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娱乐新闻·对话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娱乐新闻·对话

电视剧《镖门》中摆脱“花样美男”,接受新京报专访,喜欢演戏只因“可以逃避现实”

霍建华 喜欢我的脸?不如认可我的成熟

2015年01月2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镖门》剧照。
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从偶像剧到古装剧,霍建华演了十多年的戏,一直被看做是“花样美男”。直到刚刚落幕的电视剧《镖门》中他遇到了“刘安顺”,光头,穿着灰暗的粗布衣服,与美、帅、萌没有一点关系,但在霍建华看来,这个角色帅到了骨子里。《镖门》讲述了主人公刘安顺从“守规矩”“悟规矩”到“定规矩”的成长历程。霍建华透露他的心路历程自己能感同身受,“比如创业的艰难,不被人认可,这需要一个成熟男人的诠释,如果是五年前的我,可能还驾驭不了这样的角色。”从出道以来一直被认为是古装花美男,霍建华直言,自己一向不在意这些称号,“我更希望40岁之后还能保有自身的魅力。”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我是很守规矩的人,只是有点轴

  新京报:《镖门》有什么特别吸引你的地方?

  霍建华:这个题材很不一样,里面的江湖是内心宽广的江湖。我演一个镖师,戏里面并不是讲他传奇的一生,而是讲他坎坷的一生,是一个男人的成长史。

  新京报:你喜欢刘安顺身上的什么特点?

  霍建华:我欣赏他的轴,他认定的事情不太会改变,随着时代的变迁,环境的改变,从来没有改变过,做人应该是这样的,尤其是现在资讯发达,会受外界的影响,这一点我跟他是有一点接近的。

  新京报:刘安顺是一个很守规矩的人,你呢?

  霍建华:拍戏的时候我很守规矩,叫我几点钟到就几点钟,叫我几点化妆就几点化妆,给我吃什么就吃什么,我是特别守规矩的人。

  我也有过大起大落,只是不想说

  新京报:剧中刘安顺经历了很多的挫折,你的履历一直很漂亮,外表看上去没有所谓的挫折和大起大落,你是如何体验刘安顺那种大起大落坎坷的成长过程?

  霍建华:没有大起大落没有坎坷那是你对我的看法,任何酸甜苦辣,只有自己才知道。每个人都是这样的,很多人看到的是外表,比如我看到你工作很舒服,可以在空调房里不用受冻,不像我们到处跑,但实际上你有你的辛苦,你有我看不到的东西,我只是不喜欢与人分享自己的经历。

  新京报:你演过非常多古装戏,大部分都是比较霸气、酷酷的角色,私底下你是这样的人吗?

  霍建华:私底下我是工作和生活分得很开的,我生活中是很随意的一个人,蛮不修边幅的,不爱打扮。有些观众看到我,会以为我像扮演的角色一样很冷漠,跟我接触后才发现原来我还挺活泼的。有次去餐厅吃饭,服务员一眼就认出了我,我们就聊了很多,看过什么戏啊等等,他说想不到原来你在生活中挺亲切的,还爱开玩笑,我那时候才意识到,原来我以前的角色都是让人家觉得不太好亲近的,都是角色的关系吧,而且我私底下很少做采访,也不太爱出来。

  新京报:你几乎参演的古装戏形象都很接近,有没有担心被固化?

  霍建华:其实我演过不同的形象,演过皇帝,演过沧桑的侠客,演过仙。对我来讲没有什么重复,《笑傲江湖》就是很不一样的,《金玉良缘》则很搞笑。

  我从没觉得自己美,只是爱演戏

  新京报:你曾经被评为“天涯四美”之一,对于“古装美男子”这个称号怎么看?

  霍建华:我没有把自己定位,至于观众喜欢你的脸还是演技,还是喜欢你的发型和衣服,让观众决定吧。大家喜欢你演的古装剧,给你一个称号,也没有实质性的意思,我就是演员,现在已经没办法花美男了,都步入中年了,观众喜欢你无可厚非,对于这些名号不用太在意。我自己会比较欣赏像梁朝伟那样的演员,很有魅力的。

  新京报:作为男演员,会因为自己的颜值高而感到困惑吗?觉得演技方面被忽略了吗?

  霍建华: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长得漂亮,我的外貌是父母给的,改变不了。我只想演一些好戏,让观众看到我的成长。现在我开始在转变,演一些比较厚重的题材,和专门拍厚重题材的导演合作,这是我很满意的状态,真是学到了一些东西。

  新京报:现在影视圈有很多“小鲜肉”涌现出来,会感到压力吗?

  霍建华:不会,每个年龄的男人都是不同的,年轻的时光谁都会拥有,也会失去,这是人生的自然规律。我自己应该算是老皮肉,当不了小鲜肉,因为我觉得我挺老的。

  男人成熟得很晚,我30岁以后才开始没有那么孩子气,我希望40岁以后更有魅力,鲜不鲜没关系,40岁还能保有自我,保有自身魅力才最重要。而且我关注的都是这一批老一辈的演员,像吴奇隆、胡歌,比较关注他们的作品,其他的不太看。

  新京报:入行这么久,你还一直保持着比较高产的拍戏频率。没有厌烦吗?

  霍建华:我喜欢拍戏,并不是热爱表演,拍戏可以暂时逃避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琐碎的事情,拍戏理所当然在说我在拍戏,很忙,家里面的水电费和电话费不用你管,有人会帮你搞定。我一拍戏不太知道外面发生什么事情,我也不跟朋友联络,这是这个行业好玩的地方,一直有新鲜感,你活在虚假的环境中,体会那个人物的酸甜苦辣,暂时脱离自己,当自己当久了也很烦,可以感受一下别人的生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