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安保人员保驾吃喝,性质有多恶劣

2015年01月2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一些警察看似豪壮的“我的地盘”之说,则更近乎一种“黑社会心理”,即以权力为势力,以辖区为资源,对警察之天职公然违反,对监管之条令公然对抗。

  1月21日晚间,南方都市报接报料称,深圳有干部在东湖水库明珠海鲜山庄公款消费娃娃鱼。记者暗访证实,深圳警界多名官员出席饭局。记者亮明身份后,遭赴宴官员殴打,并抢走相机、手机。事发后据称当事人自掏腰包买单,而以往都是一企业的李总买单。@深圳公安 最新通报称,已对14名涉嫌违反相关规定的民警予以停止执行职务,对涉嫌违纪的东深公安分局局长王远平予以立案调查。

  被曝光后才自掏腰包,没被曝光就由别人买单。这样的套路并不新鲜。除了吃娃娃鱼和打记者外,在饭局包厢外,有辖区公安分局的安保人员把守,严防陌生人入内;所有参与宴请的官员还每人分得一袋原本禁止捕捞的深圳水库的大鱼。

  在反腐与整风背景下,以上任何一种行为,放到公共空间都足以起到“吸睛”之效。而让我感兴趣的是报道中,记者听到V888包房内传出一男子的说话声,“我请吃饭,在我的地盘上,我今天为什么安排在这里,一个就是说,有特色,一个要在我能够掌握到的范围内,因为这里安全。”这段话,诉说的不是设局者的谨慎,而恰恰是对“我的地盘”的豪迈与自许。

  正像全国政协常委赖明此前在《人民日报》所批评的那样,一些官员言必称“我的”,似有一种“老子天下第一”之霸气。“我的地盘”这句话,倒也正应了赖先生的批评,挂在一些官员的嘴边,也表达着同样的一种霸气外露。正是因为有了这种霸气,他们所以才敢于对安保人员公器私用,也才有了打记者的张狂,分大鱼的贪婪。

  本来是应当为民服务的公共区域,不曾想到头来却成了几个警察口中的“我的地盘”;本来是纳税人的供养以及国家权力的赋予,不曾想到头来却成为了公权力者的自我“分封”与“割据”。如果说,那种言必称“我的”现象,实乃一种“土皇帝心理”,那么一些警察看似豪壮的“我的地盘”之说,则更近乎一种“黑社会心理”,即以权力为势力,以辖区为资源,对警察之天职公然违反,对监管之条令公然对抗。这样的一种心理,自然是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相距十万八千里。

  不论是打记者还是吃娃娃鱼,其实都不难调查,真正需要祛除的是“我的地盘”之意识。换言之,整风与反腐也应该着眼于,如何解决一些公权力者心目中根深蒂固的特权意识。

  □杨耕身(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