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东城一二年级小学生期末考告别试卷

全区小学设“乐考”综合检验近两万低年级小学生学习成果;明年底建成综合素质体验考查题库

2015年01月2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东城区崇文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在进行英语“乐考”。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期末考试又要来了,但东城区崇文小学一、二年级的同学们却拎着篮子逛起了“超市”,在“货架”上自选“货品”,按相应要求跟老师们完成交流后,就能盖到“星币”章,并在收银台换取相应奖品。

  这是该校在2012年创设的“乐考”学业评价方式,并已在今年拓展至东城区65所小学(含初中小学部)的一、二年级。有近两万名小同学会在本学期期末进行“乐考”,同时告别一纸试卷。

  65所小学低年级取消期末笔试

  “同学,跟我讲一下这个货栏上,什么时间要做什么事,时针分针成哪种角度?”昨日,东城区崇文小学期末考试考场变成“超市”,同学们拎着小篮筐当顾客,老师们则是导购员和收银员,负责介绍“货品”和“使用方式”。

  据学校老师介绍,不同的“货品”代表着答题闯关难度,学生可以自行选取适合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考查通过后可以换得相应“星币”盖章,当完成“采购”试卷上所有任务后,还能到收银台处换取笔记本、笔袋等。

  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一设计情境的“乐考”,让学生通过结合文本学习和生活实践,利用本学期所学知识点,接受体验式考查。东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学期起该区65所小学(含初中小学部)的近两万名一、二年级学生,都将取消语文、数学、英语学科的纸笔统一测试,接受“乐考”的综合评价。今后还会在各个年级、学段以不同方式进行推广。

  将引入教研机构参与

  “今后在东城小学一、二年级,‘一考定终身’将成为历史。”昨日,东城区教委副主任尤娜说,本次将“乐考”推广至全区,是在学区教研员下沉学区,与骨干教师共同研制,情境是基于学生基本能力和学科综合素养设计,做到内容与形式的统一。“考试也是一种学习”,她希望,通过这种考试能让学生得到思维和体验的训练,而三个层次题目的命制也是希望学生能判断自己的学习情况。

  在考试评价上则会采取等级制,这种综合素质体验式考查也会形成题库,有望于明年年底前编制完成,至于家长对孩子减负和成绩保障之间“喜忧参半”的担心,尤娜表示,“乐考”依然是对学科知识的考查,只是更加关注综合能力,解决学生“为什么而学习”的疑惑,让他们从内心热爱学习。

  尤娜透露,东城区教委还将引入第三方教育、科研机构参与到学校教研之中,提供更多智力支持,“比如北大和清华等知名高校”。

  ■ 探访

  小学“乐考”各有特色

  昨日上午,崇文小学的“乐考”突出了热闹欢快的形式,例如在英语考试中,中外教会现场跟学生对话,从选择题目到考试完成都是英文。

  有一名同学拿着有熊猫的画纸走到了外教面前,简单寒暄后,外教分别问了他“是什么动物”、“它有几条腿”等问题,同学一一流利回答后,外教显得满意,并主动跟同学“Give me five!”击掌庆祝。

  而史家小学实验学校则更突出校园文化,“我们给每个同学发了一张‘小龙卡’。”该校副校长高李英说,这是因为学校的吉祥物是小龙造型,而“乐考”的主题也是“小龙人成长展示活动”。

  在考场布置上,桌布是学校特色课程的扎染,每台桌子上会摆放小龙人吉祥物,孩子们抽签答题后会在小龙卡上获得拇指图案的盖章,与学生评价手册、学期评价报告单一起成为本学期的学习回报。

  高李英介绍,“乐考”时老师们还会观察学生的耐性、礼貌、秩序等方面的表现,“其实‘乐考’的本质,还是关注学生的发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