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下一篇

大公P2P黑名单遭遇行业质疑

黑名单和预警名单上榜平台约占行业6成;北京市网贷协会认为准确性值得商榷,易成为套利工具

2015年01月2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昨天,评级机构大公国际旗下大公信用数据发布了266个网贷平台黑名单和676个预警名单,平安旗下的陆金所及中国首家P2P平台拍拍贷均上榜。这份名单公布,引起行业“地震”,质疑之声顿起。北京市网贷协会发布声明表示,其可行性和准确性值得商榷,且“黑名单”或“预警名单”具有负向激励作用,易于成为套利工具。

  行业60%企业上榜

  到2014年底,网贷P2P运营平台数量为1575家,大公国际昨天发布的P2P黑名单和预警名单共涉及942家平台,这相当于行业60%的公司都上榜。

  大公信用数据有限公司总裁王再祥表示,被列入预警名单的平台和债项均不同程度存在几个问题,如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全面;债务偿还能力存在较严重问题,经营管理存在重大风险严重影响存续能力;存在虚假担保等严重欺诈行为等。

  在大公的预警名单中不乏一些大平台。比如平安集团旗下陆金所、中国首家P2P平台拍拍贷均已被纳入预警名单,纳入该名单的还有已确定的问题平台中汇在线等,名单公信力遭到质疑。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陆金所在2014年12月份成交量超过25个亿,在全国平台中位列第二。王再祥称“大不代表好,大不代表安全”,并未就具体原因作出解释。陆金所对此不予置评。此前在新浪所做的理财测评上,陆金所也被指“未披露项目借款人具体信息和资金的流向,也没有公布平台整体的运营数据,信息披露不透明”。

  拍拍贷则称,行业的评级本身是一件好的事情,但在目前行业所处的发展阶段和行业发展的多样性来说,目前确实很难有一份全面评级的报告,对于此次评级只能一笑置之。

  引发部分投资者担忧

  记者在几个投资者群里看到,大公国际的负面评级名单引起了投资者的担忧。投资者周女士说:“我买的陆金所要赎回吗?”

  一位上榜平台老总表示,评级名单已对投资者造成了心理影响,一些投资者昨天就打电话咨询此事,他担心普通投资者对评级不清楚,有可能会出现资金赎回。一位平台老总感叹道:“关注才能让行业成长,但是公信力的后面应该是真实数据和可靠的方法论。”

  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昨天发布公开声明,出于合规性考虑,大部分网贷平台仅公布借款人的部分重要信息,外部机构如需评价债务人的偿债能力,需要在获得债务人授权的前提下补充其他信息。“大公”主要依据平台的信息披露度和披露规范度进行相关评价,进而设定网贷平台“黑名单”和“预警名单”,其可行性和准确性值得商榷。而“黑名单”或“预警名单”具有负向激励作用,易于成为套利工具。

  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昨日呼吁被“误伤”的规范网贷平台对此份报告进行抵制,要求大公信用对报告给予充分的解释说明。大公数据未作回应。

  ■ 现状

  快速增长VS问题不断P2P迎来监管年

  对于P2P网贷之火,有人比喻成“台风中的猪”。2014年年底P2P平台已达1575家,相对2013年爆发式增长,但问题平台(失联、提现困难)也剧增,2014年全年问题平台达275家,是2013年的3.6倍。

  P2P平台主要分布在经济发达或者民间借贷活跃的地区,广东以349家平台位居首位,前六位省份累计平台数量占全国总平台数量的71.30%。

  由于行业监管的空白,问题平台一直陆续出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累计问题平台数量已达到367家,其中,2014年全年问题平台达275家,是2013年的3.6倍,仅2014年12月网贷行业问题平台数量已达92家,超过2013年全年问题平台数之和。

  不过,2015年这个冰与火的行业将迎来监管年。前日,银监会宣布架构大调整,成立普惠金融局,P2P网贷划归该机构监管,这个野蛮生长了8年的行业有了监管主管。(苏曼丽)

  声音

  近期银监会架构调整,首次明确网贷监管的具体部门,这些都表明网贷行业正逐步正规化,都是网贷市场的利好消息。独立、客观、公正的评级或排名,有益于行业的健康发展,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也是不错的参考,但如果评级或排名缺乏有效依据,反而变为广告或合作的潜规则,对于行业发展一定会起到阻碍作用。

  ——银客网副总裁李飞

  作为评级机构,大公的优势主要集中在企业评级市场,传统手段传统方法,在新的互联网、大数据、新的信用手段下,之前的方法是否有效?之前的数据是否充分?模型是否完善?都有待商榷。

  ——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易欢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