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特别报道

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池强作检察院工作报告:2014年反腐专案史上最多;立案侦查137名县处级以上官员

95名外逃公职人员追回21人

2015年01月2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池强在北京市第十四届人代会第三次会议上作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讯 昨日上午,在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池强作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通报了北京追逃追赃情况:目前95名潜逃的职务犯罪嫌疑人,已有21人归案。

  此外,去年北京检方先后查办了上级交办的国家发改委、信访局等13个系列专案,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

  仍有74名公职人员在逃

  95名外逃的职务犯罪嫌疑人追回21人,这意味着目前还有74人在逃。对此,昨日参加延庆团审议时,池强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按照中央要求,继续做好追逃追赃工作,绝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

  去年我国海外追逃追赃力度明显加强。继公安部去年7月启动“猎狐”行动后,最高检也于去年9月,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了为期半年的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

  在上述大背景下,北京的海外追逃追赃取得重大突破。本月8日,北京市检察院反贪局大要案指挥中心副主任韩军曾通报称,近五年来,北京市检察系统缉捕归案的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共计10人。而自去年9月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启动至本月8日,北京市检察系统就已抓获12名在逃贪官。

  13个反腐专案 史上最多

  昨天,池强则通报了包括抓捕、劝返在内的北京海外追逃追赃“全数据”,“对潜逃的95名职务犯罪嫌疑人逐人、逐案建立信息库,持续查明犯罪事实、赃款去向,通过网上通缉、边防控制、国际合作、敦促自首、亲情感化等多种方式,追捕、劝返21名外逃人员归案”。

  据韩军讲,海外追逃高频词“劝返”,就源于北京,“这个词起源于2007年,北京市房山区检察院反贪局的干警通过将近7年的不懈努力,将潜逃德国的一名贪官劝返回国接受审判,此范例被最高检推广至全国检察机关”。

  昨日,池强做报告时还提到,去年“先后查办了上级交办的国家发改委、信访局等13个系列专案,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目前已经立案114人,其中省部级2人、厅局级20人,涉案金额在千万元以上的有12人。

  ■ 对话

  池强:公益诉讼界定需立法

  新京报:为了“去地方化”,防止地方权力干预司法,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北京检察机关目前进展如何?

  池强:省以下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北京不存在问题和障碍,此前的基础就很好。人财物统管后,更重要的是检察机关自身,一定要编制好预算,不能造成浪费。

  新京报:去年12月30日,北京市首个跨行政区划检察院——北京市检察院第四分院揭牌。今年是否有计划,再设置跨行政区划检察院?

  池强:北京市检察院第四分院是依托铁路运输检察分院成立的,集中办理跨区划的行政类、知识产权类、环境资源保护类、交通运输类检察案件。目前还没有再设置跨行政区划检察院的安排。

  新京报:你做的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的一大工作重点是“积极探索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会推出哪些具体举措?

  池强:公益诉讼目前还处在探索、准备阶段。我们针对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危害公共利益的案件,研究论证提起公益诉讼的法律依据、诉讼程序等问题,做好准备。

  公益诉讼牵扯到一个问题,就是法律支持问题,是民事的公益诉讼,还是行政的公益诉讼?什么样的案件属于公益诉讼?这些问题法律需要给予明确界定。所以,首先要明确的就是法律问题,这需要全国人大的立法来解决。如果法律不解决,只有公益诉讼组织和想法,那是不行的。立法需要解决的还有公益诉讼程序问题。

  司法公正

  防冤案错案 1753人未批捕

  【报告摘录】去年,北京市检察机关对证据不足、需要补充侦查的1753人,依法作出不批捕决定,对侦查取证不符合法定程序、可能影响司法公正的,排除非法证据55件。

  【解读】 昨日报告明确了今年的5大重点任务,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坚持以证据和质量为核心,防止冤错案件”。

  据今年的北京市检察院工作报告显示,去年,北京冤错案预防机制已有变化,“逻辑链条”从前年的“严格把握逮捕标准、严格执行证据制度、严格遵循诉讼程序”,转变为“严格把握逮捕条件、准确把握起诉标准、着力统一司法尺度”。

  对于上述转变,池强称,检察机关坚持认定案件事实必须依靠证据,确保有罪的人依法受到惩治、无罪的人不受追究。

  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律协副会长高子程认为,上述“逻辑链条”的转变,能更有效的压缩冤错案的发案空间。

  反腐

  落马县处级以上贪官增长85.1%

  【报告摘录】去年北京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505人,同比上升15.3%;其中百万元以上的案件120件,占31.2%;县处级以上的国家工作人员137人,同比上升85.1%。

  【解读】 去年我国反腐创造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68名中管干部落马。北京职务犯罪立案侦查也达到了近年来的最高点。

  新京报记者自北京市检察院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2014年全年,共受理线索1087件,同比增长13.6%;查处大案333件,同比增长35.4%,查办涉案金额1000万元以上案件12件;通过办案共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亿余元。

  据北京市检察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同时强化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如搭建行贿犯罪档案便捷查询平台,推动纳入政府采购、工程建设廉洁准入制度,把缺乏诚信的企业挡在招投标公平竞争的门槛之外”。

  保外就医

  17人保外就医 被依法重新收监

  【报告摘录】北京检察院去年“对1500余名‘三类罪犯’全部登记建档,减刑、假释严格把关,共监督刑罚执行机关不予提请减刑8人、不予提请假释2人”。

  【解读】 近年来,花钱买刑、违法假释、违规监外执行等刑罚执行环节的违法违规案件不断曝光。池强称,去年重点监督纠正了刑罚执行的突出问题。“对刑期未满就提前释放的罪犯,逐案审查;重点对职务犯罪、金融犯罪、涉黑犯罪人员进行专项检查,17名违法保外就医的罪犯依法全部被重新收监。

  同时,坚决查处上述案件中涉及的司法人员受贿、渎职犯罪,立案侦查5人,保证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池强所称的“对职务犯罪、金融犯罪、涉黑犯罪人员进行专项检查”,也就是社会俗称的“有权、有钱、涉黑”的“三类罪犯”专项检查。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去年“筛”出的17名违法保外就医罪犯,其中2人的原行政级别为厅级。

  本版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