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热点

106辆公车拍出660万 高起拍价274万

600多人参与竞拍;起拍价最高的奥迪A6拍出20万元,一辆丰田越野拍出21万元最高价

2015年01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叫价
昨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首场拍卖会在京举行,拍卖师刘京武正在叫价。
标王
252号竞拍者拍得“首、末”两辆车,并以20万拍得起拍价最高的奥迪A6。
围观
本场拍卖会上,这辆起拍价最贵的奥迪A6吸引了众多竞拍者的目光。
中标
市民李孟玉以8万元的价格拍到一辆商务车。

  【数说首场公车拍卖】

  ●106辆车全部成交 ●拍卖金额总计660.9万元 

  ●最高成交价格为21万元(丰田越野车型) 

  ●最低成交价格为1万元(红旗品牌车型) ●参与竞拍人数达600多人

  昨日下午,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首场拍卖会,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精品厅2层举行。拍卖会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600多人参与竞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两位司长来到现场进行监督。这场持续了4个多小时的拍卖会,将106辆公车尽数拍出。据此次拍卖的组织方——北京中拓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统计,拍卖的总成交价为660.9万元,高出总起拍价274.8万元,平均溢价率71.17%,高溢价率反映出公众对此次拍卖的极大热情。一些竞拍者表示,拍卖价格与二手车市场价格基本持平,并无“白菜价”。

  【现场】

  叫价激烈 28辆车溢价超一倍

  在拍卖师刘京武看来,这场拍卖会“叫价太激烈了”。

  下午1时30分,刘京武拿起话筒,向台下的600多名竞拍人讲述拍卖规则。在这位中年拍卖师的职业生涯中,这么大规模的拍卖会还是头一次。

  拍卖开始,大屏幕上首先打出的是一辆帕萨特的照片,这辆登记日期为2006年9月的车起拍价格为4.9万元。拍卖师的声音短促有力,人群中不时有人举牌,价格随着叫价声快速上涨。“6.1万一次!6.1万两次!6.1万三次!”手起锤落,台下一片欢呼声。

  第一辆公车以6.1万元的价格拍出,拍得这辆公车的是一位中年男子,竞拍号牌为252。在随后四个小时中,252号又拍下8辆公车,成为最引人注目的号牌。

  在相互较劲的叫价声中,现场的气氛持续升温。一辆起拍价为5万元的荣威,拍出了9万元的高价。接下来引起人们注意的是一辆以17万元成交的海格,这个价格在拍卖会中并不多见。在丰台从事客车营运工作的杨爱东拍得了这辆起拍价为10万元的车。他告诉新京报记者,尽管他的预期价格为15万元,但他挺满意的,“这车刚跑了一千多公里,车况非常好。”杨爱东说。

  来自河南的李先生花了2.2万元,拍得一辆起拍价为1.5万元的别克,“我觉得公车的质量不错,价格也还可以。”与李先生的情况相似,来自延庆的闫先生用1.9万元拍得一辆帕萨特,他说,这车车况还不错,不过不是我预展的时候相中的,我相中的车叫价叫得太凶了。

  中拓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拍卖成交统计表显示,106辆车中28辆的溢价率都达到了100%以上。也就是说,这28辆的成交价均达到起拍价的2倍以上。包括拍卖公司工作人员和竞拍者在内的多名受访者表示,叫价太过激烈。

  中拓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裁高健表示,拍卖成交价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内比较好。如果拍卖价过高的话,买受人可能会后悔,从而出现违约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将不退还两万元的保证金。

  拍卖过程中,也有人选择退掉竞拍号牌离场,北京市民张先生便是其中一位,他说,“本来想拍一辆帕萨特或荣威,但价格太高,现场拍卖太疯狂了。”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管理司副司长徐永胜看来,拍卖会上拍出的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不能用好或不好来评价。”

  据一名安保人员介绍,拍卖会现场的安保人员总共达到了近200人。徐永胜表示,作为委托方,现场监督的感受是,整场拍卖活动组织得安全、有序,拍卖流程是公开、透明的,“就是音响声音有点小,有些竞买人反映听不清叫价,这个可以改进一下。”

  【揭秘】

  “神秘男”43万拍下9辆车 “打算收藏”

  在这场拍卖会上,252号竞拍者一人拍下9辆公车,第一辆和最后一辆在预展时便备受关注的奥迪A6均由他拍得。在前36辆的拍卖中,他便拍下了7辆,包括5辆帕萨特和2辆奥迪。随后,他又拍下一辆别克以及最后一辆奥迪。他所购的9辆公车,成交价总和为43.6万元。

  首辆车成交后,媒体记者便试图采访252号,但均被这名中年男子拒绝。在起拍价为15万元的奥迪A6的拍卖过程中,叫价并没有人们预想的激烈。几番叫价后,价格停在了20万上。不过,一个小插曲在叫价结束后出现。拍卖师落锤后,252号男子与另一位竞拍者双双举起号牌,252号被宣布拍卖成功。数分钟的喧闹后,为保证拍卖的公正,拍卖师将尚未离场的252号男子叫回,打算让他和另一位表示抗议的竞拍者再次竞拍。戏剧性的是,在252号男子与另一位竞拍者私语了几句之后,后者宣布退出。这名退出者随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252号男子拍下这辆车是为了公益事业,因此他选择放弃。

  面对紧追不舍的媒体记者,252号“神秘男”称,这是中央拍卖的第一批公车,有标志性意义,他打算收藏起来,以后拍卖的时候会更值钱。

  焦点 1

  现场价格竞争是否充分?

