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付费收看欧洲联赛能推动国足?

2015年01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在他们看来,一旦对欧洲联赛实行付费直播,我们自己的中超、中甲联赛关注度就高了。看球不是单项选择题,没了欧洲联赛看,为什么我就非要看中超、中甲呢?

  法国非著名足球教练佩兰领军的国足,在亚洲杯小组赛上以一波三连胜重新唤醒了球迷的爱。但在随后的淘汰赛中,面对强大的东道主澳大利亚,国足全面落于下风毫无还手之力遗憾出局。

  国足与亚洲一流强队之间隔着一个35岁的卡希尔。那么问题就来了,如何才能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面对这个问题,有人日前献上一计良策:反对欧洲五大联赛转播倾销,对他们的比赛强令实行付费直播。说得接地气一点,中国球迷不能再看免费的欧洲联赛直播了。

  欧洲五大联赛免费直播和中国足球水平不高,这两者之间有直接关系吗?对不起,我真的是百思不得其解。

  在我看来,这些年正是有了欧洲联赛的直播,才让我们看到了真正职业化的足球是什么样子。许多踢球的小孩,也是观看欧洲联赛的直播喜欢上了足球从而走上球场。欧洲联赛的直播非但没有打压中国足球的发展,相反他们是一面镜子,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足球为什么落后。许多足球人通过对欧洲联赛的学习研究,从而寻求中国足球发展之道。

  如果对欧洲联赛实行付费直播,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就指日可待了吗?英格兰的付费直播够发达,那英格兰队的水平怎样呢?巴西世界杯上,他们小组未能出线。在国际大赛上,英格兰队上一次闯进四强的时候,还要追溯到1996年。正因为如此,有球迷把英格兰队戏称为“欧洲中国队”。由此可见,付费直播与足球水平并不是成正比。

  我能理解提出欧洲联赛付费直播观点的人的苦心,在他们看来,一旦对欧洲联赛实行付费直播,中国球迷就不会去关注欧洲联赛,从而我们自己的中超、中甲联赛关注度就高了。但这个逻辑是可笑的。看球不是单项选择题,没了欧洲联赛看,为什么我就非要看中超、中甲呢?

  所以,以提高中国足球水平为名动球迷免费看球的奶酪,这真不见得有多高明,即便实行起来也不可能真促进中国足球的发展。毕竟,中国足球落后的根本原因不在于欧洲五大联赛的所谓转播倾销,而是中国足球与“职业化”这三个字之间隔着太多太多不职业的足球人。

  □肖万里(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