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管”好空气还需付出更大努力

2015年01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北京论坛

  经济的持续下行,民生保障的压力,北京市与整个京津冀区域的摩擦与共振等,都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需要政府以开放性的创新思维,区域联动,“管”好天空。

  昨日,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时表示,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去年全市上下付出了巨大努力,广大市民也积极参与、无私奉献。但空气中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实际下降了4%,相比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下降5%左右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北京2014年大气污染治理未尽如人意的信息,并非首次披露。今年1月4日,北京市环保局向社会公开一年来“治霾成绩单”时,公众对此已有所了解。其实,客观而言,与预设的“5%左右”,4%的数据尽管不那么亮眼,也算基本达标。

  不过,这一次,王安顺市长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郑重地承认不足和差距,值得肯定。这一方面体现出本届市政府对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视和开放性;另一方面,也再次表明,目前的北京市仍面临着极为严峻的空气危机,需要有关各方付出更大、更艰巨的努力。

  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的,去年一年,北京“治气”付出了巨大努力,市民也牺牲了很多自身利益。在工业企业方面,有392家铸锻、建材、化工、包装及印刷等行业污染企业关停退出;机动车方面,小汽车控制指标也从24万辆下调为15万辆,全年淘汰老旧车47.6万辆,并在全国率先淘汰了黄标车等。

  即便如此,PM2.5的年均浓度也只是下降了4%。与“北京清洁空气计划”提出的到2017年下降25%以上的目标相比,仍有不小距离。考虑到很多去年已经采取的“雷霆”手段,今年不可复制,则今后的治理难度注定会持续加大。

  比如,黄标车既已出局,就不可能再行削减;涉及民生权益的小汽车指标等,也不可能无休止地压缩;还有,强行关停大批高污染企业,更像是特殊时期下的临时应急之举,能否持续?

  尤其是,当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诸多矛盾呈叠加趋势时,则大气污染的治理会变得进退两难。经济的持续下行,民生保障的压力,北京市与整个京津冀区域的摩擦与共振等等,都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需要政府以开放性的创新思维,区域联动,“管”好天空。

  此前环保部门的数据已经显示,北京重污染过程中,区域影响浓度贡献为30%至72%,平均贡献超过50%。也即,只有与周边区域联防共治,则北京的大气污染才会得到有效遏制。

  大气治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政府努力,也需要全体市民的努力。只有真正认识到问题,并承认差距,才有可能知难而上,标本兼治。事实上,本届市政府已经意识到这种艰巨性和长期性,本次两会也将新增议程,专门就《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情况交由大会审议。

  □胡印斌(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