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地球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地球周刊·特别报道
上一篇

Andrew Ng 机器短期内不会统治世界

2015年01月25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20日,未来论坛在京举行,百度公司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做主旨演讲。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吴恩达

  1976年出生于伦敦,华裔美国人。1998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硕士学位,2002年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学位。

  吴恩达曾在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任教,被认为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最权威的国际学者之一。

  吴恩达曾在谷歌成立“谷歌大脑”项目,最著名的成就是让机器仅通过观看无标示的视频学习达到高级别识别能力,能够成功识别出“猫”。去年,百度公司宣布,吴恩达成为百度首席科学家,全面负责百度研究院。

  语音识别可改变人类

  新京报:演讲时你提到机器图像和语音识别将在可穿戴设备上有很多应用,可穿戴设备何时会大规模得到运用?

  吴恩达:我不知道,这些项目都是很艰难的项目。

  我们都可以预测下一代iPhone什么样子,会不会使用更先进的摄像头,但我认为,对所有人来说,都无法预测iPhone20会是什么样子。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影响科技产品的发展。

  新京报:能预测智能汽车和智能住宅吗?

  吴恩达:当我们说到语音识别系统的时候,它的进步会让人惊讶。现在人们拿起手机,它会绕过原本需要人操作的一些程序,自动连接到我们需要的搜索。语音识别技术已经开发了很长一段时间,现在它已经能够完成很多以前不敢想象的事情。

  新京报:这些改变会成为人类社会的革命性变化吗?

  吴恩达:通过这些更智能的设备和电脑,会大幅提升人们接触信息的速度。电子邮件曾改变世界,我认为语音识别技术是有潜质改变人类互动交流的技术之一,它可以让人工智能电脑理解人们在说什么。

  机器学习也有监督

  新京报:现在大数据是热门话题,就连Netfix都在用大数据来制作电视剧,你认为大数据的未来是什么?

  吴恩达:大数据正在慢慢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比如一个用户正在使用百度翻译,其运行基础就是通过检索大量数据完成翻译。我认为,大数据不是一时的东西,我们正在学习如何使用大数据,并利用它更好地为我们的用户服务。大数据也是让很多产品发展的手段之一。

  新京报:将来个人隐私会不会成为阻碍技术发展的问题?

  吴恩达:我认为很多科技公司在用户个人隐私方面都非常慎重。比如,百度就非常重视用户体验,也很重视保护用户隐私。

  新京报:人工智能是否会被黑客攻击,或者会聪明到对人类造成伤害?

  吴恩达:人工智能技术仍然存在挑战。比如,有的国家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威胁到了人类的权利,这是很严肃的道德议题。但即使不存在人工智能,这样的情况也同样存在。至于说人工智能达到了比人类还要聪明的程度,甚至可能会控制人类的世界,我认为这并不是目前急需关心的问题。机器统治世界不会很快发生,或许100年后我们才需要担心这个问题。

  即使我们说深度学习算法具有自我学习的能力,也不需要为此担心。大量的神经网络算法中的模型训练,即机器学习的过程,都有监督训练。这种训练方式应用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中时,效果就非常好。但如果站在机器可能统治人的角度,这是完全不同的事情。现实社会中我看不到这种可能性。

  中国公司山寨不准确

  新京报:百度研究实验室为什么选择落户硅谷?

  吴恩达:我认为在北京和硅谷都有很多创新技术,通过在两个地方进行研究,我们可以得到最好的结果。

  新京报:很多中国公司被指称一直在“山寨”外国公司,但也有一些公司在投资创新,你怎么看?

  吴恩达:10年前,说中国技术公司“山寨”是对的,当时它们很年轻,正处于学习阶段,从很多国家身上学习。但现在这种说法就不准确了。有很多东西都是中国发明创造的。

  B04—B05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金煜 韩旭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