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特别报道
上一篇

王安顺:城市副中心先建安置房再搬迁居民

加快通州城市副中心建设,承接中心城功能和人口疏解;要求CBD不能再走外延式扩张道路

2015年01月2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会议中心,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参加朝阳团讨论。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天下午,市人大代表、市长王安顺参加了朝阳和通州代表团的审议,对于城镇化建设、城乡接合部改造和城市副中心的建设,他分别提出要求。

  14:30-16:10 朝阳代表团

  CBD要自觉降低开发强度

  昨天下午,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参加了朝阳代表团审议。

  去年,朝阳区的GDP总量突破4千亿大关,企业发展数量、税收贡献在各城区中均排名第一,王安顺肯定了朝阳区的成绩,“有的省市已经不再提GDP了,我的看法是不单纯追求GDP,现行国际通用标准还是可以用GDP作为参考资料。”

  王安顺强调,不单纯追求GDP,要强化问题导向,重点解决北京面临的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和问题。

  “北京商务中心区(CBD)发展重点是优化提升,更加突出高端化、国际化,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商务中心区”,王安顺说,商务中心区要自觉转变发展思路、自觉降低开发强度,不能再走外延式扩张道路,要保留恢复恰当比例的生态空间,发展智能化商务楼宇,做节能减排表率。

  “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重点”,王安顺表示,朝阳区目前仍有为数不少的家居、建材等制造业低端环节,疏解任务繁重。“第一严格控制增量,严格执行禁限目录,招商、注册、审批环节严把产业准入,特别是项目选择,一定要慎重、慎重、再慎重,多考虑空间、交通、人口因素,不要一味求全求大”。

  新京报记者 王姝

  16:15-17:45 通州代表团

  城市副中心先防“城市病”

  昨日下午,在参加通州团审议时,王安顺说,2012年市委提出建设通州城市副中心。如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新形势下,通州应肩负起更重要的责任。

  王安顺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已完成。

  对于北京来说,重要任务就是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王安顺说,“客观说,北京的功能产业往河北天津疏解,但居民特别是户籍居民,很难疏解到河北、天津,我觉得疏解到副中心乃至新城更现实。”

  王安顺要求,着力提升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水平。通州要从全市发展乃至京津冀协同发挥上总体考虑,积极承接中心城功能和人口疏解。对于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区县功能定位的产业,要坚决舍弃。否则不但会浪费宝贵的空间资源,还会带来新的人口聚集。

  “我们要对得住中心城的原居民,他们搬出来了,应该搬到更宜居的地方,有好的医院、学校,所以通州的教育、医疗、卫生都要做好。我之前说过,通州城市副中心要成为浓缩型的首都中心城区。中心城居民来后,不是你要让他留,而是他不想走。”王安顺说。

  他称,中心城人口疏解的安置,要实行先建后拆。“居民搬迁前,就要把房子先建好。要建一个很漂亮的周转小区。”

  王安顺提醒,通州在城市副中心的建设中,要吸取中心城的教训,让城市病不在这里发生。“通州的建设中,一定要配置好停车位。”

  新京报记者 马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