“李宗盛”这个品牌的吸引力。李宗盛会写故事、更会讲故事,下次他开唱,还是会有大把歌迷挤破头也要听他的创作秘密。

  看看黄牛的生意,便可知李宗盛的吸引力依旧未减。即便演唱会已被李宗盛任性地定义为“既然青春留不住,还是做个大叔好”,“大叔”几十场巡回也没削弱他对其他大叔、大婶们的号召力。这巨大的吸引力如果仅从这次歌单更换了一半的原因来臆测,也并不科学,毕竟听李宗盛的这群60后、70后、80后不一定能像当下的追星族一样,对偶像的所有作品如数家珍,他们只要知道台上站的是李宗盛,唱的是他们耳熟能详的经典就够了。

  可以概括说,“经典”、“怀旧”几乎成为近年演出市场的不二法则:从2009年李宗盛和罗大佑、周华健还有张震岳组成“纵贯线”巡演开始,这股怀旧风便吹了起来;次年,“滚石三十年”演唱会又把全世界歌迷的怀旧热情燃了一把;到了李宗盛2013年发行《山丘》,展开“既然青春留不住”演唱会巡回,便成了这股怀旧风的集中爆发,到上周末的“还是做个大叔好”。

  如果说“怀旧风”这件事席卷了整个演出市场,又何以只有李宗盛如此具备号召力?

  除了积攒在歌迷群中逐渐高涨的怀旧情绪之外,有关李宗盛周边的一些新闻、宣传,无论是搭上李宗盛的,还是搭上《山丘》的,在2014年逐一释放,维持住了“李宗盛”这个品牌的吸引力。最大传播度的几个事件点,相信你我都还记得:

  一个是马世芳放出的李宗盛手写稿——那是李宗盛在广州某酒店中反复修改、写写涂涂、创作完成的《给自己的歌》;一个是某运动鞋品牌联合李宗盛拍摄的概念短片,维持了长时间的事件热度;《山丘》一曲分别在年中、年底两个颁奖礼上“秒杀”众人的气势压迫使然,年中的25届台湾金曲奖上,《山丘》得到“最佳年度歌曲奖”与“最佳作词人”,年终的第14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山丘》额外又拿下了“年度最佳作曲人”奖。

  除了以上这些,一些社交网络上盛传的真真假假李宗盛的写歌故事,一些人们乐于去追随且诞生于李宗盛歌词中的情感文章,都在帮助这个大叔巩固个人品牌号召力,如果不是他亲自出马,又在演唱会上抖一些歌曲的创作背景,那些真真假假的故事可能还将继续流传——这一次就搞清楚了《领悟》并非为辛晓琪量身定做一事,那是李宗盛与第一任妻子朱卫茵婚姻岌岌可危时,躲去日本散心时的创作,《寂寞的恋人啊》中一句“努力爱一个人,和幸福并无关联”也预示了他后来和林忆莲的好聚好散。

  现场的演唱环节设计中,要数李宗盛与合作过的四位女歌手隔空对唱环节惊喜最大,这四位女歌手不仅包括有郑怡、陈淑桦、潘越云,还有令人唏嘘的李宗盛第二任妻子林忆莲——《当爱已成往事》在台北演出后就有视频流出,而在北京演唱会看过这段完整的隔空对唱的表演设计后,真的足以洗刷掉“李宗盛消费林忆莲”的误会了。

  在实体CD销量已无人提及的当下,李宗盛在2014年以旧作《理性与感性——作品音乐会》的数度再版,卖到了港台歌手年度第三名的销量,仅次于孙燕姿与陈奕迅。从唱片热卖到演唱会票房丰收,李宗盛再次证明了好的作品和好的营销密不可分这件事,活该那么高的票房就被这个年近六十的Dirty Old Man(大叔)给赚来了。李宗盛会写故事、更会讲故事,下次他开唱,还是会有大把大把的歌迷挤破头也要听他讲一讲诸多歌曲背后的创作秘密。

  □三石一声(乐评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