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要闻
下一篇

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尚未集结训练

相比国庆大阅兵,此次阅兵规模相对较小;系首次有外国首脑出席的阅兵仪式

2015年01月2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贾世煜李丹丹)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将在今年9月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参与阅兵的北京军区、武警等部队已在京郊多地集合展开训练,阅兵村建设已基本就绪。

  新京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中国今年将要举行大阅兵的消息属实。不过,目前北京军区并未在京郊多地集合展开训练,而是刚刚成立阅兵工作小组。

  普京有望出席此次阅兵

  昨日,人民日报官方微信援引微信公号占豪的文章称,中国将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时举行阅兵式的消息在北京两会上获得确认。据报道,这是第一次有外国首脑出席的阅兵仪式,根据中俄两国之前的声明,中俄领导人将参加彼此的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所以估计普京将出席此次阅兵。

  新京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与2009年举行的国庆大阅兵相比,这次抗战阅兵的规模相对较小,目前许多工作还未开展。

  首次非国庆大规模阅兵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已举行14次阅兵。上一次公开大阅兵是2009年国庆阅兵,其筹备工作于2008年底启动,为期将近一年。同样,1999年的国庆阅兵筹备工作也为期近1年,从1998年底就已经开始。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分析称,阅兵筹备时间的长短,由阅兵的规模以及不同军兵种之间的配合难度来决定。另外,一般来说,每次阅兵都会设立阅兵领导小组和阅兵村。

  公方彬说,今年将举行的大阅兵是首次非国庆节的大规模阅兵。这次阅兵的主题是回顾中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贡献,彰显中国对世界和平的担当。而且,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告诉世界,中国国防力量的增强是一件好事,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安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