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国际新闻·聚焦
上一篇

外交部:“中国窃取F-35情报”指责无根据

外媒称中国网络间谍“窃取”美多种武器情报,中方回应称希望在网络安全问题上不要无端指责别国

2015年01月2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针对有报道称中国网络间谍窃取隐形战机F-35的设计情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有关指责毫无根据。

  F-22资料遭“窃取”

  据日本媒体及澳大利亚媒体19日报道,澳大利亚政府已从美国得知,中国网络间谍“窃取”了最先进的隐形战机F-35的设计等机密情报。该战斗机由美国等国共同研发,日本航空自卫队已决定将其作为新一代主力战机。

  报道指出,此事由逃至俄罗斯的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前职员斯诺登向德国《明镜》周刊提供的资料中透露。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向澳大利亚等国做出的书面说明称,被盗取的资料包括F-35的雷达、引擎的图表、排气的冷却方式等大量信息,此外还有B-2战略轰炸机、核潜艇、F-22隐形战机的军事情报。

  报道还称,“盗取”情报的时间可能主要集中于2007年,美国需花费至少1亿美元用于防止网络间谍。

  共同防范黑客攻击

  19日,在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德国媒体报道称,斯诺登披露的资料显示,中国网络间谍窃取了隐形战机F-35的设计情报。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洪磊说,中方是网络攻击的受害者。网络安全是当前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中方愿与各国共同努力,建立一个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洪磊表示,网络攻击有其回溯难、跨国性强的复杂性,确定有关攻击源非常困难。“我不知道有什么证据支撑这种指责和无端攻击。相反,根据有关人员披露的材料,有些国家自己在网络攻击方面的记录是不光彩的。我们希望在网络安全问题上不要无端指责别国,搞‘莫须有’,而要采取合作态度,共同防范网络黑客攻击行动。”(宗和)

  ■ 新闻链接

  斯诺登:美情报机构正准备网络战

  据新华社电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18日援引美国国家安全局前承包商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最新爆料文件报道,美国情报机构正致力于准备网络战争,此前被曝光的大规模监听活动只是其中一部分。

  《明镜》在其网站刊载了部分由斯诺登提供的美情报部门“绝密”文件,内容涉及网络战争、远程控制、植入性病毒、黑客攻击与反攻击等。文件显示,美国及其“五眼联盟”(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盟友已不再满足于大规模监听活动。除“五眼联盟”外,任何国家和个人都可能成为被攻击对象。

  报道援引斯诺登最新文件说,美国国家安全局正在进行一项名为Politerain的计划,该计划由国家安全局获取特定情报行动办公室(TAO)执行,主要内容是入侵特定的计算机并进行破坏性活动。TAO实习人员要学习“像攻击者一样思考”,以此为标准的人员招聘已进行了8年。

  斯诺登文件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的一份报告说,“下一次大规模冲突将发生在互联网”。基于此,美国政府正在推动网络设备大规模升级。美国陆海空军已分别建立了各自的网络军队,由国家安全局统一领导,约有4万名国家安全局员工参与监听和网络攻击及反攻击工作。一份此前未公开的资料显示,美国情报机构2013年网络攻击活动预算超过10亿美元。位于美国马里兰州的国家安全局远程控制中心将“你的资料是我们的资料,你的设备是我们的设备”作为座右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