  最高溢价达220%,成交价多在10万元以下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106辆公车中,车型最多的为帕萨特,达到59辆。其中,开拍前备受关注的奥迪A6起拍价为15万元,成交价为20万元。不过,这辆奥迪A6的成交价并非拍卖会最高价。一辆起拍价为9万元的丰田越野车,成交价高达21万元,成为昨日成交价最高的车辆。成交价最低的是一辆红旗轿车,成交价和起拍价均为1万元。溢价率最高的是一辆桑塔纳,起拍价为1万元,成交价为3.2万元,溢价率高达220%。

  此次拍卖的车辆全部拍出,没有出现流拍的情况。成交价多在10万元以下。拍卖成交价在15万元以上的只有5辆,其中有3辆为大型客车。

  亚运村汽车交易中心副总经理蔡海员表示,许多车辆的成交价格的确出乎意料,有的甚至超出预期50%。一方面这与公车的车况较好有关;另一方面,公车的里程数都准确真实,不会出现调整、作假现象。目前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不够规范,有时会出现调整里程表的现象,但公车绝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大家对公车的车况是比较信任的。

  焦点 2

  为何只发600多个拍卖号?

  许多竞拍者未拿到号牌,主办方称出于安全考虑

  蔡海员昨日向新京报记者介绍,此场拍卖会共发放了600多个拍卖号牌,已经比平时的拍卖会多,但仍然供不应求,有许多外地赶来的竞买人没有拿到号牌。

  “这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根据北京市公共场所举办大型活动的相关要求,对人数要进行一定限制。”蔡海员表示,此次拍卖会是近十年来他所参与的二手车拍卖会中气氛最热烈、关注度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

  对此,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管理司副司长徐永胜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首先,公务用车改革经媒体广泛报道,民众的知晓度高,此次拍卖会又是首次中央层面取消公车的拍卖,关注度自然水涨船高。第二,公车不是运营用车,车况保养得好,当然就有吸引力和竞争力了。再者,场面火爆可能也跟整个二手车交易市场较活跃有关。

  焦点 3

  参与竞拍的多是什么人?

  拍卖主要针对全国范围买家,参与者多为个人

  此次参与竞拍的竞拍人来自全国各地,包括个人、二手车商以及其他机构。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参与竞拍的多为个人,其中有不少在京工作的外地人,“也有一些二手车经营机构,但数量不如个人多,总体来看,他们出于经营考虑,出价也不如个体竞拍者高。”蔡海员说。

  据悉,此次拍卖针对全国范围的买家进行,车辆如在北京过户,市民需提供小客车配置指标;如果要将拍到的车辆迁往外地,则需要满足当地车辆迁入的排放要求。

  拍卖公司工作人员特别提醒外地竞买者,各个地方的限迁门槛不一样,包括迁入地是否需要购车指标、迁入地对旧机动车排放标准等。如果是因为当地车辆管理所不接收而造成的损失,由买受人承担。

  焦点 4

  拍卖所得将如何处理?

  拍卖所得将全部上缴国库,由国家财政统一支配

  据高健介绍,买受人的付款意愿都比较积极,还没有出现拍了又违约的情况。按照相关规定,拍卖成交第二日,即今日,买受人就需要将车款付清。拍卖所得将在款项收齐后全部转交委托方。

  徐永胜表示,拍卖所得将全部上缴国库,由国家财政统一支配。车辆处置全过程都在接受审计、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处置结果也及时向社会公布。整个资金流向将受到多重监督,除了中央公车改革领导小组对拍卖资金监督审计外,媒体、公众对资金的流向也在监督,审计部门还可以对这笔资金进行专项审计。

  高健称,从前期准备到现场执行,再到后期的成交价格公示,这一系列程序也是拍卖公司摸索、试水的过程,“后面还会有多场拍卖,我们将根据这次的情况对后面的规模进行调整。”徐永胜表示,首场拍卖将为后续的拍卖以及全国其他地方的拍卖起到程序上的示范作用。

  此次拍卖我最关心两件事,一是整个拍卖过程能否确保依法合规,公开透明;二是结果能否避免国有资产被贱卖、甩卖。从现场看,人们的参与度很高,说明竞价充分,这两个目的应该都达到了。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管理司副司长徐永胜

  这次拍卖会是近十年来我所参与的二手车拍卖会中气氛最热烈、关注度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蔡海员

  A06版-A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张婷 实习生 黄丹露 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