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要闻
上一篇

李克强:大学要有一批坐得住冷板凳的人

总理邀请代表为《政府工作报告》提意见时指出,必须更加重视基础研究,要搞原始创新

2015年01月2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古语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李克强开宗明义说。

  1月27日上午,在国务院第一会议室,围坐在会场中央椭圆形桌边的分别是国务院领导,以及被邀请来中南海给《政府工作报告》提意见和建议的教科文卫体等方面的10位代表,其中包括王蒙、姚明、陈道明等。

  “我们要搞原始创新”

  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表示,教育界有些担忧,经济新常态,教育投入占GDP4%的比例还能不能保住?李克强马上回应:“我可以承诺,这个比例不会变。尽管目前财政增幅下降不小,但国家再困难,教育投入也不会减少。”

  当许宁生建议政府要加大对科技创新支持时,李克强突然问:“复旦大学这几年报考纯数学的人数是多了还是少了?”

  对于总理的这一提问,现场一些人最初有点不解。李克强把“包袱”留到最后,他说:“刚才为什么我要问纯数学?我们要搞原始创新,就必须更加重视基础研究,没有扎实的基础研究,就不可能有原始创新。国际数学界的最高奖项菲尔兹奖,中国至今没有一人获得。现在IT业发展迅猛,源代码靠什么?靠数学!我们造大飞机,但发动机还要买国外的,为什么?数学基础不行。材料我们都过关了。所以,大学要从百年大计着眼,确实要有一批坐得住冷板凳的人。”

  “没被束缚,长这么高”

  著名作家王蒙分析了文化使命与文化期许。他希望《政府工作报告》能“搭一个桥”,使这些观念入心入耳,比如“做好人、行好事、立好心”。

  当天中南海的“第一海拔”无疑是篮球运动员姚明。座谈会后,李克强笑着与他握手,说:“你就是没被束缚,所以长得这么高。”

  从中国职业联赛不足,谈到体育管理机构行政、事业、社团、企业四位一体,权力高度集中的问题,他建议首先要实现政事、政社、政企分离,去除行政干预,真正为职业联赛“松绑”。

  著名影视演员陈道明在发言中,针对影视过度商业化现状,提出要多创作具备健康道德观、有历史纵深感和美学高度的影视作品,让世界多了解中国,减少对我们的误会。“总理,这样您出去推销我们的高铁,就可能会签到更大的单。”

  必须把文化生态搞好

  听完10位代表的发言,李克强表示“给我们很多启发”。他归纳大家的意见建议:第一是加大对社会事业的投入。“你们提出的很多事情都是公共产品,政府应该担负提供公共产品的职责。”他同时表示,要用市场化办法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第二是营造良好的文化生态。怎样让干事业者不再付出不必要的成本?政府就必须把文化生态搞好。

  第三是致力于改善民生。一方面要增加老百姓的物质财富,另一方面还要增加他们的精神财富。“说白了,政府的职责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新京报特约撰稿 穆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