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一个诗人的战争

2015年01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专题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我的战争都埋在书里”,这是艾米莉·狄金森的诗句,沈睿说余秀华是中国的艾米莉·狄金森,或许夸张了,但余秀华的战争,真的埋在她的诗里。

  余秀华可能是沉默的,但她的诗,不沉默。

  余秀华的诗歌走向公众视线之历程

  2014年9月

  《诗刊》下半月刊发表了一组余秀华的诗歌,当时并未引起广泛关注。

  2014年11月10日

  “诗刊社”微信公众号以“摇摇晃晃的人间——一位脑瘫患者的诗”为题选发了9月的这组诗歌,这条微信阅读量已接近7万。此后,“读首诗再睡觉”等微信公众号也相继推送了余秀华的诗歌。

  2015年1月13日凌晨 

  沈睿在自己博客上贴出《什么是诗歌?:余秀华——这让我彻夜不眠的诗人》一文,文章称余秀华是中国的狄金森。转发至微信公众号时,网友王小欢将标题改为“余秀华: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此后,微信“朋友圈”被沈睿这篇文章刷屏,余秀华不知不觉成为话题人物。

  2015年1月16日

  在微博上,诗人沈浩波对余秀华诗歌予以评价,认为“仅就诗歌而言,余秀华写得并不好,没有艺术高度”。与此同时,对于余秀华的走红,评论家集体保持缄默。记者联系多位评论家,他们或表示没读过,或不愿意发表意见,或直接问“这有可能是炒作吧?”。拒绝记者采访后,一位诗评家在“朋友圈”写道:“一天接到十几个媒体采访,关于余秀华的。我不愿就此发表任何见解。”

  2015年1月18日

  走访余秀华家后,《新京报》记者描述其中的喧哗与骚动,一句“一来记者就要死兔子”广为流传。诗人廖伟棠兴起赋诗,题为“余秀华的兔子”,还有作家从中看出了荒诞——这正是小说施展魔术的空间。

  2015年1月19日

  对记者说“不聊了”的沈浩波,贴出长文谈余秀华的诗歌和大众阅读口味,认为余秀华的走红是“一场对平庸诗歌的赞美运动”。沈睿、杨小滨等对沈浩波进行批评。但是,严肃的文学论争从未展开。越来越多的网民转发、阅读余秀华的诗歌,之前从不读诗的人开始言必谈诗。余秀华的博客访客络绎不绝,短时间内,总访问量超过86万,留言无数。

  2015年2月初 

  网民狂欢之前,余秀华的诗集出版已经敲定,两本诗集即将面世。这被认为是“最好的新年礼物”,其中饱含微信等新媒体给传统出版业带来的变革力量。

  撰文整理/新京报记者 吴亚顺

  B02-B06·主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