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7:健康生活·健康快报/食品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7:健康生活·健康快报/食品动态
下一篇

中国每年300万人过早死亡

2015年01月2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张秀兰)世卫组织的一份最新报告表明:癌症、心肺疾病、卒中、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依然是全球最主要死因——很多死亡都发生过早,而且是可以避免的。

  据悉,2012年,全球因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死亡多达3800万,中国为860万。其中,中国因慢病死亡的男性中约4成(39%)和女性中约3成(31.9%)均属过早死亡,即死于70岁之前,也就是说,中国每年有300万人因患上某些本可预防的疾病而过早死亡。

  “我们必须马上采取有力行动,防止数百万中国人在生产力最高的年华,死于一些本可预防的疾病。要预防这些疾病,只需要改变一些常见的不良生活习惯:吸烟、酗酒、不健康饮食、身体活动不够等。”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表示。

  世卫组织的这份报告还指出,中国某些重点风险因素的流行率高到令人担忧,超过一半男性吸烟(虽然女性吸烟者仅2%),11-17岁青年人中超过五分之四(83.8%)身体活动不够,成年人中近五分之一(20.2%)血压升高。

  为应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风险因素,世卫组织推荐一系列“最划算”/极具成本效益性、影响很大的干预措施,包括:全面控烟、以不饱和脂肪代替反式脂肪、限制或禁止酒类广告,促进母乳喂养(以减少儿童肥胖)、开展项目提高大众的饮食及锻炼意识、通过筛查预防宫颈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