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经济新闻·速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经济新闻·速读
下一篇

赵薇夫妇斥31亿港元入伙阿里影业

2015年01月2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赵薇和丈夫黄有龙的一笔巨额投资,让“小燕子”上了财经新闻“头条”。

  26日,有媒体发现,赵薇夫妇已成为阿里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阿里影业的第二大股东,持有阿里影业9.18%的股权。

  新京报记者在港交所网站上核实了这一消息,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赵薇夫妇在去年12月20日按每股平均价1.6港元购入的,总共买了逾19.3亿股。

  这意味着,赵薇夫妇花了近31亿港元,折合成人民币近25亿元。

  一次性拿出31亿港元的现金买股票,这在国内娱乐圈颇为少见。就算是A股市场中的牛散,大多也只是几亿资金炒股,一次拿几十亿资金出来买入一家公司,这样的行为也极为罕见。

  赵薇夫妇的这笔投资曝光之后,有市场人士质疑,动用如此大的资金量,赵薇是否在替人代持?

  对此,赵薇经纪人胡亦晴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此事是赵薇的个人行为,不方便回答相关提问。阿里影业相关人员表示:“已经注意到媒体的相关报道,并将根据联交所信息披露规定及时披露公开信息。”

  阿里影业前身为文化中国。2014年3月,阿里集团以每股0.5港元的价格参与了文化中国的增发,一举成为这家在港上市影视公司的大股东,持股超60%。

  不过,赵薇买入的价格并不便宜,每股1.6港元,这是阿里影业几个月来的股价高点。按1.6港元的价格计算,阿里影业市值已超过300亿港元,在影视行业的上市公司当中,阿里影业的这一市值接近A股的光线传媒,仅次于华谊兄弟。

  但阿里影业目前的业绩并不令人满意。1月27日,阿里影业发布公告,预计全年亏损最多将达6亿港元。此前公告显示,阿里入主之后,对文化中国的财务问题进行调查,并计提了3.93亿港元的资产减值准备,这直接导致了阿里影业2014年上半年的业绩为亏损4.46亿港元。

  新京报记者 郑道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