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国际新闻·聚焦
上一篇

一韩国青年土叙边境失踪 疑入伙“伊斯兰国”

土耳其旅行期间失踪;韩土两国外长通电话讨论青年失踪相关事宜

2015年01月2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土耳其、叙利亚边境地区,本月16日美军及其盟军再次发动对“伊斯兰国”的空袭。

  韩国警方19日说,警方正调查在土耳其失踪的一名韩国男子下落,目前不排除他已入境叙利亚加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可能性。警方在这名男子电脑中发现这一极端组织的旗帜等相关照片。

  韩国外交部说,韩国外长尹炳世18日与土耳其外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通话,讨论金某失踪相关事宜。在长达10分钟的通话中,恰武什奥卢对这起事件感到担忧,并表示将尽全力寻找金某的下落。

  曾与“武装人员”互通电邮

  这名男子现年18岁,姓金,本月10日前往土耳其旅行期间失踪。失踪地点位于土耳其南部边境城镇基利斯,与叙利亚邻近。

  土耳其《国民报》报道称,这名男子曾通过电子邮件与“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取得联系,而后非法入境土耳其,最终可能前往叙利亚境内加入该组织。根据这篇报道的说法,与金某一同前往土耳其旅行、共住一室的另有一名男子。后者告诉土耳其警方,他独自寻找金某三天时间,无果后才向警方报案。

  韩国使馆表示,上述报道包含“不确切信息”。但使馆同时证实,金某把旅伴抛下后独自离开酒店,并带走所有行李。这暗示金某计划长时间出行,可能前往叙利亚。

  金某的母亲说,儿子曾与一名叫“哈桑”的土耳其网友通过电子邮件联系。

  辍学多年,在家玩电游

  他离开韩国前对家人说,自己将前往土耳其旅行8天,并和哈桑会面。他失踪的消息传出后,他的父亲前往土耳其寻找儿子下落,无果后返回韩国。

  韩国警方对金某的房间和电脑搜查后发现,他电脑中存有多张“伊斯兰国”相关照片,电脑桌面背景也是极端组织内容的照片。韩国媒体报道,金某数年前就已辍学,多数时间在家玩电脑游戏。据新华社

  ■ 相关新闻

  “重点防范回流极端人员”

  欧盟呼吁扩大反恐联盟

  在法国等欧洲多国接连出现恐怖危情后,欧盟28个成员国19日齐聚位于布鲁塞尔的总部,共商反恐事宜。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呼吁建立一个包括伊斯兰国家在内的广泛联盟,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根据西方情报界估计,迄今有至少1.5万人前往“伊斯兰国”控制地区,大部分来自突尼斯、沙特阿拉伯、约旦等阿拉伯国家,也有几千人来自西方国家。

  据BBC报道,欧盟成员国外长将重点商讨如何应对从海外回流的极端欧洲人士。这些人前往叙利亚、伊拉克等中东国家作战,不仅受到极端思想影响,而且掌握作战和武器使用技巧,一旦返回欧洲,或将带来潜在的恐怖主义威胁。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