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大妈拆迁队”刺伤了法治的眼

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这些充当强拆人肉的大妈,其实如同那些艾滋病拆迁队成员一样,只不过是受人指使。真正应该指责的,则是利用弱势群体对抗弱势群体的幕后指使。

  不怕做不到,只怕想不到。最近屡屡发生的奇葩拆迁现象,便是这句话最好的佐证。

  继河南南阳“艾滋病拆迁队”横空出世之后,一支“大妈拆迁队”新近活跃在河南商丘市柘城县。从相关报道和视频画面看出,这支神奇的拆迁队伍,手持家伙,寒夜出击,捣民宅,扒房子,大妈们所到之处,无坚不摧。

  根据相关报道,大妈们成功空袭的这处房屋,一个多月前尚未达成拆迁补偿协议,房屋的主人在被强行带离、遭遇强拆、财物被埋的情况下,在废墟上搭建了简易房。1月7日凌晨,近20名大妈队员冲将进来时,屋主蜷缩一团,最终就范。

  每个大妈200元钱,被人当了枪使,对于这种人民群众斗群众的奇葩之事,很多网友表示拍案惊奇。更有人表示,本已因广场狂舞遭遇形象危机的大妈们,再次将晚年的节操拉低了一格。

  将大妈拆迁队扯到中国大妈这个群体身上,无疑是一棍子撂倒了一大片。充当强拆人肉的大妈,其实跟那些艾滋病拆迁队成员一样,不过是受人指使。真正应该指责的,则是利用弱势群体对抗弱势群体的幕后指使。

  柘城县警方有关负责人说了句很含蓄的话,“那个拆迁户是个老困难户,也是钉子户,事情比较绞缠,一两句话说不清楚”。

  对付一两句话说不清楚的人,最强大的利器是什么?当然是一两句话更说不清楚的。这场闹剧的幕后指使者,正是这么干的。具备骂战吵得死人、口水喷得湿人、撒泼吓得住人,并且200元钱就能动心、抄家伙说上就上的,都在这支神奇的拆迁队伍里报到了。不是这里的大妈太出类,只能说明这幕后的指挥太拔萃。

  不管是之前的艾滋病患者,还是为区区200元就甘愿血拼的大妈,当地相关利益方将他们组织起来对付另一个群体,其实是将原本依法可以处理的矛盾冲突,转移到了两个群体之间的相互对抗和冲突之中,这种恶意制造社会矛盾的卑劣手法,竟然能被驾轻就熟运用自如,并且在拆迁队伍中常换常新,着实是刺伤了法治的眼睛。

  艾滋病拆迁队和大妈拆迁队,这种公然挑逗法律底线的拆迁方式,能够层出不尽,至少说明有些地方对于拆迁的法治底线,让人不敢期待。

  大妈拆迁队能够在艾滋病拆迁队震惊全国之后依然拉起队伍,并且打得响、战得胜,并不是大妈们战斗力爆表,也不是幕后的组织者智商了得,而是有些地方的法治环境太奇葩。

  □刘雪松(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