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5:书评周刊·书情

书情

2015年01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主打】

  《龚鼎孳全集(四册)》

  作者:龚鼎孳 孙克强 裴喆 编辑校点

  版本:人民文学出版社2014年11月

  本套全集隶属明清别集丛刊丛书,这套丛书里还有《陈子龙全集》,《沈德潜诗文集(全四册)》,《宋濂全集(全五册)》,《侯方域全集校箋(全三册)》,《徐祯卿全集编年校注》等。作为明末清初的文学家,龚鼎孳的一生经历了两个朝代,先后辅佐过李自成和顺治、康熙,也曾经因为法司章奏过激,涉及满汉关系,被降职调用。在经历过变乱的生活后,他写出了诸如《挽船行》、《上巳将过金陵》等作品感叹兴亡,叙述友情。其作品在雍正时将其作品入缴藩库,所以世传很少。

  【原创】

  《我们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

  作者:余华

  版本: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15年2月

  在出版了饱受争议的《第七天》后,余华推出杂文集,集结其十余年来的各种杂文。其中包含了他这些年的各种看球的足迹,各种参加活动演讲的足迹等等,看着他在南非、美国、耶路撒冷、英国各地来回穿梭写下的这些文字,也就大概能勾勒出作家每年的足迹了——呆在书桌前的日子真的很有限啊!

  【传记】

  《刘易斯·芒福德传》

  作者:唐纳德·L.米勒

  版本:商务印书馆

  2014年12月

  早在1938年,刘易斯·芒福德已经因为《城市文化》一书享誉世界,他强调城市规划应重视各种人文因素的理念至今看来依然难能可贵。此外,他在学术上的影响已深入到哲学、历史、社会、文化诸领域,1990年他以95岁高龄在纽约逝世,本书即是对他一生的回顾与纪念。

  【科普】

  《了不起的地下工作者》

  作者:艾米·斯图尔特

  版本:商务印书馆

  2015年1月

  美国自然文学作家斯图尔特带领我们在本书里进行了一次地下冒险,探究蚯蚓生活的地下王国。通过蚯蚓的生活,她也带领读者们走入我们脚下的生物网络,当我们在泥土上种花弄草的时候,卑微的蚯蚓们也在对我们的生态系统进行着巨大的影响和贡献。

  【科普】

  《谣言粉碎机:餐桌上的明白人》

  作者:果壳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5年1月

  一次性纸杯的第一杯水,该不该喝?长时间嚼口香糖有害吗?牛奶与香蕉同食会拉肚子吗?有科学问题找果壳网吧,这一次果壳的小伙伴们想要破解的都是和餐桌有关的谣言。除了本书,“谣言粉碎机”系列还包含《危言出没,身体请注意》、《谣一谣,你就真懂了》。

  【漫画】

  《阿咪》

  作者:丰子恺

  版本:新星出版社

  2015年2月

  一生与猫结缘的丰子恺,谈猫画猫的首部结集。本书搜索了丰子恺散见各处的写猫、画猫之作,进行全新编排,分“写猫儿”和“画猫儿”两部分,前一部分收录了他写自家猫儿的三篇散文,后一部分选取了丰子恺创作的百余幅与猫相关的黑白、全彩图画。猫与人之间的亲密互动,构成了一个有情世间。

  撰文整理

  新京报记者 姜妍

  【一周文事】

  ●1月18日下午,“2014腾讯网·啖书局TMT最佳图书年度评选”揭晓了TMT(Technology,Media,Telecom)领域内年度十大好书,《参与感》、《大教堂与集市》、《反脆弱》、《信息简史》、《跨界》、《盲眼钟表匠》、《富足》、《技术的本质》、《群体性孤独》和《主编死了》入选。入选图书中,引进图书占70%。TMT是指以信息科技、传媒和通信行业为代表融合、产生的新兴产业。本次评选活动,是TMT领域第一次书单评选,汇总了上万名网友和五十位行业专家的投票,最终在69本候选图书中选出了十本年度最佳TMT图书。(吴亚顺)

  ●1月21日,中国纯文学期刊四大名旦之一的《当代》杂志迎来了创刊35周年纪念。铁凝、王蒙、刘心武、贾平凹等35位作者获得“《当代》荣誉作家”称号。在当天同时进行的《当代》长篇小说(2014)年度奖评选中,经过现场投票,最终评选出“年度五佳小说”:贾平凹《老生》、徐则臣《耶路撒冷》、杨绛《洗澡之后》、阎真《活着之上》、严歌苓《妈阁是座城》。贾平凹以《老生》蝉联年度最佳长篇小说。(柏琳)

  ●第十一届“十月”文学奖23日在北京颁出,共设长篇、中篇、短篇、散文、诗歌五个类别,其中,马原的《纠缠》、刘庆邦的《黄泥地》、范稳的《吾血吾土》获得了长篇小说奖;方方的《涂自强的个人悲伤》、石一枫的《世间已无陈金芳》、弋舟的《所有路的尽头》等六部作品获得了中篇小说奖;周大新的《圆月高悬》、王威廉的《当我看不到月光的时候》等四部作品获得了短篇小说奖;散文奖获得者有张承志/沈浩波等,诗歌奖则由沈苇、刘立云、吕德安、娜夜等诗人获得。(李昶伟)

  ●大型汉译出版工程《世界历史文库》日前由中国出版集团旗下的商务印书馆、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及东方出版中心合作出版。该项目历时五年,共计出版76种90册,是目前国内最新、最全的大型世界历史译丛。《世界历史文库》不仅收录了一向广受瞩目的大国史、全球史和断代史,如《美国史》、《德国史》,而且注重拓展和创新,既涵盖了一些在地缘政治上较热的地区史,如《中东史》、《东欧史》,又涵盖了目前在国际史学界逐渐兴起的海洋史研究作品,如《地中海史》、《黑海史》,更补足了在国内属于稀缺品种的若干中小国别史,如《伊朗史》、《墨西哥史》等。(马培杰)

  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将于8月23日至29日在山东济南举行,系首次在亚洲国家举办。大会已确定四场主题论坛的主题,分别是“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历史化的情绪”、“世界史中的革命:比较与关联”、“数码技术在史学中的运用”。“这一届大会将体现全球化的趋势。”国际历史学会主席玛丽亚塔·西塔拉说。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创办于1900年,每5年举办一届,现有包括中国在内的53个成员国,是百年来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历史学国际盛会。(吴亚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