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新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新评论
下一篇

打击“迁徙圣战”:遏制恐怖主义国际化

2015年01月2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公安机关查获偷越国(边)境犯罪嫌疑人。 新华社发

  时事访谈

  据昨日新京报报道,按照中央部署,公安部成立“4·29”专案组,于2014年5月初部署多地警方统一开展打击西南边境地区组织偷渡专案行动。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共查获涉嫌偷越国(边)境犯罪嫌疑人852名。警方根据破获的案件发现,此类犯罪活动主要是境外“东伊运”组织在幕后操纵指挥,蛊惑煽动群众偷渡出境参加“圣战”活动。这呈现出什么态势,又该怎么打击?新京报专访反恐专家岳刚。

  【访谈嘉宾】 岳刚 反恐专家,军事评论员

  偷渡参加“圣战”体现恐怖主义国际化

  以滥杀无辜为基本手段,攻击对象向特定目标侧重,是恐怖主义国际化的一大特征。

  新京报:报道说,有些国内宗教极端分子会在“东伊运”恐怖组织的幕后操纵下,寻求出境参加恐怖组织和“圣战”,该如何看待这些新的动向?

  岳刚:这反映了恐怖主义国际化的趋势。它主要呈现出四点特征:一、虽然当下有很多恐怖势力,包括爱尔兰共和军、日本赤旗军等等,但主流恐怖主义还是伊斯兰极端主义;二、恐怖主义滋生地或者说大本营,仍集中在中东、北非等某些动乱、贫瘠的国家或地区;三、恐怖主义正在向欧美等发达国家渗透,这跟不同文明融合中的冲突有关,包括有些带歧视性做法让某些族群难以融入;四、恐怖主义仍以滥杀无辜为基本手段,攻击对象呈现向特定目标侧重的态势。在国内,恐怖分子在滥杀无辜外,特定攻击目标就是政府机关、警察等。

  这次《查理周刊》被袭击,恐怖分子就打着宗教复仇的旗号,有为恐怖色彩漂白的意味,它也极易赢得伊斯兰温和派的同情甚至加入,这样既可招募更多成员,还能得到资金支持。这也使得伊斯兰文明和其他文明呈现出外在的紧张。得看到,伊斯兰国的号召力就很强,它甚至吸引了部分欧美的本土青年加入。

  新京报:“东伊运”会对国内那些宗教极端分子进行怎样的操控?

  岳刚:他们通常先是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人员吸收,如在网上发布一些极端思想宣传视频,它不一定是聊天互动,这也增加了网络监控难度;此外他们还会利用一些狂热分子在聊天室散播其极端思想,搞地下非法传教。而形成传播点后,它会利用诈骗式聚会方式、口口相传等传统形式对周边人进行洗脑,去发展势力。很多恐怖分子会拿“圣战殉教进天堂”“真理召唤”等理论进行蛊惑,煽动宗教极端分子在“战场”实现雄心壮志。而从近期看,伊斯兰国崛起,也对很多极端分子形成号召,让他们觉得有了用武之地,所以去伊拉克、叙利亚等地加入圣战的兴致高昂。

  要抓偷渡者,也要捉“蛇头”

  在缉拿偷渡者的过程中,要根据掌握的情报,或按图索骥获取的信息进行重点布防。

  新京报:国内的那些宗教极端分子为何是向越南、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偷渡?

  岳刚:就中国专案行动截获的偷渡分子看,他们多是先偷渡到越南等地,再将其作为跳板,进入东突分子偷渡的根据地土耳其。他们很难通过正常签证,只能是通过偷渡。至于越南、缅甸等地为何会成“跳板”,主要是因我国边界线比较长,边境地形复杂,很多地方都树林、河流密布,竖一道墙或铁丝网不大现实;再加上很多边境地区民族群相近、语言相通,走动频繁,造成边界管控的难度很大;各色性质的偷渡混杂,也成了一些暴恐分子偷渡的掩护。而只要他们越过中国国门,再去往第三国就容易多了。

  新京报:媒体报道,境内外势力勾结会形成一条“境外指挥—境内组织呼应—中途接运—边境向导—境外‘蛇头’—到达目的地”的利益链,那该怎么将其斩断?

  岳刚:对国内极端分子的打击,我国已明确了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各相关部门也在联动协作:在它还是苗头时,公安、武警包括军队都有责任去打击;一旦到了偷渡环节,边防的武警、公安等强力部门还有牵涉到国际刑警应合作;再加上网络警察、政府网络办公室也要尽到管理监控的职责。所以说,应是综合防治,并将应对过程前置化。

  拿偷渡来说,相关偷渡者多混杂着几种目的:有的是为离境,有的是想去加入“圣战”等等,但得明确:只要是偷渡都属违法,都要依法办事、缉拿归案,不能因某些涉案者是少数民族就宽容。在此过程中,还要根据已掌握的情报,或按图索骥获取的资料重点布防、有序甄别,从出发地到目的地都要掌控,不要到了边防无法控制局面。这里面,要看好自己的门,盯好自己的人。当然,打击要全方位,“蛇头”也不可放过,这也需要跟国际刑警组织联动。

  事实上,国际上针对该情况也在加大联手打击力度。去年4月份,越南方面将多名偷渡者捕获,并跟中国有关部门交接将其遣返回国,就是一种协作。而偷渡者的重要流入国土耳其方面,也跟中国有合作,双方对整个偷渡线都有掌握。而国际刑警对偷渡群体的情况也基本上都能捕捉到,这对内外勾结、“迁徙圣战”起到极大的遏制作用。

  □新京报记者 佘宗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