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无锡市委书记黄莉新转任南京市委书记

与南京市长缪瑞林系校友;成为省会城市中唯一女性市委书记;被评“心胸开阔,作风泼辣”

2015年01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谁将出任南京市委书记?“空窗”21天后,新任南京市委书记终于公开亮相。昨天,无锡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无锡市委书记黄莉新转任南京市委书记。

  初步统计,目前省会城市的市委书记中,黄莉新是唯一的女性官员。

  南京市委书记“空窗”21天

  据无锡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报道:昨天下午,无锡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江苏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奇宣读中央和省委关于黄莉新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黄莉新任中共南京市委书记,不再担任中共无锡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黄莉新走马上任前,南京市委书记岗位已经“空窗”21天。本月4日,中纪委发布了今年首个“打虎”消息: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4天后的本月8日,中央组织部通报杨卫泽被免职的消息。

  两度“临危受命”

  4年前的2011年3月,杨卫泽卸任无锡市委书记,出任南京市委书记。接任者原无锡市长毛小平,在无锡市委书记岗位仅干了8个月,就因严重违纪被免职。当时,临危受命、担负整肃无锡官场重任的正是时任江苏省副省长黄莉新。

  此番南京官场“地震”,市长书记双双落马,黄莉新再度临危受命,出任南京市委书记新职。与四年前相比,黄莉新面临的重振官场生态的重任,更为艰巨。

  当年,在黄莉新被任命无锡市委书记的干部大会上,江苏省委副书记石泰峰如此评价她:“黄莉新同志政治素质好,大局意识强,熟悉党务、经济和农业农村工作,组织领导和协调能力较强;心胸开阔,作风泼辣,敢于负责,推动工作力度大。”

  跟学弟搭班子

  公开履历显示,生于1962年的黄莉新现年52周岁,江苏宿迁人,江苏农学院机电排灌系机电排灌专业后,从江苏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科员做起,在水利系统工作了整整20年,2000年38岁时就已担任江苏省水利厅厅长职务。

  2003年,黄莉新进入江苏省政府领导班子,起任江苏省副省长;2007年45岁时,黄莉新进入江苏省委领导班子,起任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

  此番就任南京市委书记,与黄莉新搭班子的是其学弟。市长缪瑞林跟黄莉新同为江苏农学院毕业生。

  1983年7月,黄莉新从江苏农学院机电排灌系毕业,进入水利系统工作;比他小2岁的缪瑞林于1984年从该校农学系毕业,随后进入同为农口的江苏省农林厅。如今,两人相聚于省会南京“搭班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