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中国新闻·时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中国新闻·时
上一篇  下一篇

中纪委:将调查影视业“潜规则”

影视剧购销、广告经营等列为反腐重点;去年追责49人达五年最高纪录

2015年01月3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央视腐败窝案等十八大以来查处的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腐败案件,暴露出新闻出版、广播电视领域的影视剧购销黑幕、广告经营黑幕。昨天,中纪委委员、中纪委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检组组长李秋芳做客中纪委官网、跟网友在线交流时透露,去年已开始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十大关键领域展开“探底调研”,了解腐败常规表现、惯用手法,特别是“潜规则”,今年将在此基础上深化。

  “影视剧购销、广告经营等已被列为今年的反腐重点。我们去年开展了自主监督,起草了一个党组巡视办法。巡视的关键内容就包括影视剧购销、大型节目演出、设备采购、卫星节目落地等。”李秋芳说。

  李秋芳表示,列明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的巡视关键点后,通过常规巡视监督和专项巡视监督,去年特别监督了一些重要、大型专项资金,同时启动追责,不该拿的钱一律退回来。“去年我们追责追了49人,达到了五年来的最高纪录。”

  李秋芳强调,上述巡视关键点,也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的十大反腐关键领域。“关键领域是什么呢?比如说,影视剧购销、大型节目,有些单位的设备采购好多是单一来源,有些不进行招投标程序,可能会有一定的风险。还有广告经营、新闻采编,包括我们的海外台站。”

  李秋芳称,去年已围绕十大关键领域探底调研,了解其中的潜规则,“今年将在这个基础上深化,我们准备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去抠。”

  此外,李秋芳还表示,今年将重点推动出台一些制度,解决“不能腐”的问题,出台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从业人员廉洁行为规定,发动社团制定从业人员自律公约,两者结合来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行业发展环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